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报告称Windows低端硬件兼容性不差于Linux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1: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xqy

  最近几年来,有关Windows操作系统与Linux系统的对比报告层出不穷,而其中被提得比较多的一点是相对于Windows而言,Linux的跨平台性能更为出色,并且其对硬件配置的要求不高;但本月微软发表研究报告称,Windows对于硬件配置的要求并不比Linux高,Windows同样可以在那些过时的硬件平台上进行良好的运作。

  据了解,位于微软总部的Linux与开源实验室近来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实验,其中之一就是观察微软最新的客户端软件产品与Linux产品在过时的硬件平台上的性能对比。

  对于微软而言,这是一个与其市场营销策略背道而驰的实验。微软一直试图让所有的用户都升级到其最新的

操作系统与软件产品,而这通常使得用户不得不同时对自己的硬件平台进行升级,这个策略在发达国家表现得尤为明显。

  微软平台技术战略总监与Linux实验室主管Bill Hilf在接受eWEEK的采访时表示,进行这个最低适用硬件配置实验是为了澄清一个误解 - Linux对于过时硬件的支持比Windows更为出色;最终的实验结果也表明,Windows在过时的硬件平台上的表现并不比Linux差。

  Hilf介绍,在这个实验中,测试了Red Hat Linux、SUSE Pro 9.2、Mandrake 10、Linspire 4.5、Xandros Desktop 3.0、Fedora Core 3、Slackware 10.1、Knoppix 3.7和微软的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在同样的过时硬件平台上的表现。“在很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一些公共机构如地方

图书馆,通常存在着大量的过时硬件,并且这些地方通常没有一些专门的IT技术人员。因此,他们也没有能力对系统进行修改与专用化来适应不同的硬件平台。我们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进行这个实验,即把相应的安装盘放到光驱时,与缺省的方式安装。”Hilf如是说。

  Hilf称,从测试结果来看,那些流行的Linux版本如Red hat、Novell SUSE对于硬件配置的要求基本上与Windows XP持平;而OpenOffice 2.0的硬件平台要求与MS Office也基本一致。

  Hilf还表示,由于使用者可对Linux的代码进行修改,因此可针对不同的硬件平台情况来对系统进行优化;而且Linux采用一个统一的框架对硬件进行管理,从一个硬件平台到另一个硬件平台的移植与上层应用无关;Linux的这些特性使得人们误以为为所有的Linux版本都能在目前所有的硬件平台包括那些落后的硬件平台上运行。

  Hilf说:“大多数的用户并不是技术专家或Linux开发员,所以他们通常并不具备针对不同的硬件平台来优化Linux系统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Red Hat和Novell存在的原因,他们为用户提供预先配置好的系统与经过测试验证的应用软件,如此一来,用户就没有必要再对这些系统进行硬件优化的修改。”

  “Windows的设计理念是尽可能简单的操作方式,因此不管用户要还是不要,我都把这些功能给用户,而且由于版权保护,一些有技术能力的用户也不能对Windows进行硬件平台的优化,这在使得用户更为方便的同时也增加了硬件的负荷。如果对Windows进行与Linux同样多的硬件优化,那么Windows也能在非常低配置的硬件上很好的运行。”

  Novell公司的Linux与开源产品营销总监Charlie Ungashick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用户由Windows系统转向Linux系统并不是因为认为Linux能适应过时的硬件平台;强大的可适应能力、众多的满足不同需求的版本、按具体需求进行优化的能力,这些才是人们选择Linux的最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微软Linux实验室的测试方法也并不能反映实际的使用情况,在绝大多数使用条件下,尤其是在企业里,那些技术人员都会对本企业所使用的操作系统进行优化,以求发挥出整个应用系统的最大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