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芯苹果电脑发布 能否颠覆PC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1:4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苹果今后唯有以独一无二的平台为创新目标,才能在日新月异的计算机消费市场中保持Mac的竞争力——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David Daoud在苹果向Intel处理器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Daoud认为,唯美的外观设计再加上Intel的Core Duo处理器,真是棋高一着。全新的iMac台式机和MacBook笔记本“当然会传承苹果的所有特色——如Front Row媒体播放软件、iSight内置摄像头。“但苹果若想赢得更多的市场,还需要多一些卖点,一家市场份额仅4%的公司经不起产品线的一成不变,不创新就只能等着消亡。”Daoud这样说。

  可是,Mac的拥趸或许会认为,苹果向Intel迈出的这一步已经是空前的创举了:首先转换到新平台绝非易事;其次,除了双核处理器之外,苹果原有的“新颖”及“有

竞争力”的性能也一应俱全——如WiFi和蓝牙连接。并且,苹果CEO乔布斯还刚宣布,到2006年底苹果电脑将全线采用Intel处理器,比原定计划整整提前了半年。——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称之为革新吗?

  苹果所面临的问题是Mac的创新——如何达到iPod那样,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而又能根据市场随需应变。对新系统感兴趣的消费者会把基于Intel的Mac和其他一系列同样基于Intel的、占据市场多年的PC逐项进行比较。从这点上来说,他们期待那些熟悉的配置——512Mbit内存、80Gbit的硬盘、ATI Radeon X1800显卡等等;并且,他们还会把MacBook Pro的价格与Dell的同类产品进行比较。Daoud估计Dell的类似产品售价约为1400美元,如果加上蓝牙、WiFi和遥控功能的话,价格会增加到1750美元。

  苹果还将“Macintosh premium”的价格降低了约200美元,认为MacBook Pro的高端性能对这部分用户有足够的吸引力。那么,“Macintosh premium”的降价是否足以说服现有及潜在的Windows用户转而选择苹果的笔记本呢?Daoud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说:“如果有谁认为苹果可以在计算机市场复制iPod辉煌,那就大错特错了。iPod是开创了新的行业、新的市场,而PC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完善,行业巨头及一大批创新的小企业并存。因此,苹果在便携音乐设备市场赢得话语权并不难,可这种权威并不能自动移植到PC市场。在革新频现的PC市场,任何公司要把市场份额提升一到两个百分点都非常困难。”

  市场竞争的规律是:一个公司获取市场份额,就会有一个对手遭受损失;一个公司的创新直指另一个公司的领先优势。因此我们常常会看见

笔记本电脑之间的效仿。而今年的情况却不同。这届CES上,包括东芝、三星、惠普和索尼在内的主要笔记本厂商都指出要找到各自的新定位。四家企业的笔记本都瞅准了高端高价的方向,而这一直是苹果Mac计算机的特有领域。

  可是,MacBook Pro并没有与这些高端竞争对手正面交锋的意图,而是延续苹果的一贯概念和令许多用户痴迷的苹果品牌。因此Daoud称其“没有真正抢占新市场,只是换了新的处理器”,与iPod在便携音乐设备市场定义了新消费功能相比,苹果电脑充其量只算是“刷新”而已。

  “Wintel(Windows

操作系统和Intel处理器)”的PC市场中,价格是主要的竞争手段。一家降价,其余的就会在数周内效仿;一家找个由头溢价,对手也会很快跟进。苹果要想加入这样的角逐,定价就是它处理的头号问题。入门级

  过去六年IDC搜集的Mac市场数据显示,苹果每两个季度就会对产品做一次更新——原来相同的价钱可以获得更高的配置,一般来说,不管什么产品,只要发布了两个季度,价钱就一定会下降。“价格终究会随着时间而降低,这只关系到基本的竞争能力。”因此,苹果得改变对策。Daoud认为苹果接下来要做的是重新设计产品,像定位iPod那样重新定义产品功能,将基于Intel处理器的PC和苹果原有的PC很好地区分开来。

  Intel公司Viiv平台的推出,证明PC市场已经开始远离传统消费者导向的PC。Daoud称苹果其实已经具备了改变行业的其中三个要素:一是相对稳定的Mac OS操作系统;二是向来被视为苹果精髓的用户界面;三是苹果知道如何界定新市场并已经这样做了,这也是最振奋的。苹果拥有自己的标准,甚至在许多方面成为各行业竞争对手效仿的对象。但Mac将用户成群地拱手想让给Intel,就证明苹果的标准已老化。

  是坐以待毙,还是提早行动?Daoud称苹果正处在颠覆行业的绝佳时机,一是因为它除了革新别无选择;二是因为目前的PC市场格局还不明朗,在这样的环境下,内容基础就是一个有利的条件,而苹果恰恰已经拥有:iTune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