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十大科技趋势:中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8:58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月16日,《红鲱鱼》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视频iPod、软件产业的整合以及博客等互联网技术逐步成为主流是2005年最主要的科技趋势。2006年又将有哪些新的科技趋势浮出水面呢?当前硅谷最具影响力的五位风险投资家给出了答案。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公司的投资主管约翰-德尔(John Doerr)认为,能够提高生活质量,但又不破坏环境的绿色技术将于2006年吸引更多关注。他说:“未
来我们将在能源、环境和公共卫生领域投入更多资金。”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公司曾经投资多家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例如亚马逊、AOL和Google。

  Draper Fisher Jurvetson的投资主管史蒂夫-乔维斯顿(Steve Jurvetson)对德尔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认为2006年将成为生物学复兴的一年,主修生物科学在大学生中将成为一种时尚。他说:“未来科技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将主要源于生物科学,人类基因工程和克隆技术就是最好的例子。”上述两位风险投资家以及Elevation Partners公司的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Accel Partners公司的乔-施恩多夫(Joe Schoendorf)、Hummer Winblad Venture Partners公司的安-温布莱德(Ann Winblad)都参加了丘吉尔俱乐部主办的一次讨论会,与会者还包括《红鲱鱼》主编托尼-帕金斯(Tony Perkins)。

  乔维斯顿预计,语音通信将成为数据网络中的一个免费部分,这是未来通信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语音已经逐步成为VoIP和Wi-Fi网络中的重要应用,目前已经有多家运营商面向通信市场推出相应服务。随着新型通信网络的普及,常规电话线路最终将会成为“过去时”。他说:“在美国,每天大约有1万条电话线路被取消。”无独有偶,施恩多夫预测线路将从家庭网络中消失,电力线将组成新的家庭网络,成为内容、数据和语音传输的载体。他说:“消费电子产业将走上衰退之路,苹果将成为下一个索尼。”

  温布莱德认为,设计在未来的科技产业中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如果MP3

播放器
笔记本电脑
等产品的外观不佳,将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在这方面,苹果就是最好的例子,该公司的成功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Pod、iMac和iBook的优良设计。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赞成这一观点,施恩多夫就认为还有很多人无法承受iPod的高昂价格。他说:“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推出具备基本功能的低价产品至关重要。”

  麦克纳米预计,新技术可以帮助用户从日常工作中挤出更多时间,或者更好的利用时间,毫无疑问这类技术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例如,BlackBerry PDA可以帮助用户在任意时刻、任意地点收发电子邮件,从而达到了节省时间的目的。也有一些与会者认为,大多数技术创新的最终目的都是节省时间。

  在商业软件领域,温布莱德预测微软、SAP和甲骨文将于未来三年内失去市场垄断优势。随着互联网软件、网络服务、新商业模式、开放源代码以及开放标准的普及,专利软件将面临困难时期。他说:“昨天的领导者将成为明天的落后者。”麦克纳米则认为,微软等公司的垄断性优势并不会削弱,因为企业的首席信息长仍然倾向于使用专利软件。

  从地域的角度考虑,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将不仅是低成本生产中心,同时还将成为低成本创新中心,向美国的超级科技大国地位发起挑战。德尔认为,考虑到

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和科技人才数量,美国将不得不同中国开展合作,而不是竞争。(摩尔)

  2006年十大科技趋势:

  1、绿色技术将获得更多投资

  2、语音成为数据网络的一部分;

  3、电子技术由增长动力变为日用品

  4、中国成为全球低成本创新中心

  5、微软、SAP和甲骨文失去垄断优势

  6、美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

  7、生物科学在大学中普及

  8、新技术帮助用户节约时间

  9、线路将从家庭网络中消失

  10、设计将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