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联想易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1:51 南方周末

  曾经帮助戴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披荆斩棘的阿梅里奥能再次帮助联想赢取国际化比赛的阶段性胜利吗,现在看似乎并不容易

  《南方周末》/葛清

  杨元庆一直想找一个世界级的前锋,让他确保联想国际化比赛的胜利。现在能进球的
人已经找到,杨元庆决定真枪实弹地干一把。

  2005年12月21日,戴尔原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及日本区总裁威廉·阿梅里奥转会到联想,取代斯蒂芬·沃德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这是自2004年12月联想并购IBM PC业务以来,首次更换高层领导。业界认为,这标志着联想已经开始向国际化的下一个台阶迈进,首要目标就是亚太区市场。

  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告诉记者们,阿梅里奥作为联想下一阶段扩张的统帅,他将肩负三大任务:产品设计、营销推广和提高

供应链效率。联想的三大主要目标仍然不变:提高增长和利润率、扩大联想的国际品牌知名度和提升管理效率。

  戴尔无动于衷

  阿梅里奥来自联想的老对手戴尔,一家以低成本,高效率出名的公司。就PC领域而言,联想目前是中国老大,世界老三,戴尔却是世界老大,中国老四,其

股票市值750亿美元,几乎是联想的18倍。

  两家公司的投资者们并不看好此次阿梅里奥的跳槽,消息宣布后,两家公司的股价同时下跌。一个星期后,联想的股价由3.72港元跌至3.58港元。戴尔股票由31.17美元跌至29.95美元。

  联想的投资者普遍担心,联想闪电更换CEO,可能对运营和渠道有影响,并导致IBM PC原有的企业客户降低忠诚度;亦有担心,“看守内阁”的头头沃德下野多少有些影响国际员工的稳定性。戴尔的投资者则担心,阿梅里奥离职会对其曾经主管的亚太地区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联想换帅,对于外界来说有些突然,但是对于联想集团和戴尔公司以及阿梅里奥本人来说,好像却早有默契。记者致电联想集团,其公关部称,消息公布时阿梅里奥在美国纽约(联想总部所在地),他之前并不了解联想,也还没有和联想集团高管都见过面,但是相信3个月内,他将拿出一份媒体所渴望的“施政纲领”。

  自1994年起就跟踪研究联想的《计算机世界》咨询总经理曲晓东认为,按照联想一贯办事稳妥的风格来看,联想应该半年前就已经跟阿梅里奥,甚至跟戴尔公司沟通了此次跳槽事宜。毕竟连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也表示,此事不会带来法律纠纷。

  看上去,戴尔对阿梅里奥的离任无动于衷,阿梅里奥只是戴尔包括主席、CEO和14名高级副总裁在内的庞大管理团队中的一员。他的跳槽似乎并不能立即改变两个竞争对手之间的力量对比。尽管对戴尔可能造成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大。戴尔将全球市场分为美洲地区、欧洲-中东-非洲地区以及亚太-日本地区,阿梅里奥所负责亚太和日本地区营业额只占戴尔全球营业额的11%,在实力上根本无法与其他两区相比。

  戴尔对阿梅里奥的离开亦早有准备,半年前就开始由菲利斯与阿梅里奥共同负责亚太地区的业务,阿梅里奥离职以后,菲利斯全盘接管亚太地区的事务。

  阿梅里奥vs.沃德

  沃德的离职在业界人士看来并不意外。北京锡恩企业顾问公司总裁姜汝祥告诉记者。IBM电脑的传统客户通常都是些大型企业,由沃德领导的原管理层并不理解面向个人用户该如何做,更无法帮助新联想进一步稳定和扩展全球的客户群。因此联想换帅是迟早的事情。

  即便如此,沃德在业界依然是一位受人尊重的人物,有人甚至称他是联想和IBM PC整合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的关键。接近他的人介绍,他是典型的IBM绅士,办事不紧不慢。与之相对应的倒是杨元庆的年轻与犀利,据说杨元庆在纽约总部召开的某次会议上,当着沃德的面历数了IBM PC存在的数条“罪状”,说得沃德和手下员工都频频点头,不得不服。

  而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戴尔风格的阿梅里奥,办起事情来雷厉风行,无疑更是现阶段联想渴望的。2005年8月联想公布了并购IBM PC业务后的首次季度财报,净利润率为1.8%,但随后戴尔发布年报,其利润超过10亿美元,净利润率高达8.2%。

  阿梅里奥在1990年代曾领导过IBM的PC业务的运营,在戴尔担任了4年的高级副总裁,具有了亚太地区和北美的经验。他在IBM工作期间负责内部运营,而在戴尔主攻市场,因此对整个PC价值链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联想确定的国际化方向,阿梅里奥无疑是个理想的人选。

  阿梅里奥的加盟可能帮助联想在一些产品细分市场,以及区域市场取得进展。戴尔在中国的中小企业等商业用户领域具有竞争优势,而联想在消费者市场优势明显,因此联想今后可能加强在商业用户方面以及服务器产品的竞争力。

  发力亚太地区

  根据IDC数据,去年第3季度全球市场占有率戴尔18.0%,联想7.7%,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双方在全球的竞争格局也很大不同。

  在美洲市场,联想的营业额仅为戴尔的10%。在欧洲-中东-非洲市场,联想最近2个财季的营业额也只有戴尔的20%。据IDC的数据,在美国市场,戴尔占有率高达19.3%,联想仅4.1%,排名第5。由此可见,联想在以上区域暂时根本无法挑战戴尔的地位。

  2006年2月,首批联想LENOVO品牌的产品将进军欧洲,但是欧洲绝不是联想目前最重要的市场。联想只能在这些区域求得“稳定”,凭联想的财力、人力和经验来看,暂时根本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发力。

  只有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联想和戴尔的营业额基本持平。亚太地区是联想最强势的地区,也恰好是戴尔最薄弱的环节。但是亚太地区也是戴尔增长最快的地区,在美国本土最近一个季度的增长率为8%,而戴尔在亚太地区增长率高达20%。联想在自己最强势的地区亦能感受到戴尔咄咄逼人的气势,双方在亚太地区直接面临激烈的竞争。

  因此阿梅里奥在这个地区的经验对于联想来说就弥足珍贵。虽然阿梅里奥在IBM有过18年的工作经历,但是他一直只是负责内部运营,并无市场经验。离开IBM以后,他曾担任NCR公司、Honeywell公司、AlliedSignal等公司管理职位,但是这些管理职位与PC市场相去甚远。业内人士认为,他对联想来说,最有价值的一段经历就是他在戴尔的4年多时间。

  联想的主要市场优势在中国,而阿梅里奥可以帮助联想将竞争优势辐射到中国之外的亚太地区。阿梅里奥曾领导戴尔成功地扩大了这一地区的占有率,而联想现在迫切希望拓展印度市场,尤其是印度的消费者市场。印度PC市场排名第一的是惠普,市场份额为19%;其次是本土的HCL公司(13%);联想是9%。可以想象,下一阶段联想和戴尔在亚太地区的竞争会加剧。

  但阿梅里奥的戴尔经验也主要在于他对行业和竞争对手的了解,联想要通过他复制戴尔的成功有难度,而且充满风险。戴尔在亚洲地区从无到有,市场占有率节节高升,与戴尔本身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尤其是它的直销模式密不可分。

  如果联想要模仿戴尔进行直销的话,“联想必须付出3个代价:第一,把IBM的分销体系、渠道全部抛弃;第二,直接对消费者建立一套新的直销系统,这个成本更高;第三,直销需要有一套供应链系统,例如戴尔的直销体系中,让所有供应链上的厂商在戴尔公司附近建生产厂商,戴尔再做供应链上的整合,另外还有物流公司的配合。直销背后最强大的是物流系统和制造系统,这2个系统都是联想一时很难做到的,联想的制造端在中国内地和台湾。它只能向直销学习。即使分销和直销同时做,都是不可能的,在战略上做不到。”姜汝祥说。这意味着阿梅里奥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另外,戴尔的低成本形象与IBM PC的高端定位相冲突,联想一旦模仿戴尔,可能反而造成供应链和渠道的混乱,尚在进一步巩固之中的国际市场的客户更无所适从。

  曾经有人当面问过杨元庆这样一个问题:“联想在巴西、印度、中国采用分销的模式,在美国为什么不能入乡随俗采用直销的方式呢?”“不行,”杨元庆回答,“我们是一家公司,我们在全世界应该采用同一种策略,否则的话公司的管理就会发生混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