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亚信多名员工提出辞职专题 > 正文

俞兵失宠中联绿盟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8:37 财经时报

  一场大家认为是1+1=2的并购,还未到收官阶段就激发一系列震荡,是联想控股与亚信集团的决策失误,还是俞兵、任增强心早有所属。一个可能叫“新联网御”公司的迅速成立,是俞兵和追随者自立山头,或者是联想控股的再次布局,有待时日方能分晓

  □ 本报记者 罗小卫

  中联绿盟科技总裁沈继业恐怕怎么也想不到,刚刚想收购绿盟的联想网御竟然会突然面临崩盘危险。

  2006年的钟声刚刚敲响,联想亚信就给IT业提供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而且愈演愈烈,惊动联想集团、亚信集团高层。先是俞兵辞去亚信集团董事、联想亚信科技董事长、CEO以及联想网御科技董事长等亚信集团及子公司所有行政职务,后是联想网御总经理任增强离职,然后又是上百人的辞职风波。

  联想控股推动并购?

  此次联想网御离职事件导火索是俞兵离职而起,对于其中的根本原因,联想网御离职员工认为主要是出于对亚信的企业文化不满意,双方无法顺利融合。

  亚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联想网御想独立运作,尤其是想要财权,但是亚信作为上市公司不可能给联想网御他们想要的那种绝对意义的独立,因此导致矛盾产生。

  然而,有知情者透露,事实上这一冲突,最初来源于计划中的联想网御与中联绿盟科技公司的并购重组。

  去年11月中旬有消息称,联想网御准备斥资收购另一家同业对手绿盟科技,而且双方的谈判“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据悉,绿盟科技总部位于北京,成立于2000年3月,创始人是沈继业,该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的高科技企业。2002年,绿盟科技获得了联想控股旗下联想投资为主的298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其中联想投资大约占据绿盟20%-25%的股份,但获得投资以后的绿盟科技,并没有如投资者希望实现飞跃式的发展。

  业内人士透露,联想投资公司投资绿盟科技后,因为不能容忍绿盟科技这样不温不火的发展态势,也就有了将其做大做强的原始动机。而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可能成为当时联想投资的唯一选择,因此目标瞄准与自己有千丝万缕关系的联想网御也不足为奇。

  高管失宠导致出走?

  联想和亚信本来计划在2005年整合绿盟科技和联想网御。

  据悉,当时探讨合作的方式是绿盟和亚信各控股50%。不过据传依然掌握绿盟科技控股权的总裁沈继业和亚信的一位副总裁是同学,而这使得俞兵和网御总经理任增强担心整合后没有位置了,所以极力反对,但亚信和联想整合这两块的决心已下。

  据传联想亚信新CEO齐舰上任后也一并兼任了联想网御的董事长,而且将负责金融业务的李劲松提升为总经理,整合网御的决心让网御的领导层感觉希望渺茫,所以选择了辞职。

  不过对于任增强与俞兵离职的这一版本说法,本报记者没有从其本人处得到证实。

  事实上,联想网御并购绿盟科技并非也只对网御有利,可能是一个1+1的方案。

  业内人士介绍,联想网御的身份比较特殊,与联想集团、联想控股、联想亚信、亚信集团皆有密切联系。

  2004年7月28日,联想集团和亚信控股在北京签署协议,联想以其IT服务业务主体部分作价3亿元,置换亚信公司15%的股权。双方合并后下辖两块业务:以原亚信科技主营业务通信软件和专业服务为主体的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原联想IT服务业务为主体的非电信IT服务业务的新公司-联想亚信科技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联想网御的前身是联想集团信息安全事业部,属于联想集团的种子业务之一。按照我国政府相关规定,凡是从事国家信息安全业务的公司,必须是本土公司,不得有外资背景。

  而2004年底联想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际,联想集团有了外资背景,因此不得已从联想集团正式拆分出来,并成为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公司旗下的独立子公司。不过奇怪的是在亚信集团的架构中,联想网御又是联想亚信的事业部之一,业务收入全归亚信集团。

  而联想网御被卖到亚信以后,也出现了发展乏力的情况。对于联想网御发展乏力的原因,业内人士透露主要是联想网御在联想集团时,研发放在联想研究院。后来研发团队的主要人员不愿意到亚信所以仍然留在联想研究院。这使得联想网御在发展上受到一些制约。

  同时去年10月末,亚信集团CEO张振清在亚信集团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发布会上更宣布将信息安全作为亚信两大核心业务之一。

  而对于绿盟科技是否与联想网御乃至亚信集团谈过合作一事,《财经时报》记者先后分别采访了绿盟科技市场总监李晴山与该公司总裁沈继业。李晴山对记者谨慎表示,并不知情,而沈则建议记者去采访绿盟科技的投资方联想投资的母公司联想控股。

  联想控股公关外联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两点意见:其一、联想网御是联想控股旗下的子公司,其与绿盟科技都是做信息安全业务的,但侧重点各有不同。其二,绿盟科技是联想控股旗下联想投资的一个企业,只不过联想投资与其他VC(风险投资)不同之处在于还为其提供增值服务,但联想只是作为战略投资方,绿盟科技最终如何发展运作还是由绿盟决定的。

  拯救联想网御

  现在看来,是何具体原因导致了联想网御此次“辞职事件”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联想网御经此一劫,无论是品牌还是士气已经大为损伤,而这对于刚刚试图将信息安全作为第二核心的亚信集团来讲尤其值得担心,下一步亚信是否还会依然坚持将信息安全作为核心业务?如果还要坚持,那么下一步又将如何拯救联想网御?

  “我们当然会按原定计划,作为核心业务重点发展的。”亚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记者称,“他们(联想网御离职员工)带不走联想网御的品牌、知识产权。”

  据预测,2007年全球信息安全市场的总额将从2002年的639亿美元增长为1188亿美元,其中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市场占有率将分别为32.4%、34%和33.6%,其市场规模平均增长率分别是11.8%、12.2%和15.8%。简单的数据可看出各行业对安全的需求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持续增长。

  同时IDC预测,亚太区信息安全的市场规模将从2003年的37亿美元增长为2007年的83.4亿美元,而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则从2亿美元增长为6.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34%,远远超过整个亚太市场22.9%的年均增长率。

  显然,国内信息安全市场的前景还是相当好的。对于联想网御的未来,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事业部研究员张曦对《财经时报》分析道:国内安全市场中,电子政务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2005年第三季度,联想网御、方正信息安全公司中标全国金税工程。不过就在10月,亚信就宣布信息安全是其以后的主要业务之一,这就无疑对外宣告了网御的外资背景。如何让合作伙伴相信联想网御在法律上符合国家规定,而不是人们印象中完全同样具有外资背景的亚信子公司,或许是考验亚信管理层智慧的最大难题。

  同时,对于绿盟与联想网御合并一事,张曦认为,绿盟科技主要产品是IDS/IPS,联想网御的主要产品是防火墙和VPN,产品形成互补,两家合并有利于以后的发展。不过因为两家规模相似,如果真的合并业务整合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