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显示器业品牌猛增 捞一把就撤现象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0: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这些好多年都不做的牌子今年又跳出来了,都是液晶惹的祸!”2005年12月底,中关村明基显示器经销商赵虹随手指点着放在柜台上的几台显示器告诉记者:“电脑显示器再次出现品牌猛增现象,其中大部分抱着捞一把就撤的现象。”

  出来捞一把的品牌已经影响到他代理的大牌显示器产品的销售。对消费者而言,这些赚一把钱就走、没有真正意图想在这一市场长期耕耘的品牌,将来的售后服务一定会成为不小的问题。

  

液晶成了发财机会

  赵虹给记者算了笔账,尽管各家都知道显示器利润很低,但一台17寸液晶显示器价格在2000元水平,对于品牌企业赚100元以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现在即使最小的品牌,建立最基本的“脆弱”渠道,全国市场月出货量只需要到1000台,可以稳拿到10万元“利润”,除去微弱的内部运营费用后,即可做到稳赚不亏。而对于一些有品牌基础的,年出货量达到10万台没一点困难。

  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05年中国电脑显示器市场调研报告”表明,2005年液晶显示器市场规模达到733.4万台,预计2006年中国显示器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044.8万台。而液晶将超过传统CRT显示器规模,即中国未来一年液晶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000万台。

  来自三星、明基内部得到的数据,2005年年底三星在中国内地市场液晶显示器单月销售规模约为9.5万台,明基已经将目前调整为突破9万台规模。目前国内液晶显示器市场三星排名第一,而明基是老二。

  粗略计算一下两者的量,液晶市场前两强垄断市场份额约在二成。这与传统CRT显示器市场前六大品牌垄断90%以上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也由此给众多品牌生根发芽的沃土。

  已经在显示器市场摸爬滚打了10年时间、主业提供OEM代工的深圳康冠旗下自有品牌KTC,在CRT显示器时代一直处于二线行列难有突围的机会。康冠销售总经理彭超希望能借力推进一把KTC品牌产品市场地位。

  由于快速成长的市场,三星、飞利浦、Benq、LG等大品牌产能和营销渠道能力不可能这么快跟进调整到位,这给了KTC等一批长期隐藏在国内的二三线品牌带来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甚至杂牌液晶显示器也得到了优异的生存空间。”Benq相关市场人员告诉记者:“时下,液晶显示器市场有约30%的份额在十名以外的小品牌甚至杂牌企业手中。”

  捞一把心理不乏大牌

  “见缝就钻、见钱就挣”,这句话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产业心态——新机遇下,怎能放过稍纵即失的机会。

  记者从渠道了解到,在深圳、番禹、厦门以及江浙一带不少电子企业开始专做液晶显示器产品,其中不乏前一段时间集体倒闭的MP3企业。此外还有一些电脑外设企业、微型电视机等等都开始生产液晶显示器。

  因为这一产业不但有市场空档,而且技术相对比CRT更低。三五成群集结在一起,就可以建一个液晶显示器加工厂。“做液晶显示器远比做CRT显示器技术上要容易得多。一般从上游面板厂拿到的屏上,已经带了主要电路。显示器制造商只要把自己从市场购来的公版驱动电路装上即可点亮显示,下面的工作只是安装塑料外壳了。”

  记者在北京中关村中海电脑城见到目前一台杂牌17寸液晶显示器售价1400元上下,与1999元的大名牌有500元之大的差距,而且很多都带有电视功能,具有很不错的竞争力。但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令人担忧。

  事实上,显示器市场2005年开始出现的“见钱就挣,挣一把是一把”的现象不但发生在小品牌企业身上,很多大中型品牌也都抱有这种思想。例如:在最近两年时间不断将专业品牌形象向笔记本和零配件外设转迁的美格和大水牛等公司也重新大规模回归显示器市场。而像在2003年、2004年保持相对低调的

长城,2005年更是在显示器市场炸翻天的宣传、活动。

  2005年12月中旬,NEC与冠捷合作,开始重归中国显示器市场。这家在传统CRT当红年代曾经在市场狠做一把的日本企业,在CRT进入低价竞争后撤离了市场,这次二度归来选择了巧妙的做法,从一开始生产就交给冠捷。而据记者了解到,未来NEC显示器在中国销售也会由冠捷承担。

  NEC只出品牌,没有固定产业投入,在显示器产业内部被称为“无本生意”,几乎可以做到收放自如。一旦产业饱和,进入低利润时期,随即可以离去。

  “但这种随需而变的市场态度,也许对消费者来将是最不公平的。”在记者采访接近结束时,一位渠道代理商如是评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