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日本富士涉嫌对华走私风波专题 > 正文

富士事件“深喉”亮相:国资委下属企业浮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影像产品生产企业调查员对本报承认:

  “我就是‘深喉’”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我就是那篇文章(《“富士”再度涉嫌走私——工商、海关协查“广西巨星”违规经营真相》)中提到的调查员。”昨日下午,在北京城西的一座办公楼里,这位调查员望着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历时近10个月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但我此时的心情却十分复杂。”

  这位调查员是国内A公司进行同行业产品调查的工作人员,经本报昨日证实,A公司系国资委下属一家影像产品生产企业。

  2006年1月10日,富士中国公司就此文发表声明称:“这次报道中被提及的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亦郑重告知我公司,该公司设立审批手续齐全,并一直在经营许可范围内经营,依法纳税,无任何涉嫌走私、偷逃关税之行为。”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获悉,受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的委托,该律师事务所向报道此事的北京某媒体发出律师函,要求对方将文章从报社网站上撤除,停止侵权行为;并在报纸和其网站上向富士公开道歉。

  A公司的同行调查员

  1月9日,国内有媒体披露A公司向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呈交了密函,称“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巨星’)存在严重的走私嫌疑”。

  该报道表示,密函称广西巨星以“合资经营200万以上高质像素

数码相机、未曝光胶卷、未曝光感光相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名义,报批项目,实际上却进行简单的胶卷和相纸的分切和包装,而在产品的进口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偷逃关税行为。

  “我们先后给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呈交过两次调查报告。时间分别是2005年5月24日和8月2日。”该调查员透露,他随后得到的回应是,两部委的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多次开会研究,有关司局已展开调查。

  这位调查员在A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对市场上同行和同类产品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和调查。这位调查员称,此前有30多年的调查工作经验。

  “我很少在办公室待着,大部分时间在外地进行市场调查。”这位调查员表示,他对北京五棵松摄影城非常熟悉,因为那里水货(走私品)非常多,“大量的水货就是从那里流向全国的。而许多水货又是通过陆路,混在集装箱里进来的。”

  “老领导”调查

  调查员说,他们是从去年的3月底展开调查的。

  3月,广西当地媒体报道,即将成立的广西巨星从事感光材料及数码相机等产品的生产,并可望成为中国及亚洲最大的感光材料生产基地。

  4月10日,A公司南宁部向总部发来情况汇报,称“这是上海巨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属于印尼人办的企业,它是富士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广西巨星在南宁投资成立(胶卷和相纸)分切工厂,这个工厂的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或合资”。

  “南宁部的人员曾经到南宁高新科技园去调查,结果连该公司的确切地址也查不到,更何况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重要信息。”这位调查员说。

  5月12日,这位调查员在公司的要求下进入南宁进行调查。

  “由于得到海关总署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帮助,我们查阅了广西巨星的原始工商登记材料,并将主要部分予以复印。”这位调查员称,南宁海关不仅提供了广西巨星2004年、2005年的进口记录,还派员到了广西巨星的生产现场。

  “我是以老领导的身份随同进厂的。”调查员表示,当时,他们乘坐的吉普车开到广西巨星车间门口时,有关人员让他留在车内,但他执意进去看看。在进入车间大门时,有关人员向门卫打招呼,“这是我们的老领导,他也想进去看一看。”征得同意后,才得以进入。

  就在这个车间,调查人员表示,这里根本没有广西巨星“报批项目”时提及的数码相机生产线。而现场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厂彩色胶卷的分切、打孔、包装设备是以150万美元的价格,从印尼买过来的富士公司二手设备。

  在此期间,调查员先后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南宁市计委、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进行沟通,拿到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7月份,调查员再赴广西南宁,对一些具体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核实,随后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呈交了密函。

  相关报道:

  呈交发改委密函曝光 富士称代理商进口胶卷合法

  富士中国发表声明 称涉嫌对华走私报道不实

  密函呈送发改委 日本富士对华走私详情曝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