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湘明:2006年是创新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21 《IT经理世界》杂志

  刘湘明/文

  2006年,大家的耳朵会被“创新”两个字磨破。

  几周前,在周末出差回来,有时间到书店逛逛。

  东四的三联书店地下一层一直以来都是书虫们定期前往的宝地,而在地下一层收银台旁边的区域,10年来一直都是计算机、IT图书的聚集地,可是到了最近,那个区域计算机图书的比重明显下降,而关于媒体运营方面的书却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

  对我这个从计算机转做媒体的人来说,这个发现绝对不是个好信号。这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更多的聪明人对于媒体行业的关注,意味着媒体行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受到惊吓之余,我跑到家里,赶快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媒体的硝烟》。写完后才想起,网络才是媒体更大的变数。

  2005年,传来的几乎都是传统媒体的不好消息。美国报业协会对789份报纸的统计分析表明,在2005年9月30日结束的半年内,美国报纸的销量从去年同期的4635万份,下降到今年的4515万份;9月20日,《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计划裁员500人; 11月,有着58年历史的《远东经济评论》停刊,旗下80名员工被辞退,准备由周刊改为月刊;不久前,《商业周刊》宣布,将停止发行亚洲版和欧洲版,分别以特别电子版取代。而据中国传媒学院广告主研究所年度专项报告显示,2004年电视、报纸、广播、杂志获得的广告份额分别为38.8%、23.1%、3.0%和7.4%,而2005年预期获得的广告份额为38.7%、22.1%、2.8%和6.9%,全都出现下降趋势。

  毫无疑问,媒体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激烈动荡的时代。但我相信,这个时代改变的只是信息到达读者的渠道,无论渠道如何变化,我始终坚信有价值的信息永远是稀缺的,而一支能够持续制造出有价值信息的团队更是稀缺的。

  在2006年,我们除了继续增加在报道上的投入,给读者奉献更多“第一线,第一手”的内容外,我们还将在互联网与传统媒体的结合上做一些比较激进的尝试。此前,我们一直是互联网革命的鼓吹者,这一次终于轮到我们上场了。

  我一直认为,创新就是做一些在自己目前能力和思考范围以外的事情。我们这本小小的媒体其实只是

中国经济社会变革的一个缩影。中国社科院的一份研究表明,从1978年到1998年,在中国持续2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资本的贡献率为28%,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贡献率为3%,其余全部是劳动力的贡献。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后,种种积存的问题和不断加剧的竞争,让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创新这种手段来让自己生存下来。

  创新!创新!创新!我要抢在年前多说几句,不然到了年中,大家的耳朵都会被这两个字磨出茧子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