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东芝和索尼下一代DVD即将面市 EVD血战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7:27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段志敏 实习生胡红伟

  当EVD阵营正身陷引资风波时,真正的劲敌已迅速逼近:在美国时间9日闭幕的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大展(简称CES)上,EVD两大对手东芝和索尼均宣布,新一代DVD将于3月上市。其最低500美元以下的零售价远远低于国产碟机企业此前预期的1000美元。EVD阵营担心了两年多的“狼”真的来了。

  “狼”真的来了

  今年CES大会注定将吸引中国碟机巨头的注意。1月3日,在CES大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东芝高层宣布,今年3月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新一代DVD碟机HD-DVD,而面向全球其他市场销售的HD-DVD也将在年内上市。

  出乎碟机行业预料,东芝新一代DVD的上市价比此前宣称的1000美元大大缩水:两款HD-DVD碟机定价分别为799美元和499美元,同时兼容DVD光盘。

  东芝高层表示,HD-DVD选择在3月上市,是听取并协调好莱坞各大内容制造商以及主要零售商的意见,进行相关研究后决定的最佳上市时间。同时,好莱坞部分内容制造商也将在3月开始推出HD-DVD格式电影大片。

  次日,索尼全球CEO霍华德·斯汀格在CES开幕式大会上也宣布,索尼将于今年第1季度推出内置其新一代蓝光DVD的下一代视频游戏机PS3,并在夏天正式发布首款蓝光DVD碟机。与东芝不同,索尼推出的蓝光DVD不兼容普通DVD光盘。

  尽管索尼未公布蓝光DVD价格,但在随后的CES展会期间,与索尼同属蓝光阵营的三星电子、日本先锋,先后推出即将上市的蓝光DVD。其中三星蓝光DVD售价为1000美元,先锋售价则高达1800美元。业内据此推测,索尼蓝光DVD的价格应在1000美元左右,这一价格比此前预期的2000美元也缩水近一半。

  “狼”有中国伙伴

  “东芝HD-DVD价格也不便宜嘛!一台499美元,到中国也要4000余元。相比EVD几乎没有价格优势”。昨天,EVD阵营主力碟机企业新科电子新闻发言人樊文建竭力表现出镇定。

  在樊文建看来,虽然东芝HD-DVD3月份上市,但HD-DVD的碟片价格、专利费等详细情况尚未公布,因此现在尚难判断对国产EVD阵营的冲击。樊文建分析,从目前状况看,HD-DVD碟片价格可能达到每张10至20美元,而EVD碟片价格一般在15元,最低仅为8元,片源也已达到200部。

  “EVD阵营与好莱坞片商的谈判很快将结束,好莱坞未来可能直接在中国发行EVD碟片。”樊文建表示,2005年EVD碟机销售同比增长200%,预计2006年增长速度将更快。

  相比樊文建的乐观,某碟机企业老总却忧心重重:“东芝为首的HD-DVD阵营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夏新、长虹等这样的盟友,蓝光DVD一旦上市,在国内很快也将有合作伙伴。不论是碟机还是碟片价格都可实现大幅下降,内在的竞争压力在所难免。”

  夏新新闻发言人王治全证实了上述说法,他透露,夏新采用HD-DVD标准的碟机最晚将在2007年前上市,目前市场价格虽未定,但中国碟机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王治全同时承认,由于对HD-DVD的市场前景尚没有明确概念,夏新将同时生产EVD和HD-DVD两种碟机。

  狭路相逢决战标准

  “东芝HD-DVD和索尼蓝光DVD这两大阵营是中国EVD最大的威胁,随着它们的上市,留给中国EVD的时间真的不多了”。目前EVD阵营最大的投资者张宝全对此评价:“中国EVD仍有抗衡优势,那就是渠道。”

  张宝全制定的2006年EVD影院扩张计划对此作出了进一步说明:放弃借助传统销售渠道销售影碟机拉动市场的方式,改为借助蒙太奇数字影院进行突破。张宝全认为,EVD的推广应完全不同于DVD当初的普及推广过程。

  “当全国蒙太奇影院普及,每个影院里都将有一个EVD专卖店,专卖EVD碟机和碟片,相当于不花钱开了一个EVD碟机销售店。到2006年底,EVD影院加盟数量将达到1500-2000家,相当于建立了1500-2000家EVD碟机专卖店,通过上述方式,可以迅速实现EVD的普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未来碟机市场竞争将是标准的竞争,如果中国企业都采用国外标准,采用蓝光DVD和HD-DVD标准的市场一旦成熟,东芝和索尼无疑将对中国厂商收各种额外费用,这对于企业也是一笔不小开支。中国企业如果能普遍采用EVD标准,整个中国碟机企业还是有实力与东芝和索尼背水一战的。

  在去年初标准之争平息、EVD成为行业推荐标准之后,中国新一代碟机产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占领自己的阵地,但是成效有限。很显然,EVD将在新一年面临真正强敌,至少在心仪已久的海外市场。

  一个不能忽视的历史是,东芝曾是世界上最先将DVD推向实用化的厂商,而其问世之初的高价并没有妨碍DVD的推广。随着中国碟机企业加入两大阵营挤压成本的过程中,留给EVD的时间越来越紧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