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讲述草坪背后的创新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2: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越岭

  在中关村孵化园,总会看到如此这般“生死时速”的故事模本:一种技术在关键时间点前后市场化的成与败,往往决定了一家企业瞬间的生或死。每年,怀揣自主创新梦想起家的诸类科技型企业,多因产业化垂败,成立几年甚至几个月就夭亡。

  北京博雅禾木公司的境遇还算不坏,虽然转基因草坪项目市场化不顺,但靠景观工程等项目而运作良好。

  当初北大科技园相中这个转基因项目打算投钱时,就担心其市场化推动不利,因而派了个职业经理人角色的李敬奎。

  2001年11月,在

北京大学第三届学生创业大赛上,以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林忠平教授为首,包括7名学生在内的团队,共同创作了“抗旱耐寒
转基因
草坪商业计划书”,轻松获得大赛第一名。北大有关领导当时十分看好这项技术的商用前景。

  2002年10月,北京博雅禾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具体运作转基因草坪项目产业化。第二年,博雅禾木公司相继在北京昌平试种30亩,北京海淀上庄试种250亩,并获得科技部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认证。

  转基因草坪项目很早就被认为契合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商机。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参观该项目,曾拿起一盆转基因草坪的草,一边仔细端详一边说:“这是国家863计划的草,到奥运会时这个项目的技术应该成熟了,奥运会就用咱们自己的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普遍看好的转基因草坪项目如今遇到难题,很可能错失奥运商机。

  原来,在历时数年的专注研发过程中,一个所有转基因产品市场运作的必要条件没有得到解决——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获得。农业部一向在这方面管理严格,有专设机构负责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虽然博雅禾木公司的转基因草坪项目已有大面积试种,但至今仍在试验阶段,没有获得相应安全证书。

  2006年是筹备“绿色奥运”的关键年。随着奥运会重大项目招标的基本完成,奥运会场馆建设已经进入材料及设备的招标采购阶段。目前,已有10多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更多的企业则正在争取与这些已确定下来的10多家进行合作。

  由于没有安全证书,博雅禾木公司的转基因草坪被奥运会广泛采用的机会已经渺茫。

  李敬奎的“将高新技术产业同常规产业相结合”思路如今成为该企业的指导方针,“如果公司一年赚一亿元,在某个项目上损失100万元也承受得起。”李说公司的转基因草坪项目还是要做下去。

  李敬奎现在觉得,即使将来该项目取得100%成功,所得收入也不会超过公司总收入的5%。他认为国内专注、迷信于一种技术的科技型企业,不在少数,但风险也不小。在博雅禾木公司成立之初,作为总经理的他与转基因草坪项目科研人员之间,围绕企业发展的很多重大问题也有分歧。内部会议上,项目带头人要求企业资金更多投向科研,而李则强调经济效益优先。

  创新关键词: 考虑周全市场化障碍

  企业自主创新投入之前应该对市场化过程中的种种要素考虑周全,并进行合理的时间和资源布局,以市场化的节奏布置研发进程,有时候商机稍纵即逝。

  技术凝聚资金,成就了一家企业的快速诞生,然而遗憾的是,后期的技术市场化未能与时俱进。技术创新无力抵抗市场压力,小企业难以挥解的阴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