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亚信多名员工提出辞职专题 > 正文

评论:亚信的“无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0: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威

  《无极》的序幕:小姑娘倾城抢了小男孩无欢的馒头,馒头掉到河里。满神出现,对倾城说,你可以选择成为王妃,但一生都将得不到真爱。

  倾城选择了王妃,注定日后的爱情角逐就是一场充满了功利、欺骗、报复和情欲的闹
剧。

  1995年亚信创始人田溯宁面前有个选择,要不要找风险投资;同样,2000年,亚信第二任CEO丁健也有个选择,要不要IPO,成为纳市明星。

  田溯宁选择了风险投资,丁健选择了提前上市纳斯达克。辉煌亚信注定走上 “无极”路。

  如今,无极正煎熬着昔日的明星。战略游移、执行乏力,年轻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的双重压力下,曲曲折折地向着被收购的宿命越走越近。

  战略急转弯易,

脑筋急转弯

  2006年元旦后爆发的联想亚信人事

地震,几乎将昔日明星企业的最后光环销蚀:

  2005年1月4日,联想亚信董事长、CEO兼总裁,同时也是联想网御董事长的俞兵辞去了一切职务,由亚信旧将齐舰接手。第二天,联想网御总经理、联想网御重组委员会三大委员之一的任增强向亚信集团提出辞职。之后,有上百名员工提出了辞职,而全公司总人数不过两百人。

  看来,这一回,亚信又没有处理好这块新业务的发展。

  时间倒回2004年7月28日,亚信以价值3亿元的15%股权置换联想集团IT服务业务主体部分,在全电信到全方案的多元化战略转型中又进了一步。

  而在此之前的2003年10月,亚信收购了太平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的核心HR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BI(商务智能)业务资产。

  不过,这些收购最终没有支撑起亚信第三任CEO张醒生的多元化发展蓝图。2005年4月,张醒生离开亚信,结束了这段高开低走的职业历程。

  上任不久的新CEO张振清便传递了新的战略方向,“我们依然会专注于电信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

  新新战略否定了刚刚制定的新战略,紧接着是一系列的瘦身手术:卖掉人力资源管理和商务智能软件业务、汉普咨询。

  转型的代价:以剥离汉普为例

  先多元扩张玩并购,之后再主动瘦身搞剥离。一买一卖之间,亚信为自己的战略游移付出了代价。

  仅以汉普为例。2005年11月9日,亚信宣布,将旗下的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作价人民币2500万元(约合310万美元)出售给该公司的管理团队,汉普公司的管理团队需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年内付清收购价款。

  “这是一个非常低的价格。”有了解交易过程的人士评论道。

  如果按照营业收入简单估算,亚信买入汉普的价格大概在1.2亿元左右。

  1.2亿元的资产,转手缩水8成,只卖得2500万元,而且是5年的“分期付款”。亚信为什么这么做?

  据透露,亚信曾经就“瘦身战略”召开董事会,决定所有的剥离都必须在2005年年内完成,汉普脱手必须在10月完成。汉普贱卖,和这个时间表有很大关系。

  有汉普的咨询顾问这样说:“汉普的业务也许仅仅是高管眼中的数字而已。至于人,可能是不重要的。”

  而汉普所从事的管理咨询行业,“人”具有最大的不可替代性。所以,当汉普员工以离职“逼宫”亚信时,就使得亚信把汉普易手和勤的计划破产,并以2500万元低价成交。

  通过浏览2005年11月9日亚信提交给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0Q文件,记者才看到,为了保证汉普管理团队在未来5年内用新汉普的营业收入用做收购款项,汉普管理团队还把43%的公司股权抵押给了亚信。

  在这份文件中还可以看到,包括电子政务部门在内的部分资产转让给长空科技集团,事实上和2005年年初企业桌面电脑服务业务一样是无偿转让。只是,亚信方面没有在中文的公告中显示这一信息。

  记者就这些交易情况向亚信CFO韩颖求证,截稿时未得到答复。

  成功者的路径依赖

  为什么买来就卖?既然这些业务不合适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策?亚信的战略让人看不懂。

  “困难估计不足,操作缺乏经验,业务没有耐心,导致了亚信最近的战略转型困境。”亚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亚信对具体业务的培育估计过于乐观,对业务盈利心太急。”一位刚刚从联想亚信离开的经理说。“事实上,联想亚信2004年底才开始整合,刚刚几个月没有看到明显效果,2005年中开始就考虑出售这部分资产。”

  “整合过程中,领导人缺位。董事长丁健忙于婚事,CEO张醒生有名无实,并没有建立应有的权威。”有接近亚信高管层的人士说,“CFO韩颖有权威,在一系列的并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韩的工作中心在财务而不是业务。”

  2000年2月21日到3月2日,亚信四人路演团在4个国家、地区共10个城市进行上市路演。这是一次精彩的IPO,足以写入中国企业案例的教科书中。但自此之后,亚信的决策便和股价紧紧地勾连在一起了。

  “我基本上每周看两次股价。股价骤跌、交易异常时,内部的预警系统会提醒我,综合分析后我会及时向董事会上报。”亚信CFO韩颖说道。

  韩几乎是国内最出名的CFO,她拥有亚信的强势地位。但这是否会导致成功者的路径依赖,我们不得而知。

  对上市公司来说,好的公司治理可以“逼娼为良”,尽可能杜绝公司的不诚信行为。但是,公司上市后股东的短期利益导向却可以“逼良为娼”,将企业置于短期利益和股价的无穷追逐之中。

  管理层固然应该关注数字,但公司的长远目标不能不考虑,业务中人的因素不能不考虑。

  当所有的资产都演变成可以随便买卖而无需与员工商量时,组织的人气指数将降低。当股价成为公司的战略师,迎合恐怕将成为战略的依据。

  亚信的问题是董事会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