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江湖:苹果门PK联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IT江湖风云变幻,滚滚财富的背后却是各大门派无尽的PK。近日,IT江湖上的小道消息纷纷传闻,苹果门意欲PK联想门。谣言纷纷,似乎都有理有据,那么事实真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缘起:三大门派助力苹果门

  俗话说,空穴来风必有其因,那么谣言又是因何而起的呢?在一番搜寻之后,三大门派的身影渐渐浮出了水面:

  英特尔门——号称IT江湖第一门派。当家兵器CPU,杀遍IT江湖鲜有敌手。近日,全门上下进行了“变脸”手术,推出新一代双枪利器——欢跃+迅驰三,威力如何尚待考证。

  英特尔门在去年和苹果门达成协议,向其提供英特尔门的当家兵器CPU。这份协议在今年的年初借出了硕果。1月10日上午,苹果门掌门人斯蒂夫·乔布斯在门派聚会——Macworld展览上,介绍了用“英特尔CPU”武装起来的苹果门新丁——基于Intel的全新Mac系列电脑。在门派聚会上,苹果掌门人乔布斯对用英特尔兵器武装起来的新丁赞不绝口。

  据悉,当初苹果门是断绝了和传统盟友IBM门的盟友关系之后,才得以和英特尔门共度蜜月的。有IT江湖说书先生预测,两大门派的蜜月期恐怕还要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微软门——名为微软,实力巨硬。当家兵器Windows+Office双枪,与英特尔门结成长期盟友,同为IT江湖一流门派。微软门早年曾经和苹果门有过过节,在外人眼中两派一直不和。

  微软门于1月13日宣布,将专门为苹果门门下弟子Mac电脑打造专用的无线鼠标和键盘。这是微软门历史上首次为Mac电脑打造专用兵器。微软门表示,微软门打造的Mac专用键盘,虽然并未获得许可在左下角的键上印上苹果标志,但是这个有三叶草图案的特殊键仍可全部实现的Mac键盘专用功能。

  在早先,微软门还破天荒地和苹果门签署五年协议,共同开发Mac版的Office。微软门还暗示,以后甚至将会向苹果门提供其杀手级武器——Windows

操作系统。微软门的公关公司Waggener Edstrom的一名女发言人表示,微软的软件标准是开放的,微软将象支持其它PC厂商一样支持苹果。

  Google门——IT江湖异军突起的新贵。当家兵器搜索引擎。在IT江湖各种小道消息的描绘下,Google门野心勃勃和微软门竞争激烈,暗战不断……

  Google门日前表示已经推出了面向苹果门下弟子Mac OS的Google Earth软件。有IT说书先生称赞Google门的Google Earth软件甚至改变了“人类观察地球的角度”。有IT说书先生预测这将大幅提高两大门派之间的友好度。

  而在早前,Google已经向苹果门门下的当红弟子iTune抛出了媚眼。有IT江湖小道消息传闻,Google门将为苹果门门下弟子iTune提供音乐搜索服务,共同在一片叫做“网络音乐”的土地上淘金。

  高潮:苹果门坎坷经历惹来浮想联翩

  话说在英特尔门、微软门、Google门三大IT江湖强势门户的支持下,苹果门的实力大幅提升。有IT江湖说书先生因此惊呼,苹果门有望向

  PC门派发起挑战。熟悉IT江湖历史的人们回想起苹果门坎坷的经历更是惹来浮想联翩。于是乎,关于“苹果门意欲PK联想门”的传闻也就不胫而走了……

  话说当年的苹果门也是IT江湖中一个响当当的门派。当年苹果门门下弟子Macintosh初入江湖,就开创了IT的个人电脑时代,卷起金钱无数。苹果门的掌门人乔布斯在宣传苹果开山之作Macintosh时,也曾经“冲动”地登台高呼“IBM想占有一切!苹果是他的最后一道障碍。他们现在已把枪口指向苹果!我们能让IBM占有整个电脑工业吗?我们能让IBM霸占整个信息时代吗?”,然后等待着15万人齐声吼道:“不能!”可如今,昨日的辉煌已成过眼云烟,在2500亿美元的PC市场上,Mac的市场份额只有微不足道的3%……

  有IT说书先生感叹苹果门的衰败正印证了IT江湖的一条黄金定律——得技术者未必得天下。当初苹果门门下的Macintosh率先使用光盘机,而且SCSI接口这一兵器也是首先被Macintosh发觉。然而最终将两者发扬光大的却是Wintel?过于的特立独行,过度的追求完美让苹果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于是苹果门开始了改变:iMac已经洗净铅华,不再坚持高质感特殊材质;而Wintel的合力打造的神兵利器也成为了苹果门武装门下弟子的选择……

  苹果门的转变和实力急剧壮大的联想门发生了冲突——因为按照IT说书先生们的逻辑,苹果门门下弟子Mac和联想门门下弟子Think都是剑指“高端电脑”这块土地的。那么联想门下的Think又是何来历呢?Think原是IT江湖贵族门派IBM门下弟子,后来在2005年转投联想门,成为联想门开拓高端市场的重要力量。Mac和Think在品牌知名度、产品工业设计上实力不相伯仲。而在苹果门相继得到三大门派的支持之后,Mac在产品性能、

性价比等特性上也具备了挑战Think的实力。

  除了那些成天口水四溅的IT江湖说书先生门,IT江湖中的一些大侠也看好苹果门Mac未来的前景。IDC的副总裁库斯耐兹基和Azure Partners的风险投资家柯瓦蒂耐兹都预测,无论苹果是否提供支持,Mac在不久的未来有望耍起Mac OS+Windows的双节棍。而曾经有不少IT江湖说书先生,一旦Mac获得这一双节棍,苹果门甚至有实力向全球所有的PC厂商挑战。大侠们的表态使得“苹果门意欲PK联想门”的传闻愈加显得真实,甚至有IT江湖人士已经在暗暗揣测或许哪天一早起来“苹果门PK联想门”的消息已经登上了当天的头条……

  发展:性格决定命运?

  按照IT江湖说书先生们的分析,这一传言似乎不谬哦。但是,且慢——沉迷于个人幻想中的IT江湖说书先生们似乎自始至终都没有考虑过事件主角苹果门的想法。苹果门难道真的乐于接受三大门派的支持吗?或许对于苹果门“性格”的分析能找出一些端倪……

  话说苹果门在业界一直以桀骜不驯闻名,自出道以来一直鲜有和各大门派合作的记录。其掌门人乔布斯更是被某些IT江湖说书先生们称为业界“最具有艺术家气质”的掌门人——有艺术家般对于完美近乎偏执的追求,也有艺术家般对于世俗近乎顽固的清高。苹果当年错失独占个人电脑时代硕果,一统IT江湖的机会和乔布斯的这份艺术家气质不无关系。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苹果门的艺术家气质也决定了其和三大门派的合作注定难以一帆风顺……

  在苹果门的Macworld聚会上,掌门人乔布斯虽然对用英特尔门的CPU武装起来的Mac赞不绝口,却也一口回绝了让Mac穿上“Intel inside”的马甲的提议。按照IT江湖的江湖规矩,各大门派的门下弟子一旦穿上“Intel inside”,就能拿到英特尔门“友情赠送”的一笔丰厚礼金。苹果门的拒绝在某种程度上也表现了它的孤傲。对于那个众多IT江湖中的大侠们津津乐道的Mac OS+Windows的双节棍,苹果门似乎也没有多大的兴趣。苹果的发言人特里萨通过电子邮件向媒体表示,苹果没有销售或支持Windows的计划,但它也没有在硬件设计中动什么手脚,阻止新版Mac运行Windows。掌门人乔布斯更是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苹果没有许可Windows的计划。

  在另一方面,Mac在苹果门的地位或许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高。乔布斯在Macworld聚会上除了谈及Mac之外,也对门下的当红弟子iPod大加赞赏。乔布斯在聚会上作主题发言的时候自豪地表示,2005年最后一个季度,苹果销售了1400万部iPod,较分析人士的预期高出了20%。乔布斯利用一张图表说明:虽然众多IT江湖人士对iPod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指责,但是iPod的销售不但在增长,而且增长速度还在加速。 iPod的成功也抛出了一个疑问:苹果一定要走PC化的模式吗?

  利用一种更家电化而不是PC化的模式,苹果门打造了“iPod”帝国。IT江湖说书先生杰奥夫表示,任天堂门的游戏机、索尼门的Playstation等产品都基于专有技术,而不是开放的业界标准。这种方式使得苹果可以心无旁鹜地开发出很棒的产品━━消费者愿意花更高的价格购买这样的产品。杰奥夫说,如果是为了创建更好的消费者体验,最好是使用封闭的系统,对于供应商和消费者而言都是这样。如果苹果门认可这一说法,那么Mac仍然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保留原有的高贵和封闭,这也使得它将不具备威胁联想门的实力。

  而iPod业界在未来一年有望继续上升的预测,也使得苹果门很有可能认同这一思想——毕竟苹果的思想体系是一种封闭的体系。许多在Macworld展会上接受采访的IT江湖人士都认为,苹果门在数字音乐市场上不会遇到什么麻烦,它今年扩张的地盘还将继续扩大。美国银行的分析师基思表示,其对iPod的竞争对手深感失望。

  IT江湖PK不断,然而比PK更加泛滥的是无尽的流言。或许当我们揉着被海量资讯刺痛的双眼时才会发现,原来一切的种种不过是那些IT江湖说书先生们的臆想而已……

  作者:小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