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错刀:商业与设计融合中的三种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00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成功案例表明设计正在改变公司的战略,失败案例却证实,一旦在设计与商业融合中操作不当,将带来极大的危险

  撰文=金错刀

  2005年12月初,在“国际领先设计与中国新兴市场论坛”上,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
理姚映佳向我回忆起了9年前的一个细节:1996年,姚映佳以设计师的身份加入联想时,遇到的一个尴尬,不少同事都称这位年轻的设计师为美工。

  姚映佳被称为“美工”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提起创新二字,首先想起来的是技术,现在,提起创新二字,CEO们首先想起的是设计。

  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CEO开始拥抱设计战略,并力图使设计战略成为公司起死回生的“药方”。

  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表明,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优秀的设计不仅设计产品,更营造体验,最为关键的是,设计正在改变公司的战略。但是,也有不少的失败案例证明,商业与设计的融合是如此困难,操作不当,无疑会把机会变成危险:

  危险之一,没有制定正确的设计战略。先看看ThinkPad T43那个备受诟病的设计,作为一款商用机,但ThinkPad T43全身只有2个USB接口,还非常紧密得挨在一起,如果插入一个外接USB鼠标后,另外的那个基本上就没法用。

  作为一个设计业的传奇,IDEO公司显然对此深恶痛绝。IDEO大中华区执行总裁Andy Swiky聊起这个话题时认为,好的设计思维应该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人;第二部分是生意、技术;第三部分是欲望、可行性等等。作为一个拥有良好设计思维的人,更多的考虑是人的因素,需要观察消费者,要看他们在做什么事情。

  危险之二,没有处理好商业和设计的关系。在商业的前提下,设计更像是戴着锁链跳舞。事实上,有不少精美绝伦的设计走不出实验室,没法成为商业的成功。一个案例是,在联想的PC历史上,曾经有一款定位于老年人的电脑,虽然前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但并没有创造商业的成功。

  在姚映佳看来,设计和商业的成功,需要关注词汇:立意和利益。所谓的立意就是对设计来讲,你的出发点和思考点在哪里。而利益是指商业的成功。一个好的设计和商业成功的链接必须将立意和利益有效联系在一起。

  危险之三,危险的模仿。在认识到了设计战略的重要性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却选择了模仿,而放弃了创新。以至于著名设计师肯·凯图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中国设计必须停止模仿。

  全美三大设计公司之一ZIBA设计公司总裁Sohrab Vossoughi也对单纯的模仿提出警告,“很重要的是,不能只是复制别人的成果,必须要考虑到怎样将设计融入企业的DNA中。你需要先了解公司的文化和它的DNA,再考虑最佳的设计战略是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