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同行指金山打价格战 专家称企业应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16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首先站出来质疑金山低价参与政府采购的红旗中文2000公司,于1月11日详细表述了自己的意见。红旗中文2000公司表示,必须遏制类似现象的蔓延,并计划下周二在西安提起对金山的诉讼。

  于1月6日公布的西安市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采购结果中,金山以平均1.75元/套的价格中标,售出57套WPS,创下了国产软件政府采购的最低价

  1月11日下午3时,红旗中文2000公司应用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少梁对外公开表示,金山这一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并表示,红旗中文2000将为此对金山提起诉讼。

  根据杨少梁介绍,在2006年1月6日公布的“西安市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采购竞争性谈判成交公告”中,金山总价100元的价格中标售出57套WPS,平均每套1.75元。

  在2005年11月28日结束的浙江金华市政府采购中,金山也一举报出了3000套10.8万的价格,平均每套36元。

  杨少梁表示,这样的报价连直接的光盘制作、用户手册印刷、产品包装等硬性成本都远远不够,售后服务、二次开发及产品培训就更难保障。按照一般惯例,中标软件厂商还将承诺3到5年的免费升级、二次开发等售后服务。

  根据红旗中文2000公司公布的成本,“这些硬性成本至少都维持在30元左右,其中并没有包括前期巨额的研发费用”。

  而在两地的政府采购中,红旗中文2000报出的是每套418元的价格。

  结果公布后,红旗中文2000也第一时间向西安市政府采购提出质询。杨少梁认为,这种不计成本的方式,打击了同行企业,涉嫌不正当竞争。

  在目前的国产办公软件市场中,国内四大软件厂商金山、红旗中文2000、永中Office、共创开源,一方面共同发展,共同抵御微软,另一方面又在政府采购中经常碰面,进行竞争。

  杨少梁这样表述,“2003年时,国产软件厂商普遍生存很艰难,因为没有市场,到现在政府开始支持,市场也有了,开始出现苗头的价格战却也有了将大家覆灭的危险”。

  “我们并不是要讨伐金山,只是希望不良现象得到遏制”。杨少梁说。

  根据透露,红旗中文2000公司计划下周二在西安市提起对金山的诉讼。

  当天晚间,有不愿意姓名的软件专家表示,政府采购应该从一个扶持的角度出发,制定一个最低价格限制,以避免国产软件厂商的恶性竞争。他也认为,企业间应该展开公平竞争,从保护自己的

知识产权角度出发,报出公平合理的价格。

  有金山公司工作人员回应,这次金山对西安政府采购的产品,只是象征性收费,实际上是赠送。其实,以往竞争对手也有类似的举措,这在业内并不奇怪。不排除竞争对手据此炒做自身知名度。

  相关报道:金山WPS政府采购价不到2元 同行指其扰乱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