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软件基石要修订 GPL协议V3下周公布草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10  ChinaByte

  天极网1月12日消息(戴寻严 编译)据外电报道,自由软件基金会将在下周对外公布“通用公共许可协议”(GPL)第三版的第一个草案。统管自由软件的GPL如何“大修”将引起开源业界的激烈辩论。

  自由软件基金会日前表示,本月16日,该组织将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召开第一次“国际GPLV3大会”,届时将向与会者公布第一版草案。

  根据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安排,在第一版GPL草案公布后,今年6月份将推出第二版讨论稿。比较完善的GPLV3将于9月份推出,但此后10月份还将推出最后第三版讨论稿。自由软件基金会计划在2007年1月15日前完成GPL新版制定,最晚也不会超过明年3月份。

  目前的GPL协议为第二版,由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Richard Stallman于1991年发布。自从那以后,GPL已经用于Linux、Samba、MySQL等数千个开源软件项目的开发,与此同时,第二版的内容已经难以应付开源软件业内涌现的新问题,比如软件专利问题等。第三版的GPL计划解决过去15年当中出现的问题。

  GPL的基石可以归结为两句话:一个程序的代码可以对外公开、供人拷贝、修改和发行;如果他人修改了一个程序的代码,新的程序代码也必须对外公开。其中,第二项内容在其他开源软件许可协议中少见,比如统管Apache开发的许可协议。根据非GPL的一些开源许可协议,一些不道德的公司甚至可以将开源软件转变为自己的专有软件。

  据Stallman此前透露,第三版GPL将解决的一些主要问题有:防止GPL软件遭到“以专利为名的盗窃”,比如,新的GPL协议将禁止某些向GPL软件发起专利侵权诉讼的公司使用GPL软件;新的条款将限制自由软件在一些装有DRM(数字版权管理)程序的设备上运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