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产品售后专委会成立 三包执行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5:35 中国产经新闻

  电子产品售后投诉终有门

  CIEN记者陈淑亚 北京报道

  去年12月25日经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联想、惠普、松下、索尼、同方、方正、TCL、佳能、首信、中兴、日立等2
2家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均成为该专委会的理事单位。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宁在会上指出消费电子产品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扭转消费电子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投诉居高不下的局面,将进一步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提升行业的售后服务水平。

  诚信消费依然是热门话题

  “消费者和经营者永远有矛盾但是永远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然而从‘三包’的提出到现在已经是整整10年了。令人很遗憾的是,到如今讲诚信、反欺诈依然是热门话题。”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在此次会上说。

  他指出近年来消费者对产品投诉呈现上升的趋势一般来讲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不外乎两种情况其一是经久耐用其二是坏了要好修。其实大部分的消费者对于售后服务问题的意见比较大。

  据他介绍高投诉率已成为新型消费电子产品的一大特点。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则统计表明,每10件投诉案件中,就有1件有关手机,5件有关电信服务的,同时平板电视的投诉率现在也相当高。

  他指出,作为优秀企业经营者应该让消费者了解到以下方面的信息首先涉及到产品的寿命其次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

  再有是保修的问题,个别企业自行降低了保修标准。他指出目前所实施的“三包”规定是10年前所制定的,很多已不能很好适应现在的消费电子产品。很多时候消费者买回产品后成了孤儿零配件供应没有,维修时的收费标准含糊不清采购产品时的“三包”成了空口许诺。

  滞后服务渐成发展瓶颈

  在此次会上王宁指出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微型计算机、移动电话、平板电视、数码类产品和家用视听商品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但同时这些商品的售后服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他解释说这与行业的飞速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首先,新型消费电子产品如平板彩电技术更新速度太快,以至于很多服务措施和设施都跟不上,老的“三包”规定也与之不太匹配,从而让很多企业钻了空子,导致服务滞后,一些电子产品经营企业只执行“三包”中的“包修”这一条,并未做到包退和包换。有些企业自行制定的免责条款也不利于消费者;其次,企业过于将发展的重心放在产品上,而忽视了产品的售后服务,导致服务滞后。

  他还指出服务滞后消费者的高投诉率逐年攀升,将严重影响新型消费电子产品大踏步地进入家庭,影响产业的进度。手机这个产品就比较典型,

国产手机有一段时间突然上量又突然下量,就是源于服务。电子产品企业谁都无法保证自己的产品100%不会出现质量问题,重要的是出现了问题厂家如何妥善地解决售后服务问题,从而避免高投诉率。

  科技司韩俊副司长指出 前段时间的浙江索尼问题其实也说明了我们的产品售后服务制度上的缺陷。他还指出由于设计上的不完善性,企业把产品推向市场的同时,也把风险推向了市场,造成批量问题产品的出现。这样的售后服务加剧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不信任度也给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

  电子产品售后投诉将有专人管

  据王宁介绍 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了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的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的“三包规定”,并通过行业自律,全面提高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的质量,提升全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产品维修的技术水平,规范售后服务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会上王宁还公布了目前消费电子主要涉及的六大类的产品。一是电视机包括彩色平板电视背投电视等;二是计算机:包括台式、笔记本;三是移动产品:包括mp3、mp4、

数码相机
移动硬盘
;四是视听产品: 包括DVD、VCD、家庭音响、刻录机;五是网络产品: 包括电子游戏、软件等;六是移动产品:包括手机、PDA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