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大巨头缘何对NAPA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4:3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海尔日前推出了基于英特尔最新NAPA平台的W52四款笔记本新品。而海尔并非是唯一一家为NAPA疯狂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在英特尔的迅驰三NAPA平台发布之后,众多笔记本电脑厂商争先恐后推出了相关的产品。神舟的一款基于NAPA平台的笔记本电脑甚至以7999元的价位低价上市,大有短期内把NAPA升级为主流产品的气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联想、戴尔和惠普三大笔记本电脑厂商出乎意料的平静。联
想集团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NAPA平台的推出“只是一次不能放过的机会,或者说是占据市场主动权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惠普中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惠普并没有为NAPA制订特别的推广活动,而是“会按照既定的计划去进行市场推广”。那么,三大巨头缘何对NAPA冷淡?

  IT专业网站PConline在本周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中称,NAPA平台背后一线厂商和二三线厂商态度出现区别的本质原因在于:“激烈的竞争现状让很多二三线厂商不得不拉紧上游厂商以寻求突围的机会,而一线方面表现冷淡则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话语权,可以向Intel开出更好的条件,也没有必要跟着Intel作秀。”然而,正如TCL数码总经理杨伟强所说“NAPA正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机会,谁能最先设计和推出最好的产品,谁将更占优势” ——试想在全球市场上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三大厂商又何以会忽略这样一个打败竞争对手的契机?

  由此可见,PConline的这一分析的说服力显然不足。造成三大巨头对于NAPA冷淡的很可能是英特尔。这一论点看似非常矛盾——致力于推广NAPA平台的英特尔怎么可能拖下游的三大巨头的后腿呢?或许通过透视英特尔的领导地位,你就会理解英特尔很有可能在NAPA发布过程中“厚”二、三线厂商而“轻”一线厂商。

  英特尔在业界一直是一个沉默的领导者。PC、服务器、掌上电脑……几乎IT领域的大部分知名产品都没有英特尔品牌,但却又相当部分用到了英特尔的厂商都骄傲地宣称“Intel Inside”——他们都在为英特尔创造价值。这些巨头们为什么会对英特尔“俯首帖耳”呢?不仅仅是因为英特尔占据产业链上游的技术优势,同样也是因为英特尔的平衡术。英特尔平衡术的要点就是协调下游厂商的力量对比,使得下游厂商难以坐大,限制下游厂商出现垄断巨头,进而保证其对下游绝对的控制权。

  英特尔平衡术的经典战例不胜枚举。当初英特尔奔4在中国市场首发的时候,英特尔就力捧当时还不是PC市场一线厂商的TCL,还对于当时的联想则采取“冷处理”的手法。英特尔的做法使得TCL在奔4时代拔得头筹,一战成名。事实上,联想当年从众多国外品牌中杀出,异军突起相当程度上得益于英特尔的支持。从近期英特尔和海尔的频频接触来看,海尔很有可能成为英特尔的下一个重点扶持对象之一。所以,英特尔赋予NAPA平台的意义,不仅是技术的革新,也是平衡下游势力的一种手腕。

  联系到近来AMD和各大一线PC厂商的眉来眼去,或许能够更加让人信服三大巨头对于NAPA的冷淡很可能是英特尔“导演”的。近期AMD与清华同方正式结盟。这也标志着中国市场三大国产PC厂商联想、方正(方佳为方正子品牌,全线采用AMD处理器)、 清华同方已经全部与AMD开始了

婚外情。与此同时,关于戴尔将在本年度开始和AMD合作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不知道万一戴尔这个英特尔在全球一线厂商中的最后一个铁杆也“晚节不保”了,英特尔会作何感想呢?为应对AMD的挖脚,英特尔已于本月的12日携22家中国厂商组建创新同盟——而这一同盟中不乏众多二、三线的厂商。英特尔捧二、三线厂商,压一线厂商,以期确保其对下游控制力的心态昭然若揭。

  当然,以上的一些只是根据近期众多的业界报道得出的推论而已。笔者想说明的只有一点,PConline等媒体对于下游PC厂商的能力的估计还是失之偏颇,三大巨头对于NAPA的冷淡很有可能并非出自本意——在当今的IT业界,英特尔依旧是绝对的主导力量……

  作者:小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