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年国产小型计算机取得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齐柳明

  小型机,一种介于PC服务器和大型机之间的高性能计算机。一般认为,传统小型机是指采用RISC、MIPS等专用处理器,主要支持UNIX操作系统的封闭、专用的计算机系统,所以又称RISC服务器或UNIX服务器。在国内,只有曙光、浪潮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过类似产品。多年来,国内小型机市场基本被IBM、HP等少数几家国外厂商垄断,它们占据了90%以上的
市场份额。

  小型机市场水有多深

  据CCID《2004年中国服务器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服务器及工作站总销量达41.21万台,其中PC服务器34.8万台,占84.4%,而RISC服务器仅有1.78万台,占4.3%。但从销售额看,2004年中国服务器及工作站总销售额为184.2亿元,RISC服务器为85.6亿元,占46.5%,而PC服务器仅占38.9%。RISC服务器以4.3%的销量占据近一半的销售额。这也说明,RISC服务器价格很高,存在暴利空间。而暴利空间跟少数国外厂商垄断,缺少国内竞争者直接相连。由于RISC服务器采用专用处理器、部件、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不同品牌的设备互不兼容,加上国外厂商进入中国早,已控制了相当的用户,导致用户一旦采用某厂家的小型机后,很难摆脱高额投资的恶性循环。

  然而,今非昔比,传统小型机正受到严峻挑战。据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显示,Linux操作系统已从2001年11月的7.8%上升到了2005年11月的74.2%;相反,UNIX操作系统从88.6%下降到了20%。排行榜还显示,AMD/Intel处理器从2001年11月的4%上升到了2005年11月的96%;相反,专用处理器从96%下降到了22.4%。另外,64位、双核、多路设计等创新技术的引入,也使传统小型机的优势不复存在。

  值得欣喜的是,2005年12月20日,曙光公司推出了新一代基于AMD双核皓龙处理器的小型机,价格仅是传统小型机的30%-50%,预示着国产新型小型机的崛起。

  新型小型机与传统小型机

  “小型机是一种介于PC服务器和大型机之间的高性能64位计算机,一般采用8—32颗处理器。传统的小型机采用RISC、MIPS处理器,支持U-NIX操作系统,具有高运算处理能力、高可靠性、高服务性、高可用性等特点,但不同厂商之间具有极强的封闭性,互不兼容,导致成本高昂、难于管理、可扩展性不足、程序可移植性差等问题。”曙光技术支持部总经理邵宗有表示。

  计世资讯最近公布的《中国UNIX用户研究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UNIX服务器将首次出现负增长。目前,U-NIX面临封闭性、高成本和不确定性三大挑战,已经有17%的用户开始考虑其他方案。对UNIX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冲击低端、中端的UNIX服务器市场。“无论是从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来看,还是从中国服务器及工作站市场的调研数据看,RISC服务器的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曙光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对前景充满自信和乐观。

  选择权掌握在用户手中

  从世界角度看,中国毕竟是计算机产业的后来者。国际著名计算机厂商早已进入中国多年,拥有大量中国用户,取得了中国用户的信任。改革开放后,我国计算机产业取得大发展、大进步,从研发生产到渠道销售,逐步与世界接轨,拥有一批中国品牌的计算机厂商,如联想、曙光、浪潮、

长城、海尔、太极等等。正是由于国内客户对国际品牌的信任和依赖,也使国内客户对使用国内品牌心存疑虑,传统观念使任何新的国产计算机的推广遇到障碍。

  应该看到,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开始采用国产小型机系统。例如,2005年济南市金盾工程。经专家慎重对比测试以及对未来服务器发展趋势分析,最终选择了曙光8路小型机天演EP850搭建机群,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子政务机群和亚洲规模最大的双核机群。峰值运算速度突破每秒1万亿次,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中居第36位,而总投资仅相当于同档次传统小型机的40%。

  针对有些人怀疑国产计算机的性能和可靠性,李国杰院士激动地说:“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从飞船发射回收、遥控观测、航天员在飞船上的生命保障、适时监测等等,一分一秒都在用国产计算机。你那个单位再重要,能重要过航天员的生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