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音乐服务:Verizon鏖战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0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Verizon无线公司推出人们期待已久的音乐下载服务,美国用户可以享受类似于iPod+iTunes式的服务。对于苹果的乔布斯来说,这或许并非是恶梦。

  Verizon无线公司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大会上推出了V Cast Music服务,这将使其4900万用户通过无线方式或是电脑以便宜的价格下载数百万首歌曲。特别是,Verizon无线已与四大音乐公司和一个独立的分销商签订了合同,每首歌曲的下载费用约为1.99美元,而
下载到PC则花费99美分。

  自去年2月推出V Cast的测试服务以来,Verizon就出售出200万部捆绑了音乐插件和视频功能的产品。现在,Verizon推出新的音乐服务,旨在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数码服务内容。和

苹果以iTunes音乐服务促销iPod音乐播放器的做法有些类似,Verizon无线公司以音乐服务为诱饵吸引用户加入V Cast。如果公司不能销售音乐,它将收取每月15美元的订费。 这也是Verizon无线公司不遗余力地推出数据服务,加速音乐、视频和流行的铃声下载服务的原因。公司称,到2010年上述业务的收入将占公司总收入的25%,而目前仅为6%。Verizon无线公司的副总裁兼首席行销官John Stratton称:音乐是V cast计划的核心,我是一个iPod迷,但我不可能随时随地地享受服务。

  Verizon的举动也会对手机的其它行业带来推力,诺基亚公司副总裁Jonas Geust称:“用户开始有了选择,音乐市场出现竞争是一件好事。”

  V Cast计划空间是什么样?和Sprint Nextel公司去年10月推出的音乐下载服务一样,这一计划可以使用户通过无线方式下载音乐。Verizon和Sprint都提供每首歌曲的两个复制版本,,一个是针对手机,外加高质量的文件,可以下载到PC上。Verizon的价格比Sprint更低一些,为1.99美元,而后者为收费为2.5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人是否乐意支付两次费用,因为这笔费用足以收购iTunes的音乐。但是,这种服务目前在韩国和日本市场很为流行。但是,日本和韩国的市场与美国相比,手机的作用更大一些。而美国市场,则以PC为中心进行在线体验。

  这也是Verizon采用双轨制音乐服务模式的原因,一开始公司将允许用户在线购买歌曲,每首99美元,与iTuns一样。订户可以通过USB接口从PC上下载歌曲到CD。为了更有把握,Verizon将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基于订购的音乐服务。许多分析师想信,订购模式最适合手机,因为手机无法象许多单一使用的产品一样存储太多的音乐。订购模式在韩国等地极为盛行。

  Stratton称:“我们如果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这种服务,我们会做得更好。”他指出,Verizon选择微软的媒体播放器做为V cast音乐服务的核心技术,部分原因是这种音乐播放器支持订购服务。

  兼容苹果时尚的产品是手机业内最大的挑战,Verizon无线公司正在与LC电、三星和UT斯达康等手机厂商合作,设计专门处理音乐的手机。这种手机具有立体扬声器,音质要比传统的手机扬声器好。V cast的软件也是很直观,用户可以有20秒的时间预览歌曲。

  如果说苹果的iPod是音乐播放器中的

宝马,则Verizon手机就是本田Accord。这种产品性能不错,但没有iPod的精美外观。JupiterResearch机构的分析师 Michael Gartenberg称:“你需要一个强大的产品与iPod抗衡,在这一点上,没有哪个公司推出象Verizon一样的产品。”

  乔布斯葫芦里买什么药,没有人知道。他从来没有说起过,但业内许多分析师称,在1月9日到13日在旧金山召开的 Macworld展会上,他可能会宣布推出新的 iPod Shuffle以及可以让用户管理家庭数码媒体的产品。有分析师称,乔布斯可以发出重磅消息,宣布与手机运营商取消合作,而独立推出苹果品牌的无线网络,这可能会提供无线音乐服务,使苹果继续控制市场潮流。

  在未来五年内,V Cast是唯一能在这场较量中有所作为的对手。Verizon已计划在今年为V Cast推出新的产品。公司也在积极地与音乐内容服务、手机厂商、新产品应用商等进行谈判,并与音乐公司讨论新的价格模式,Stratton称:这将是一系列变革的开始。

  作者:葛雅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