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IT巨头鏖战数字家庭沙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1:43 《中国信息化》杂志
科技时代_中国信息化:IT巨头鏖战数字家庭沙场
图为:中国信息化杂志2006年1月(上)封面报道--数字家庭富人时尚还是小康新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导语:中国式数子家庭,究竟是呼之欲出,还是概念早产?是厂商自娱自乐还是借洗牌迎盛宴?

  数字家庭:富人时尚还是小康新风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白丽 李小毛

  尽管流年似水,但每个新年伊始,人们对新生活的憧憬却从未停止过。

  在当今时代,即使我们自己的生活,也有人来为你设想和创意。2005年开始,家电厂商与IT企业已经开始为用户准备数字家庭的大餐。从“e家佳”到“闪联”,再到“DHWG(数字家庭工作组)”,诸多的数字家庭联盟,没有一家巨头敢让自己掉队。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数字内容的创作、分发和共享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变为主流的传播形式之后,IT业界巨头们将过去在

客厅很难访问的应用,以数字化形式带入了寻常百姓的家庭,为生活增添色彩。数字家庭与其说是为大众开启了一种新生活,不如说是为IT、通讯和家电厂商找到一棵让产业继续运转的救命稻草。

  当一代代的升级已经使人厌倦,家庭市场似乎成了厂商们最后的盛宴。在这块市场还没有被焐热的情况下,标准之争、产品之战、结盟层出不穷,真正的用户在一旁观望着他们上演决战未来的大戏。目前,中国的“数字家电”产业尚处于导入期,对于国内企业来讲,需要的是耐心、判断力以及灵活的市场策略。其实有关企业也无需心急,本刊的调查采访表明,至少众人已经在某些方面达成了共识:没有人怀疑这个社会正朝着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也没有人怀疑通讯、家电、电脑之间的融合将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没有人怀疑数字家庭的远大前程。

  经过了几年雷声大、雨点小的泡沫,厂商已经开始更加务实,而用户则日趋理性。两三万元的数字家庭价格底线,表明厂商已开始将产品向社会的小康标准靠拢。同时,几十万元的家电配置仍然被一些用户认为产业还不够成熟。不论是小康的新风还是富人的时尚,在“按需定制”的年代,用户需求都将得到比以往更高的尊重,大众将比以往更主动、更理性地提出自己的需求。而厂商则要考虑如何切实激发用户的需求,不是简单的画饼,要让用户能够吃到它并且不闹肚子。

  不论是厂商还是广大的用户,大家都在憧憬过好日子。据赛迪调查数据显示,在占中国家庭总量10%的中高收入家庭当中,有超过10%的家庭计划在两年内购买数字家庭产品。厂商已经不再是一厢情愿地推动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市场将会不断扩大,产业链上各方只有将各自联盟阵营扩得更大,才可能为用户提供实用的数字家庭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共赢。因为,新生活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

  数字家庭是一个比较广义的概念,它涵盖的方面很多,比如包括家庭娱乐,家居控制,网上银行,学习、教育、医疗等都属于数字家庭的一部分。但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内,比较大的突破点,将会发生在数字娱乐领域。

  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数字家庭 看上去很近

  巨头的数字家庭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