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IT时代周刊:中国办公软件陷入两难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07 IT时代周刊

  在国家倡导之外,国内软件企业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真正破解国外巨头的垄断难题

    《IT时代周刊》记者/宋保强(发自北京)

  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似乎看不到尽头;模仿世界巨头,让人很难看到辉煌的希望。中国的办公软件产业,在经历了懵懵懂懂的发展,站稳脚跟之后,如何长远发展的命题不可
避免地摆在了面前。

  经历过市场换技术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中国软件企业开始意识到,从做大到做强,自主创新是不可回避的一道坎。

  回过头看才知道当年幼稚

  作为国产办公软件行业的“老人”,三十多岁的张昀现在是共创开源公司负责Office研发的总监,然而软件行业的很多事情让他觉得不可思议:不像其他产业很自然地遵循基本的商业逻辑,做软件的人似乎很爱搞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中国虽然是生产手机的大国,如果你想自己搞一套新的手机标准,没有人会搭理你。可在软件行业,类似的事情却不断发生,过去这样,现在也这样。”张昀打了这样一个比喻。

  虽然张昀较早涉足办公软件,不过直到现在他也解释不清,为什么当年做办公软件时大家非要自己搞一套,而不是直接采用微软的格式。他认为微软的格式是事实上的标准,采用微软格式应该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当时觉得只要能够把办公软件的功能实现了,就成功了,根本也没有想别的什么。”回想当时做办公软件,张昀承认压根就没有想过要和微软的办公软件兼容。但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把这个“没想到的”疏忽变成了国产办公软件发展的致命伤。

  三年前,由于微软的强硬态度,北京市政府和微软(中国)公司关于使用微软产品的谈判破裂。北京市政府顶着极大的风险和压力,采购了大量国产办公软件。但  后来,安装上去的国产软件却全部被卸载。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国产软件生成的文档发给别人后根本不能打开,因为大多数人用的都是微软的办公软件。一个环节决  定了整体的成败。

  张昀认为,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用户使用办公软件更多的是撰写和编辑文档,互相交流的时候把文件打印到纸张上,用谁家的办公软件都不会影响文件内容的共享。而随着互联网带宽的增加,人们开始养成通过电子文档进行交流的习惯。这时,国产办公软件文档和微软文档的格式不兼容就成了一个致命问题。因为微软的DOC文档格式是事实上的文档标准,国产文档格式自然会被淘汰。

  更为致命的是,微软文档格式属于事实上的工业标准,但并不属于中国国家强制标准,所以它没有义务公开自己的格式。国产办公软件要兼容微软的格式,只好揣摩它的技术原理。国产办公软件的发展,一直处在在微软办公软件格式的阴影之下。

  微软阴影下摇摆不定的挣扎“做办公软件,就是和微软进行竞争。如果和微软产品做得一样,你还拿什么和微软进行竞争?如果做得不一样,用户不接受你的产品,还是没有生路。”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感慨。国产办公软件钻进了一条两难选择的死胡同。

  在两难的挣扎中,国产办公软件在发展初期倾向于做属于自己的东西,到了后期,他们又开始注意模仿微软的产品。金山公司即是如此,受的煎熬也最多。

  在DOS操作系统时代,金山WPS一度成为计算机的代名词。到了Windows时代,用户已经习惯了微软Office的操作习惯和格式。坚持自己的特色,还是向对手学习,每一次的版本升级金山都在彷徨。

  在痛苦摇摆中,金山的WPS慢慢向微软风格靠拢。到了后来,金山干脆推翻原来的技术架构,重新把WPS做了出来。业界惊呼,最新版的WPS和微软的Office简直一模一样。

  实际上不仅仅是金山,其他办公软件厂商也走了相近的路。现在无论打开永中科技,还是共创开源的办公软件,界面都和微软办公软件惊人的相似。

  “软件的界面可以做得乍一看差不多,仔细看不一样。”国内知识产权专家如此建议,借此很讨巧地避免抄袭界面而引发的潜在知识产权风险。“但微软也不含糊,在操作界面方面申请了很多专利,比如菜单中的自动伸缩等。”无锡永中科技的总经理曹参介绍说。

  办公软件的水其实很深

  在模仿微软的背后,国产办公软件有太多的无奈。

  “首先,办公软件技术实现上就很难,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简单;其次,按照自主发展思路做的国产办公软件,在政府用户中推广时的难度也不是大家想像的那么容易。”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珂告诉《IT时代周刊》。

  用户的使用习惯只是一个方面,背后更牵涉到如何保护原有电子政务的投资和办公自动化接口契合的问题。据了解,去年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风波,其背后起决定

  作用的主导因素就与此有关。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一开始就已经决定使用微软的产品,虽然中间经历波折,可最终结果并没有任何改变。

  “放弃本国软

  件不完全是因为用户操作习惯,而是办公软件需要和北京市政府以前的电子政务系统配套。”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向《IT时代周刊》解释说,“北京市政府现有的

  电子政务系统都是基于微软的办公软件开发的,如果用国产的办公软件替换微软产品,必须进行系统改造。而进行系统的迁移改造,需要大量的投资。政府也是客

  户,需要考虑成本和现实。”

  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据此认为,现在中国政府用户的办公软件采购面临三种选择:一种是全部选择微软的办公软件,这种

  方案不需要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移植,但成本很高;第二种方案,选择金山的WPS2005,价格较微软产品低很多,同时进行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移植费用也不高;

  第三种方案,使用OpenOffice办公软件,最便宜,不过移植成本很高。

  现在的情况是,在西北内地不发达地区,由于没有电子政务的大量投资,用户的采购成本都在所采购的办公软件上,所以开源的办公软件占据比较多市场分额。而沿海较发达地区,由于有大量的办公自动化的

信息化投资,移植成本相对较高,所以选择金山产品比较多。

  难道走模仿的路就是国产办公软件厂商的正确选择吗?张昀认为现在还不能轻易下这个结论。

  自主创新 辉煌的那一天还有多远

  模仿微软?国内厂商的对手不是微软,而是盗版。

  张昀认为,模仿解决了让国产办公软件用起来难的问题。但是,模仿就是正确的选择吗?这是个疑问。

  一个原因是,微软已经决定把最新的文档格式公开,这说明微软已经不再把文档格式作为竞争的杀手锏。试用过微软新版办公软件Office12测试版的张昀认为,新版本把所有操作都集成到了一个界面上,大大方便了用户,

竞争力很强。

  张昀也没敢肯定自主创新就是未来之路的选择,因为原来走的弯路就是自主创新。但现在他开始觉得,国外同行对国内办公软件模仿微软的批评应该有所接受。

  对于国产办公软件到底怎么自主创新,曹参给的答案最坚决,他认为国产办公软件应该走创新和兼容的平衡之路。但这条并不平坦的路已经让曹参走了将近15个年头。

  在曹参创建永中之前,金山也好,韩国hansoft也好,世界上所有的办公套件都包括三个软件,分别是字处理、电子表格和幻灯片,但永中只做了第一个。

  在曹参眼里,办公软件天生是集成的,也应该只有一个。微软把三个软件打成一个包,取个名字叫Office,这不是Office软件的本意,这是微软成功的

  市场营销。所以曹参一直宣称“微软的Office是骗人的”。

  很多人质疑曹参,三个功能清清楚楚的软件为什么要合成一个。著名的独立IT评论家洪波曾经撰文说,一个文档,看到后缀是doc就知道是字处理文件、看到ppt就知道是幻灯片文件。如果集成为一个文件后缀,打开之前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文件。集成的意义在哪里呢?

  “办公文档本来就应该是一种格式,微软分成三个,大家现在是习惯了微软的‘洗脑’。”曹参认为。然而,永中的办公软件在表现形式上也是三种文档,不过保存的时候只是一种格式,后缀是EIO。曹参怀疑,他的竞争对手微软或许在偷偷学他,做集成的Office。

  “我一直和自己的员工强调,创新这条路一定是对的,虽然以这个创新将来赚钱最多的不一定是我们,但在国内自主创新的Office办公软件领域我们一定是领头羊!”曹参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