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实达电脑油尽灯枯 贾红兵秘谋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4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2005年的寒冬,实达电脑已经一无所有:生产基地早已被查封、贾红兵久未露面、分公司解散、渠道分崩离析、售后服务荡然无存、因为没有资金已经没有上游厂商再供给电脑部件、帮助实达进行贴牌生产的TCL最终脱身而去、仅仅存在不到百天的的“新实达”电脑瞬间夭折、市场全面断货、母公司实达集团陷于债务与官司当中无计可施……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曾经做为IT神话的实达电脑或许已经走到了它生命中最后的时刻

  生产体系油尽灯枯

  2005年12月底,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达集团)发布公告:其所属子公司福建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实达)和安徽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实达)进行内部停业整顿。除此之外,公告中再无交待任何信息。

  安徽实达设于安徽芜湖,是实达电脑的生产基地,近两三年间实达电脑的全部产品皆出于此。根据记者的调查采访发现,安徽实达只负责电脑的生产、检测和发运,而采购、市场、营销、渠道、服务等主要职能都掌握在福建实达手中,除了能够在芜湖当地采购一些边缘性原材料之外,安徽实达没有任何权力。

  记者还发现,作为实达电脑唯一生产基地的安徽实达在05年4月份被关闭的命运就已经被裁定,当时生产基地的员工们都已经知道实达资金链已经断裂,情形不妙。6月份安徽实达宣布正式关闭,福建实达不再为安徽实达采购任何零部件,经历过贾红兵大裁员之后的安徽实达此时已经只有80人,除了少数领导被调回福建总部听候任命外,其余人员就地解散。

  根据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6月份安徽实达在关闭之前,实达电脑每个月的出货量还维持在4、5000台。这时,安徽实达库存的零部件已经非常少,公司关闭之后便将可用的零部件全部发送到深圳TCL,由其进行代工进行贴牌生产。此时,福建实达还在福州设立了临时生产车间,但是产量非常少。实际上,与TCL的合作从05年4月份就已经开始试运行了,安徽实达没有派驻任何人员进入深圳TCL,而只有少量福州实达人被派往深圳TCL生产基地。8、9月份,由TCL生产的实达电脑被冠名为新实达电脑,然而一个多月之后,新实达电脑已经全面断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说:TCL已经拒绝继续为实达电脑进行代工,原因可能是双方在谈判合作条件时发生了矛盾,导致最终不欢而散。

  自此,市面上没有任何渠道商可以再拿到一台实达电脑。

  05年11月初,实达集团收到安徽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和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诉安徽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要求偿还人民币390余万元和54万元。公告中还显示安徽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芜湖商业银行贷款人民币1000万元,到期但未归还。据悉,除此之外,安徽实达光欠日立硬盘的货款就在400万以上,目前还有数家供货商正在想办法追讨货款。

  然而对于生产基地的员工来讲,他们得到关闭的唯一理由是公司已经没有一分钱再维持运转了,除此之外没有得到任何解释。6月份工人们开始陆续离开,9月份,基地所有的人员已经走光,厂房和仓库已经被法院贴满了封条,由于厂房未得到最后处理,此时的安徽实达生产基地只有一个人留守,公司综合管理处经理与银行间的官司迄今已经经进行了数月之久。

  运行8年的实达芜湖电脑生产基地被划上了终止符。

  服务与渠道全面崩溃

  湖北荆州的李女士两年前与十几位同事各买了一台实达电脑,然而这台花了五千多块钱的P4电脑在用了不到一年半之后就已经无法开启,05年5月份,她先后数次打电话找到了荆州地区实达电脑的维修代理,而维修处用各种理由进行推脱。11月份,李女士将电脑送到维修处,维修处的负责人告诉李女士:维修处也没有办法,因为实达电脑湖北分公司已经没有人了,找谁都找不到,配件都拿不到了,我们没有一点办法。李女士对此感到无可奈何。

  记者联系到这家维修代理,被告知:05年12月份,实达电脑湖北分公司的客服中心已经被取消,客服中心负责人李胜松已经离职,而之前湖北分公司的业务中心也被取消,原来电脑公司的五六个人全部下岗离开,办公地址现在只有实达集团下属另一家子公司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实达外设)人员在办公。这位维修代理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我们跟实达的合作开始于97年底,那时实达刚刚做电脑,长达8年的合作期间一直没有什么太多的问题出现,而且我们一直被评为湖北地区优秀代理商。但是05年8月份,实达开始出现问题,这家兼做销售和维修的代理商开始拿不到货,而实达湖北分公司的人员也告诉他说实达公司内部出现了事情。这之后,实达电脑断货长达一个多月时间,无可奈何之下,他便做起了长城电脑。后来,湖北分公司的人员从福州开玩会回来之后,他开始拿到了TCL为实达代工的新实达电脑,并且在一个月之内卖了十几台。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诉苦说:当初加盟实达的维修代理体系时交的两万块钱已经无处可讨,想与实达终结这种代理合作关系已经找不到人,现在还有消费者在陆续找来,但是,实达已经没有一点配件,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实达曾经给他一堆几年前的老配件,并且作价两万,其中一台老的不能再老的显示器竟然作价一千块钱。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他最关心的是实达的服务到底怎么办,因为现在找谁都找不到。“之前,湖北分公司的人还向我保障说,三年保修期内的电脑实达公司还会负责,现在连个人影都找不到,分明就是撒谎。”这位负责人非常气愤。而据记者了解,实达电脑湖北分公司已经于十一月份撤掉,湖北分公司管辖内的代理们自此拿不到任何配件,而且连劳务费也要不到了,“湖北分公司裁撤时,我们没有得到一点消息,就这样突然间消失了。”一位做了很久代理的厂家对此感到莫名其妙。

  安徽的一家代理商向记者说:实达留给我的是两万元的备件押金、几千块钱的维修费未还,还有400台电脑保内的售后。但这些也是有限的损失,可是无形的损失是实达对IT圈诚信何在?我们追随实达这么多年,付出没有回报啊!”

  而华东某省分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实达电脑除了福建实达和上海实达计算机有限公司(实达集团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实达,此时由贾红兵任董事长)之外其余的分公司都已经撤掉了。记者试拨了几个分公司业务人员的电话包括手机,要么停机,要么空号,要么没人接听,无一拔通。

  由此来看,实达确实已经穷途末路,加上整个实达集团都陷于资金危机当中,实达电脑的命运或许将要终结。

  根据公告显示,2005年上半年,实达集团主营业务收入5.3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59%,亏损3795万元。公司财务部门预计,1~3季度仍将亏损,亏损金额可能在5000万元左右。公司第三季度报告中预告:鉴于公司2005年1-3季度亏损较大,且该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该公司2005年全年仍将亏损,亏损金额将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实达再次被ST已经疑问不大。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说:现在的实达相当于什么都没有了,要人没人,要钱没钱,实达品牌也折损的差不多了,实达看起来已经没有生机了。他向记者分析说,一个电脑厂商正常营运最少需要几千万的现金流,根据实达停产前的规模估计最少也得需要四五千万的现金流来支撑,而现在的情况很可能实达一分钱也拿不出来了。

  实达:挣扎于资本铁蹄下

  实达集团曾经非常辉煌,16个人创造16亿的

神话世人皆知,然而,对于实达电脑来讲它的辉煌却非常短,在2000年达到辉煌顶点,并创造7000万利润之后,瞬间陨落并一蹶不振。

  记者辗转采访到一位老实达人,他告诉记者说,97年实达开始进入电脑领域,98年到02年之间,实达除了在福州生产电脑之外,开始将生产重心向安徽芜湖(即后来的安徽实达)转移,02年实达将生产车间全部转移到安徽芜湖。他向记者回忆说,实达在历史的最顶点时是在2000年,那时候福州和芜湖两地的出货量每个月加起来能达到一两万台,最多时突破过20000台,2000-2002年每个月的出货量大致维持在12000-15000台,自03年吴庆生上台之后,出货量迅速下滑,他向记者强调说:对于数字我们都非常敏感,所以记得很清楚,但是这中间也有起伏,销售旺季销量仍然非常可观,最高时一个月出了18000台,但是这时的情形却是每况愈下。

  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最高时达到了近300人,04年贾红兵上台,进行成本压缩,这时的销量也已经缩减了不少,05年芜湖生产基地的人员已经降到了80人,出货量每个月只有4000-5000台。在关门之前,实达电脑只有在西南和西北和华东地区的销量相对比较好,尤其是在四川和贵州。

  一位不肯向记者透露真实身份的老实达人将实达电脑衰落的原因归结为两大点,一是实达败走麦肯锡,二是盛邦资本操作。1999年,根据麦肯锡的建议,实达集团要将旗下十几个分公司全部打乱,重新组合成矩阵式管理,并重新搭建管理、营销、服务、生产、财务等各公司共用的平台。据他回忆,当时实达集团是拥有十几家分公司五千多人的大公司,这时业务全部停顿下来,进行业务大调整。但是,原来已经各成体系的分公司体制非常健全,虽然集团公司节约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议非常好,但是遇到了强大的阻力。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麦肯锡的建议不好,是因为好多实达人不愿意执行。而在整合的大半年内,实达收益锐减,董事会开始有意见,批评实达集团说:原来你们半年能创收两个亿,现在倒好,反倒亏了两个亿。改革不成,实达集团又开始恢复原来的体制。“这一折腾又是很长一段时间,这期间整个集团都是乱的,库存混乱,货发到哪里去了都不知道。”

  “但是,这时候大家还是各司其职,并没有太多的问题。麻烦的是盛邦这时进来了。”记者被告知说:实达集团的真正盈利在于外设产品(即实达外设所生产的打印机以及支付终端等产品),电脑业务则一直在亏损,在实达作的最好的时候也是亏损的。他告诉记者说:实达的电脑业务给集团创造了非常高的营业额,这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贾红兵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激励大家说,别看电脑公司没有赚钱,但是给集团创造了非常多的现金流。这时的实达集团经常向实达电脑借钱,而实达电脑的帐面上也有充足的现金。

  “盛邦来了以后,就开始把钱转移走了,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担保,产生恶性债务,并把现金流也给掏走了。03年底实达电脑的资金周转已经非常困难,实际上在02年底问题就已经暴露出来了,第一个大的事件就是欠了给实达做显示器做OEM的厦华电子,当时欠了人家一个多亿却还不上。之后,厦华不再给实达供货,这之后,接连出现了不少类似的情况。

  在实达电脑最需要资金注入的时候,盛邦却在进行资本运作,进行连环担保,使实达集团在资本泥潭中越陷越深。而此时,实达创业期的十六人已经走的差不多了,“这时,盛邦更加肆无忌惮的做了,根本不顾电脑业务死活,而且因为盛邦不懂电脑,所以在在一些新项目和新产品上不能给予实达电脑资金支持”

  据实达集团2005年三季度报告,截至三季度末,实达集团对外大额债权共计6.197亿元,其中实质性关联公司(即主要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欠款为4.436亿元,非关联公司欠款为1332.50万元,其余1.531亿元是否为实质性关联公司欠款仍需进一步核实。

  2005年实达集团因担保逾期未还接连遭到诉讼。而实达今年年报如果继续亏损则将会再次戴上ST帽子。而2005年,盛邦控制的另一家A股公司山东巨力(000880)状况更糟,目前山东巨力处于停产状态,正在寻求重组办法,而重组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北京盛邦出局,盛邦持有的实达集团5000万股法人股最近也被司法冻结。盛邦05年上半年承诺向实达集团的还款额最后也没有完成,有业内人士指出,盛邦所欠实达集团资金要全部回收将相当困难。

  盛邦被千夫所指,已经成为实达陨落的罪魁祸首之一。

  贾红兵:淡出实达

  04年贾红兵再度受命于风雨飘摇中的实达电脑,贾在04年上任之后曾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将510人裁减至189人,并且制定了三年计划,而时至今日,贾红兵已经半年没有在媒体上出现任何音讯。一位曾在实达工作过6年之久,并于03年离开实达的分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说:我跟贾红兵和明德平都很熟悉,04年贾红兵回来之后,我跟老贾讲,你回来也没有用了,整个摊子都已经搞烂掉了,补也补不起来,实达电脑无回天之力了。他告诉记者说:我绝对认为贾红兵不可能再把实达做起来了。

  05年以来,贾红兵的行踪鲜有见诸报端,而在实达电脑大势已去之际,贾红兵的去留至今没有任何说法。

  05年12月26日,在实达集团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及召开公司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中,记者获悉,贾红兵现任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实达电脑(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已经被推荐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记者采访到一位曾在上海分公司任要职的原实达员工,他告诉记者说,贾红兵正在酝酿转型,由单一品牌转型到多品牌运作,而且是向国外的一种渠道体系学习,记者并没有听清楚他所说的那家美国公司的名称,不过,他告诉记者说,说白了贾红兵想做分销,走神州数码的道路。同时记者还获悉,贾红兵的商务模式将面向于最终的消费者和企业终端用户,代理的产品包括

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等。

  而这一切的运作以是上海实达公司为主体的。贾红兵到底在探索什么样的商务模式,现在还没有公开说法,而实质性的动作也没有进行披露。记者还得到消息称,上海实达公司正在进行股权变更,原来由实达集团控股的状况将改变,变更的结果是,实达集团只是上海实达公司的一个小股东,一些香港资本和其他的资本力量将介入,目前来看股权结构已经确定下来。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实达电脑公司一些骨干力量都已经纷纷辞职,开始转到上海来追随贾红兵,而贾红兵也逐渐脱离了实达集团。

  他还向记者透露说:贾红兵现在非常有信心,凭借贾红兵的个人魅力,上游厂商会给他很多的资源支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贾红兵都在寻求脱离实达之机,那么实达的陨落将无可挽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