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浪潮服务器推全新IFA产品专题 > 正文

浪潮北京一年陧磐终新生 商用系逆风求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06 新浪科技

  文/刘菁瑾

  去年的1月,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挥舞大刀砍向旗下商用产品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闪电完成削藩运动,正式宣布浪潮集团的资源整合,紧接着浪潮北京公司负责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的两位副总裁相继被撤回总部济南,北京公司的命运一下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新浪科技讯 历经一年的洗礼,浪潮北京近况如何?浪潮商用系服务器、电脑和存储的三位总经理于近日在京公布了一年的业绩,并提出专业化与差异化的整体战略以谋求新年的新突围。

  整合风波下的逆风飞扬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包括服务器、存储产品以及商用PC在内的浪潮商用计算产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5%。其中服务器增长率为30%,超出行业平均增长率10个百分点,存储销售量同比增长率达到70%,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100%,而电脑的增长率为35%。

  面对整合后的业绩,浪潮服务器总经理彭震称业绩的增长本身就反映了整合的一些效应。而浪潮电脑总经理黄刚则表示整合是很好的大方向,内部的整合客观对发展有一些耽误,但是还是赶上来了,从下半年来看达到了预期,整合后的业绩数据很好,这个比较有说服力。

  黄刚介绍整合在2006年还将继续梳理,在用户模式确定的情况下,大区模式还要重新界定,在企业内部架构阵线比较长,企业整合在业内尚无成功典范可循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摸索,人尽其才来施展管理的智慧。

  服务器:钻头打破僵局

  据悉2005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增长率与往年相比有所放缓,格局和态势趋于平稳,与2004年相比,各厂商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剧增或者降低,而IDC的调查分析则显示服务器产品在电子政务,教育以及电信增值仍然保持比较高的增长。

  对此,浪潮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彭震表示过去一年产品降价的幅度远低于以往10%的平均幅度,这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在日趋成熟,消费变得更加理性。

  彭震承认在2005年的服务器市场上,国内外品牌商都在求变,以变求发展,但是还未出现一招制胜的局面,各品牌的竞争呈现均态。浪潮服务器寄期望以“三大钻头”提升核心

竞争力以杀出重围,三大钻头主要是抓专业化和差异化,深入三五级市场和突破高端行业。

  他表示浪潮IFA(弹性智能架构)和SmartQ(可管理品质)以及越来越多利用网络互动手段的360度专业服务针对的是专业化,而面对采购、教育还有SMB中小企业垂直市场,浪潮相应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政府采购的方案制定,教育行业的定制需求和渠道推进,针对具备强势增长后劲的SMB市场围绕“所有人都会用的服务器”最核心理念推出易翔服务器和相应的渠道模式。

  对于深入三五级市场的策略,彭震解释这是“渠道为王”的进一步深化,在未来会重点发展三五级市场的核心渠道,对整个的渠道价格作大幅度的调整。

  他介绍,突破高端行业主要是体现在一些高性能计算产品在行业数据计算上的应用,目前浪潮在高端方面更多的是积聚技术和应用。

  商用电脑:三年都很健康

  综合IDC以及CCID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的电脑出货量是2亿台,较2004年增长了15.8%。国内台式机上半年的总量是652.7万台,台式机总体增长率是13%至15%,商用电脑占了台式机总量的60%,销售量是385万台。

  浪潮商用电脑总经理黄刚认为浪潮商用电脑在2005年的发展依然很“健康”,从2002年到2005年间都没有出现过一笔坏账,这与浪潮电脑三年以来一直坚持的“专”和“易”不无关系。

  在总结2005年电脑业绩中,黄刚强调其在教育、政府机构和网吧三块领域的表现。教育领域主要在山东、河北、湖南地区的高教中标,还有江苏、安徽等地的校校通工程。他认为浪潮在运营能力方面的体现在于在这些招标项目中赚到了钱。

  在政府行业,浪潮电脑打出的牌是节能和安全,安全系列电脑从网络、硬件、软件推出了五个层次的产品。

  黄刚介绍浪潮电脑2005年在网吧的增长达到50%,出于看好该市场的未来增长,浪潮目前正推广网吧生态链,围绕此部署的沸点行动,从技术、产品和管理多方面推动该新兴市场的发展。

  存储市场:看到巨大潜力

  浪潮存储产品总经理张海涛介绍存储市场在2005年是一个很良性的增长,从销售来看在中国的存储市场没有很大的增长,只有18%左右,但如果看到存储市场的装机量以及客户实际交付的存储容量数据来看,存储市场的量是很惊人的,存储的数据装机量在去年达到了50%的增长。

  他进一步解释,数据装机量的级别相当于存储数量和服务器相比达到了四分之一左右,每四至五个服务器的客户当中就有一个在使用存储产品,而正是看到了存储的巨大发展,所以浪潮在2005年把其作为战略发展来谋划。

  展望2006年的发展道路张海涛表示,将继续贯彻2002年制定的存储策略,走专业化的存储厂商的道路,走联盟合作的道路,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他介绍,从专业化的角度来说,不仅仅是建立专业化的服务体系,还包括专业化的队伍,专业化的渠道等等,由于存储提供的是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因此浪潮存储将围绕客户为核心联合微软和英特尔这些整体综合能力和系统能力很强的伙伴一起推系统级的高端销售,打造存储产业链,提供良好的应用环境。

    相关报道:

    浪潮千万元设高性能计算奖 863力挺民间品牌

    浪潮服务器深入县市市场 王恩东评价潜力巨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