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06年苹果还能创造多少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25 计世网

  计世网1月10日消息 2006年,世界仍将充满着动荡和不安,从伊拉克到美元汇率。但是,人们至少可以信赖一件事:苹果的增长。目前,苹果iPod的增长仍是风头不减,乔布斯和苹果将会继续在个人电脑市场以其Mac产品赢得份额。

  但是,有一个问题始终在缠绕着苹果,2005年的出色表现能否令投资者足够满意,让他们期待下一个奇迹的发生?1月10日,当乔布斯登上Macworld大会的舞台时,我们会对苹果
的未来了解更多一些。他将向苹果忠实的信徒传递一种好消息,公司也将推出第一款采用英特尔微处理器的Mac电脑。同时,在这次大会上,苹果还将讨论新款的低价iPod SHuffle。

  也许,人们最为关注是传闻苹果要推出Mac mini的升级版本,把其做为家庭娱乐的媒体中心产品。这种产品装备有苹果的娱乐友好型 Front Row软件,客户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在iTunes音乐商店找到音乐、视频或是电视节目等内容。

  或者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数码图像或是家庭电影系统。有分析师称,他们正睁眼看着苹果能再创神奇,推出Mac式的大屏幕电视或是苹果品牌的iPod或是手机什么。

  惊喜与否,苹果的产品都是2005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05年,苹果的股价翻了一半,今年1月6日收盘时达到了76.13美元,而华尔街的期待值则更高。

  First Albany组织的分析师Joel Wagonfeld预测,2006财年苹果的股价会增长33.8%,达到186亿美元。2005年,苹果的股价上涨了68.3%。尽管如此,仍将会有50亿美元的收入增加,这几乎是苹果公司1998年总收入之和。

  乔布斯认为,苹果有许多的产品可以推出。但是,他会继续借助iPod的影响,推出新的产品吸引新的客户,引诱现有的用户进行产品升级。他在2005年就是这样做的,他推出了Shuttle、Nano和视频式iPod等产品。苹果采用英特尔芯片,会拉动Mac产品的销售,加速

笔记本电脑芯片的销售,甚至有可能会得到英特尔的行助力。

  而且乔布斯仍有可能会进一步拓展苹果的视野,向硬件厂商授权 Macintosh操作系统和其它的技术。当然,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乔布斯一直坚持苹果的产品故障率很低,使用英特尔芯片说明,苹果向技术授权方面又走近了一步。

  现在的问题是,苹果从哪儿找到额外的销售增加50亿美元,苹果需要向未知的领域探索。哈佛商学院的David Yoffie称,苹果会继续坚持现有的战略,实现增长目标,苹果的

股票赢利率达到了50倍。

  David Yoffie称:"这意味着,苹果会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会使股价保持稳定不,可能增长幅度会下降一点。"他预测,2006年苹果会销售出3500-4000万MP3

播放器,在未来五年内,MP3市场的需求量会达到1.5--2亿部。"如果苹果继续保持现有的份额,苹果就可能会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继续保持超速增长,而不必向新的市场拓展。"

  但是,仍有种种迹象表明,苹果计划拓展业务范围。业内许多人认为,苹果计划推出自己品牌的电话,一个明显的证明就是,苹果收购了 iPhone.org域名。

  此外,苹果还可能向消费者的家庭进军。现在,iPod已取代家庭音像成为数百万年轻人的最爱,如果不能在视频相关的产品中胜出,苹是也显然拥有品牌、技术和设计方面的优势。

  逻辑上讲,许多的专家相信苹果会继续保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业内知名的科技顾问Geoff Moore称,苹果已蓄势待发,准备迎接未来10年的新趋势:数码市场技术的消费者化。

  自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以来,他已把苹果变成一个创新型的技术公司,Geoff Moore称,苹果在家庭、汽车和学校都有机会再次上演传奇。

  当然,这并非易事。与惠普、IBM、微软和思科等公司不同,这些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苹果则在一个时期只关注于一几种产品,这使得苹果可以推出最时尚、最易用而且可靠的产品。苹果要始终保持消费电子的优势地位,究竟有多少胜算?Geoff Moore称:"如果我是苹果的董事,这会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 "他质疑,乔布斯是否建立了一个团队,可以有足够的力量同时角逐多个市场。

  苹果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乔布斯的天才所造就的,从产品的设计到广告的行销都是如此。苹果也是风险暗存,苹果的收入主要得益于热门产品的销售,但这种现象是会改变的。特别是,一些专家对苹果只关注于数码产品的做法提出质疑。

  哈佛商学院的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称:"在业内的初期阶段,当一个产品的功能和可靠性还不足够好时,一种专利解决方案就是正确的方案。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业内标准会取而代之,目前任何人还无法回避这一现象。"

  的确,苹果现在已遭到了音乐界的抱怨。乔布斯相信,打击盗版最好的方式是坚持99美分的iTunes音乐下载模式,而音乐界人士需要不同的价格模式,比如月订购模式等。

  有消息称,今年第一季度,苹果需要同所有的主要音乐公司续签合同。业内一名律师称,"我们的感觉是,这是我们的音乐,我们对其定价。"他认为,如果苹果坚持不变的价格政策,有些音乐公司会放弃合作,"目前,数码音乐下载仅点整个市场的5%,我的观点是有些音乐公司会在一定的时间内放弃5%的销售,而关注长期的利润。"

  iTunes的竞争对手eMusic公司的CEO Steve Pakman称:"如果iTunes失去一半的音乐商,我不知道iTunes如何成功。但乔布斯不会受人摆布,我们急切地看着他要如何运作。"对于苹果的投资者来说,他们也会从这个角度看待苹果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