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白菜价下的哀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2:5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你想知道正版软件的底价儿是多少吗?你想知道国产软件到底卖多少钱吗?你想知道价格差怎么来的吗?你想知道……

  如果你还想知道什么,不用问了,只要看看金山的WPS的政府采购价儿就全清了,原因很简单,金山的WPS在某些地方的政府采购中爆出了1.75元/套的“天价”!有人说这一价格创下了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中的最低价,我看更应该说成是国产软件创造了在软件市场上的低价儿纪录,可惜了,这个好像不能申请吉尼斯!

  1.75元买正版的WPS,如果不是采用所谓的竞标方式,相信在相当一段时间以内没有人会知道这个“内幕”,然而事情的真相终于还是“水落石出”了,行业内的人士震怒?!消费者们震惊!?然而我们在惊讶和斥责过之后,才发现金山并没有错儿,因为如果金山不报出如此价格,也许连这五十七套都卖不出去,毕竟还有别人在竞标出价。

  在这里大家一定很明白了,假如金山不报那个价位,57套的机会就是别人的,而仅仅为了这么点儿“销量”,金山认了!您除了为金山感到可悲,有没有别的感觉?非常客观地说,金山能报出如此价位,相信那几个竞争对手的报价也不会比金山的高多少,此时相信你同样会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国产软件真的到了卖“菜价儿”的地步了吗?悲哀啊!

  比较来说,这次金山的WPS不但卖出了中国软件产品的最低价格,也卖出了世界软件行业内的产品价格纪录,如果说神舟是PC整机行业的“价格屠夫”,那么金山这次就充当了软件行业的这一角色,但我的感觉却不是恐怖,而是无奈!与国外软件价格对比,市场定价方面国产软件已经是“廉价”了,而在某些采购竞标中,又让国产软件价格“寒酸”到如此地步,相信有点儿感觉的人都会问:我们支持国产软件就是这样支持的吗?

  无意指责谁,但我们那么多“支持国软”的口号看来真的只是停留在了嘴上,因为现实很真实地告诉着我们结果是什么样子!

  客观地说,在政府采购中,打价格战是必然的,毕竟大家都是商人,然而这种近似变态的自我互相压价儿,什么时候都是不理智和不负责任的!站在长远的角度上考虑,这次的“WPS一块七”事件折射出意义深远,事情的负面影响是很消极的,因为这个所谓的“冰山一角”绝对不是个例,换而言之就算这个最低价位是个别的,那么其他竞价中的价格又是多少?比这个能多多少?两块七,还是三块七?

  在这里又想到了金山引以为豪的WPS的3800万的下载量,下载数量不可谓不多,然而金山得到了多少回报?只是想要个数字吗?去年金山曾经打出“免费”牌,如今在采购中也系出了和免费差不多的极低价儿,假如都效仿金山,中国软件行业真的只能等着自生自灭了。这不是不可预知的结果,因为按照这种方式竞争,不是在等死,而是在自己找死,而且是在找那种加速的死法儿!

  还是想指责谁,因为有些人在对待国产软件行业和国产软件产品上,真的很不负责任,有些做法简直就是在故意扼杀国产软件业的明天!不过这种做法儿之下也有背后透着乐的,例如微软们。

  一块七毛五,等于22美分,我们卖57套的软件儿才不过12美元,还不如人家一套软件价格儿的零头!这种数字对比也许只是某个时候的,可就算扩大十倍,又能怎么样?就能赶上人家一套的定价么?Windows XP专业版最便宜的还要1500块人民币,Office XP的价格就不用再说了吧,寒心啊!!

  该事件的最新消息是:中文2000提出了质疑和抗议,金山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过恶意的“价格战”,似乎都没有错,都很有理,可问题的关键也来了,那就是如此现状之下的中国软件产业,谁来负责?微软们还是使用盗版的消费者?

  我们自己的厮杀的确首先削弱了自身,那么谁又在导演这场厮杀?谁又在让这种厮杀延续呢?

  没有人敢从根本上说什么,也没有人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但如果按照目前这种状态演变下去,中国软件产业真的没救了!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