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也从英特尔20亿换脸说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2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海

  【eNet硅谷动力专稿】没有人敢说有钱人下一次玩什么,但有钱了的人总能玩儿出你的“出乎意料”!与咱们的腾讯不同,Intel“换脸”要花20亿,而且是美元!如果说什么是中国IT行业与国外IT产业的差别,这个可以用来可见一斑了吧!

  腾讯换标的默默无闻与因特尔“换脸”的轰轰烈烈,足以说明了什么叫差距。最起码儿的,人家打广告的费用是你腾讯十来年的营收总和,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腰板儿没法儿挺直!因为在资本层面儿,双方不在一个品级上。

  我曾经为了腾讯的成绩感到骄傲,为了小企鹅的摇摆感到自豪,但后来我发现,小企鹅不能走出国门,因为它的“肥硕”源自他的“独居”,一旦出去了,经不起奔波;现在我发现,不光是企鹅,就算是我们所有的电子产业加起来,利润总和也不如人家一家公司的。除了无奈,我们还有什么?

  根据公开发布的财报数据,去年1~9月份,微软公司净利润为94亿美元,比我国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利润总额还多12亿美元。英特尔净利润达到62.2亿美元,IBM净利润为47.5亿美元,分别是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4倍和3倍。其中,微软、英特尔的利润率都在2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在资本战中,已经失去了任何主动权,也许正如有些人说的,我们除了自己的市场可以赌,还能拿什么和人家玩儿?

  除了在下游硬件组装方面我们是绝对的“打工者”,在我们“以为最美”的游戏和搜索行业就是一片繁荣了吗?根据资料:去年第三季度百度的利润额为110万美元,而Google的净利润已经超过3.8亿美元,同比增长6倍以上,市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们怎么和别人比?再看我们以为中国网游行业的龙头老大——盛大,在看似辉煌的背后同样是一个不折不扣地“打工者”!因为日本最大的风险投资商软银用4000万美元投资到盛大网络后,却获得了超过5.6亿美元的利益回报,增值了14倍,谁的钱?给了谁?

  每一个数字面前,我们都只能感到汗颜,也许我们还有太多博取的机会,但在如此一种现状之下,我们要翻身太难了。我个人不想去说一些抱怨的话了,因为当我用着是全部是用引进来的配件攒成的电脑打这篇稿子的时候,很多方面我已经没有了发言权。

  腾讯也在赚我们的钱,Intel也在“掏”国人的腰包儿,但后者是走出了国门,前者呢?所以腾讯换标没有张扬,因特尔拿出20亿美钞为“新脸”作秀儿!

  今后,在国内任何媒体都难以看到“intel inside”了,因为它成为了历史,现在和以后看到的是“Intel. Leap ahead”,翻译成中文就是“Intel 超越未来”。Intel的确在为着自己未来的超越努力着、投入着,我们的腾讯联想们呢?

  有时候为我们的“龙芯凤脑”感到骄傲,但更多的是因为一个又一个“EVD们”被自我的毁弃而痛心。有些差距是暂时的技术落后造成的,但更多的追赶不上则是纯粹的“人祸”!有些人习惯了喊口号说不能失去信心,但每一次刚刚建立的信心遭遇到的打击又那么沉重和真实,不要去否定别人的强大就是在证明自己的弱小,因为用再多的炫丽言语都难以掩盖和改变!

  差不多同时“换脸”,腾讯与因特尔的对外表现有着太多双方企业以外的深意,我承认可能是我想的多了,但这种对比我不能不去想,因为我还有感觉,你呢?我依然在用QQ,但让他摇摆的动力却不是“龙芯凤脑”,是“赛羊奔腾”!让他美丽的也不是麒麟,是微软!你的呢?

  有人喜欢掩盖和敷衍差距,也有人喜欢粉饰太平,更有人喜欢自我陶醉和自我欣赏,但在时间的淘洗下,任何真相和结果都会走上前台!

  我希望有一天小企鹅再次“美容”的时候可以“昭告天下”,而不再是“悄悄地进村儿,打枪的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