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沧浪客:2006政府采购第一单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7:08 ChinaByte

  作者: 沧浪客

  每年年初,政府采购绝对是汇聚业界人士眼球的名词。一时间,竞标会的火热和口水战的升级使得软件产业陷入了周期性的纷乱。几天前西安市政府采购中,金山以每套办公软件1.75元的惊天跳楼价中标的消息,刺激了无数业界人士的神经。今年中国的软件产业,难道将再次陷入价格战的千古轮回?

  1.75元是什么概念?一斤大米或者是几个鸡蛋,金山竟然甩出这样的大手笔,确实幽了软件业界乃至全国人民一默。100套WPS也就是175元,这笔钱都不够求伯君买一双皮鞋,干脆这次采购的负责人请参与招标的金山人士弄个三菜一汤算了,大家开心其乐融融。

  以前有一个手机厂商的老总曾经放出豪言,要把手机当作白菜卖。当然该老总也只是说说而已,这年头谁都会放卫星,然而金山这次真的是把WPS当白菜卖了。熟谙价格战如神舟老总吴海军者,看到这个消息恐怕也要自愧弗如了。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追求利润最大化就是它存在的最大意义。犹如一场战事,不管是挖地道或者架云梯,只要攻下敌城,可以不择手段。从这个方面而言,金山的很多市场行为,都可以作为经典案例,写入软件行业营销的教科书。“蓝色革命”、“红色风暴”,玩转起价格战来,金山拿牛刀来杀鸡,一向游刃有余。

  然而,行走天下应该顾及道义,否则,这个世界就会成为乱刀下的江湖。金山的很多市场行为在让自己赚得钵满盆盈的同时,给行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也遭来了同行的一致声讨。金山总是埋怨被人妖魔化,然而事实上,很多时候金山是给自己披上了妖魔的外衣。

  很多人都说,金山是成功的。做到金山这个高度,也许是很多在中关村的创业者的梦想。还不算魁梧的求伯君,肩负着的是民族软件领军者的重担。略显羸弱的金山,高举着的是反抗微软的旗帜。

  然而,一将功成万骨枯,在求伯君雷军亲手垒成的金山上,流淌着的是无数战败者的鲜血。对抗微软显得那么遥遥无期,我们发现所谓的反抗微软霸权只是停留在宣传口号上,而金山周围的同行早已被它砍的血肉模糊。

  尽管许多人在为软件产业的价格战翻案,然而时至今日,主流的观点仍然是价格战作为厂商的短期行为,无益于行业长期的发展。拿金山引以为豪的“红色风暴”、“蓝色革命”为例,它们虽然使金山在业界再一次名声鹊起,而且从效果来看,也夺回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处于企业自身或者产业道义来看,金山确实玩的过分了点!

  这几年通用软件市场的疲软已经足以证明这种观点。杀敌三千,自伤八百,从长远角度来看,也许有点得不偿失。降价之后售后服务和技术上的投入能否维持现状还是问题。

  另外,本来办公软件市场利润已经日渐摊薄,渠道的既得利益远远小于前几年的暴利。要支撑现有的局面,随着价格战的进一步深入,除非市场放量增大到一定层次,不然,从渠道经销商到办公软件厂商自身,金山的短期行为也许会成为产业危机的导火索。

  在中国的软件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之前,金山频繁玩价格战对于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业界有一些人认为价格战的打响催化了市场的理性回归,使得本来一本万利的国内软件产业渐渐向平民化过渡。然而,对于还不成熟的中国软件市场而言,价格战无疑是很多软件厂商的催命符。

  在此次西安政府采购事件中,中文2000公司的激烈反应,当然也是在情理之中。我们无法去探究这次政府采购是否存在猫腻,或者考证这个价格的真实性,然而金山的损人未必利己的极端做法肯定会招来同行的一致谴责。

  

网络游戏已经成为金山的主营业务,WPS已经逐渐淡出金山的产业视野,因此办公软件市场他们可以随便玩。然而其他厂商就不同了,中文2000、无锡永中等厂商,哪个不是靠办公软件吃饭的?对于他们而言,金山价格战的疯狂无疑会导致他们落入窠臼而无法自拔。

  价格战,玩的就是心跳,不但是自己跳,更重要的是让对手暴跳如雷,打乱对方的战略布局。从某个意义上讲,金山公司的价格战换得了人们对它的短暂关注,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然而,金山这样做不仅没有为它带来足够的好处,反而有损它过去给人们留下的正面形象。

  在没有做到足够大足够强之前,金山韬光养晦一点也许效果会更好。肩负“民族软件旗帜”的重任,毕竟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个公关口号上。对于如今光环已经不再的WPS而言,金山无疑要为自己的冲动买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