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飞利浦半导体重组首选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3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yoelf

  据国外媒体报道,继上个月皇家飞利浦电子传出2006年中将把其半导体事业部独立出去的消息后,近日再次证实这则消息,飞利浦希望寻求合并的方式实现重组,但对候选伙伴却保持缄默。

  尽管飞利浦分离其半导体部门的压力早就有了,但直到范豪敦入主飞利浦后才真正获得股东的同意。范豪敦自称是联合飞利浦股东的第一人。

  事实上,飞利浦更加认同合并的方式,而不是单独售出或增加股票的方式。在飞利浦电子董事会召开后,执行官范豪敦(Frans van Houten)拒绝评论外界传言有意合并的意法半导体和英飞凌两家公司。

  内部消息称,最快也要2006年下半年才可能公布合并公司名字。与此同时,飞利浦还积极解决芯片部门的其他法律纠纷。

  在上周CES上,范豪敦对媒体阐明,把

半导体部门独立分离出去是实现扩大规模的战略目的。针对从摩托罗拉分离出去的Freescale和西门子分离出去的英飞凌,范豪敦表示,独立一个部门和公开募股(IPO)方式在扩大规模上并不完全相同。“巩固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正迈出第一步”

  范豪敦说,除非飞利浦继续扩大规模,不然在竞争激烈的半导体市场,很容易滑落到二流水平。在芯片市场,下一代研发投资和晶圆厂建设是芯片公司最大的挑战。近年来,在平台和应用程序开发上也需要很大投资。例如Wi-Fi、USB、3G产品都需要大量的投入。而飞利浦目前的产品线已经很长,包括

汽车行业、消费电子、移动手机、电信设备和其他产品,在研发投资上显得有点力不从心。随着各种产品线的解决方案多样化,规模程度成为关键。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飞利浦半导体已经从2004年的全球第九滑出2005年的前十,这是25年来第五次没有进入全球前十的行列。

  业界人士认为意法半导体最有可能成为飞利浦半导体的合作伙伴,因为在法国两者有某种程度的研发合作,但范豪敦认为这仅是很松散的联盟关系。

  范豪敦认为,公司合并工作将比较艰难,主要考虑生产流程技术等方面的互补。飞利浦半导体需要一个能够在其四个核心领域进行合作的伙伴,包括移动/个人产品、家庭产品、汽车以及多重市场产品。

  由于飞利浦产品线的多样性,观察员认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扩大其核心业务。最好的办法是先找到一个合并公司,然后以独立的公司名义再扩大产品线。但是这也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因为大部分无晶圆芯片公司都认为飞利浦的晶圆工厂更是一个累赘而不是优势。也有人建议寻找中国的合作公司,但暂时没有一家浮出水面。

  飞利浦半导体已经退出了曾经是公司核心产品的DVD摄录机和其他显示芯片等领域,只是继续与飞利浦消费电子部门合作开发DVD-R后端芯片产品。

  范豪敦指出,芯片公司合并成功的例子不多。例如由日立和三菱电机整合而成立的Renesas公司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