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ES 2006大展专题 > 正文

在CES上纪念Comdex IT核心不再是P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3 竞报

  今年的CES史无前例的热,想到当年同样如日中天的Comdex,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消费电子的潮流真的来了,IT的核心不再是PC了?起码从两个展会上看是这样。

  同在赌城,Comdex曾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IT展,那时候芯片、PC企业云集,不过这个展会也随着IT寒冬逐渐走向衰亡,2003年Comdex中国简直成了杂货市场。看着戴着墨镜、
穿着粉红色肚兜耍铁片的小丑到处乱窜,很多IT媒体的人慨叹,Comdex真的完蛋了,结果不久Comdex就破了产。

  CES大约是从2004年开始逐渐大起来的,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些时髦产品的发布,比如威胜的游戏机。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同样以PC为支柱之一的展览Cebit开始向消费电子转型,而ipod这种消费电子产品已经成为“

苹果电脑”公司的主要赢利点。在消费电子浪潮来临的时候,CES也自然地被推到了风口浪尖。CES2006的规模据说已经是空前,仅仅是xbox 360、PS3就足以吸引全世界的眼光。更可叹的是,连Google、yahoo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也来消费电子展上凑热闹。

  其实Comdex的衰落和CES的崛起说明了一点:PC行业进入最后的寡头竞争以后,活力在下降。CPU一成不变的是intel、AMD,硬盘、内存、显示卡都已经很难激起太大的冲突。如果说,以PC为核心的IT业整合了第二产业,影响了第三产业,提高了人类的生产效率,而以3C为核心的IT业更多地整合了第二、第三产业,直接影响了人类生活水平。

  也许科技的理性时代过去了,科技的感性时代来临了,从这个意义上说,Comdex就让它过去吧,CES崛起得很好。

  文/王丹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