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谁制造了数字机顶盒垄断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09 中国青年报

  孟凡亮

  模拟电视将向数字电视转换。在我所在的经济并不发达的地级城市,整体转换工作已于新年伊始启动,并将于近期完成。与此同时,居民需按每台658元的价格,为不能接受数字信号的模拟电视安装机顶盒。一位内行人士告诉我,一台机顶盒的成本价格也就在80元左右。

  如此计算,一台机顶盒的利润惊人。这还只是普通机顶盒,如购买价格1000多元的增强型和交互型机顶盒,利润更大。面对如此高的暴利,有关政府部门竟然集体失语。

  或许如宣传所言,模拟电视向

数字电视转换能大大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但若你以
宝马
车的价格买回富康车,会是何感受?其实近些年来,我国居民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最大买单者,由此成就了少数人的利益:我们交纳电话初装费,造就了电信业的高薪;我们交纳燃气管道费,成就了燃气公司的高收入;我们缴纳公路过路费,支付了公路收费员8000元的月薪,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当民众对这些收费的合理性进行质疑时,面对的多是国有垄断经营公司,除了交费,别无选择。而政府部门,往往又和它们结成利益共同体,并没有担当起“经济守夜人”的角色。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换进度,在有些地方就成为政府的“面子工程”,政绩体现。政府“好面子”,成就了企业的“钱袋子”。我国的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进步与发展的成本,不能总让民众承担。转型时期,有效防止少数人利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谋取利益,应是政府应尽之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