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平板电视集体炮轰洋品牌降价 日企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5:17 新浪科技

  金朝/文

  1月1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高层论坛”上,国产平板电视集体炮轰洋品牌最近一段时间挑起的价格战,而以松下为代表的日本厂商则极力为其降价行为辩解,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

  普遍认为价格下降速度太快

  该论坛的一开始,发言的厂商和专家都还只是阐述各自对平板电视市场的看法,但后来逐渐都演变成对价格战的申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称,平板电视价格变化速度太快了。

  他说,“厂商降价的时候,都讲这个价格不是我决定的,实事求是讲,价格波动对整个行业是不利的。价格下降的速度太快,这个对行业的发展是及其不利的。目前的问题是,价格下降速度大于成本下降速度”。

  海信暗讽

  针对近期有报道称,“元旦期间日资品牌大打价格战,而国产品牌集体失语”,海信集团总裁助理、海信营销公司总经理杨云铎讽刺说,“我要替索尼和松下打抱不平,我不明白,我们中国的企业,一年到头都降价。没有哪个产品不降价,大家也不批评,就是松下和索尼降价了就批评,这个事儿不对。它们降价是应该降的。我个人认为它们该降,我肯定相信它们以后还会降”。

  他说,“我认为索尼不应该调价格,索尼是一个高品质的产品。我认为索尼的品牌要做品质的”。

  同时他称,“洋品牌降了也不是很可怕的。如果它们是更好的产品,它降了,我们会卖不动。但我觉得事实上绝不会因为它降价的,我们就卖不动了”。

  国产厂商称已无降价空间

  长虹电器营销公司总经理郭德轩认为,国产品牌本身的价格已经降得到很快低了,实际上是洋品牌有降价的空间和条件,国产品牌已经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了,你说它能降吗?除非国产品牌不做了。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王宁表示,平板彩电,特别是国产的。价格已经到了一定的底线了。他呼吁,“大家不要在这方面为难企业了,给我们企业留一点利润的空间,使我们企业能够有研发技术的投入资金”。

  松下称洋品牌降价是身不由己

  对于洋品牌近日掀起的价格战,以松下为代表的洋品牌也为自己喊冤。

  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公司副总经理田孝齐称,国产品牌降到这个份上,再往下降企业还有没有生存能力了,其实洋品牌的降价也是身不由己。“我们降到这个水平,其实我们今年上半年,也是经营巨亏”。

    相关报道:

    06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高层论坛实录

     外资平板电视价格反攻 06年平板业加速洗牌

     国发中心预测今年平板电视需求量为500万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