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专题 > 正文

金蝶总裁徐少春:整合正成中国软件业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3:16 南方都市报

  日前,广东移动深圳公司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联合召开金蝶移动商务产品发布会。随着这款移动商务产品的面市,传统的商务模式将发生巨大的改变。金蝶总裁徐少春接受记者采记称,整合正成为中国软件业的趋势,整合的原因是用户的需求在推动,同时技术也在推动,这个趋势在中国迟早会发生。这既是一个挑战,同时又是机会。

  自主创新是制胜利器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两年来,软件业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并购,在全球软件业的“寡头时代”里,中国软件业的机会在于承接跨国公司的订单,软件外包的模式会是国产软件的主要出路。您认同吗?

  徐少春:我不这么认为。外包只可能是软件业模式的一种,不可能所有的国产软件都来做外包业务。宏基总裁施振荣先生曾提出了“微笑曲线”,在软件业同样也有这样的曲线,分成上游和下游,存在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产品模式,以自主产品研发销售为主;第二种是代工模式,就是接人家的订单进行加工,实际上就是通常所说的软件外包;第三种是服务模式,譬如航空公司,不生产

波音飞机,但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全球软件业的微笑曲线当中,产品模式有许多著名的公司,比如IBM;在中国也有很多著名的公司,比如金蝶,我们每年投资近一个亿资金在产品研发上;服务模式的企业,如东软;代工模式的企业有中讯公司等。因此,整个软件业不能仅仅等同于软件外包。

  从微笑曲线里也能看出,上游和下游潜力是最大的,而代工模式必须要形成规模才能盈利,但产品研发、自主创新才是价值链的源头,也是中国软件业制胜利器所在。所以越在曲线的两端,赚的钱越多,但难度大,对软件企业提出的挑战也大。

  软件业整体利润并未下滑

  南都:从前年、去年国内软件上市公司财报可以看出,尽管营业额上升很快,但是净利润却有所下滑,所以业界有说法认为软件行业集体面临着利润危机。您认为呢?

  徐少春:可能有个别软件企业利润下滑,但我认为软件行业利润“整体”下滑的说法是片面的。以金蝶自身的发展为例,在最难的领域里,与各路对手展开竞争。作为中国本土企业,金蝶一直坚持自主创新,是全球第11家通过

JAVA世界标准认定的企业,也是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唯一拥有核心技术的ERP公司。通过不懈努力,金蝶最终成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并将业务扩展到东南亚、欧美等海外市场。金蝶的业绩平均每年增长28%,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5%,2005年上半年增长了31%。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软件业利润并不是全体下滑。

  互联网助推软件业发展

  南都:展望2006年,您认为国产软件业将会有哪些产业趋势出现?

  徐少春:我认为会有三点比较明显的趋势出现:一是产业链趋势。软件产业分工专业化将是未来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产业链的形成将是大势所趋。二是网络化趋势。信息技术不断地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将不断促进中国企业进行商务变革。随着变革的深入,人们迫切需要

信息化,需要软件作支撑。三是服务化与个性化趋势。随着整个社会竞争速度的加快,客户对服务的要求也变得多元化。同时,客户也有很多个性化的需求,需要ERP系统流程能够调整。如果软件厂商不能及时调整思路,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可能被竞争对手所超越,在未来面临被淘汰的结局。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