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木子:实达商用外设新战略浮出 定位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5:57 新浪科技

  木子

  作为国内老牌IT厂商的实达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卖掉实达网络、实达PC停产转型、实达外设获资2亿,合资公司,以及发布‘商用外设’新战略等消息,更是引起业界重新解读实达:实达是否正开始其产业定位的嬗变?!

  把计算机外设作为实达集团核心业务的地位,早在以终端起家的实达创业初期即已奠定了其在行业的领先地位。随着实达率先上市后的飞速发展,谱写了著名的“从16个人到16个亿”IT蓝色神话。随着集团的规模的扩大,涉足的行业的增多,推动了实达在全国普通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认知度。甚至业内人认为实达是什么都敢研发制造的IT企业。与此同期,实达外设产业亦进入高速发展期,开拓了打印机、电子支付等多条产品线,市场份额不断走高,成为推动国内行业信息化的领军企业,地区的纳税状元。然而,企业的下滑不是因为主营业绩,而是因为战略选择。比如多元化道路探索的失败等等。再加上各种内、外因素,2004年资金开始成为困扰整个实达集团的一大难题,实达从属产业纷纷剥离,外设业务也随之步入调整期。

  可以观察到,在陷入发展瓶颈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实达PC业务进入调整转型期而逐步退居幕后,实达集团事实上已调整了产业方向,以“商用外设”为新战略,向外公布将全力发展外设产业。而从屡见报端的神码、浪潮等传说中的合作谈判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实达外设2年前就开始暗自寻求解决方案。11月28日的引资之举,对于实达的意义应该并不仅仅是引入2亿元资金解除资金困扰那么简单,从合作方的背景可以看出,这次战略合作带给实达的好处,更多地还是在这2亿元之外的内容:合作方之香港利泉所具有的国际资源和开拓国际市场平台;以及合作方之联迪恒星,在行业软件领域的建树,这与实达外设业务正好形成互补之势。这次合作无疑给实达带来了很多的有利因素,至于实达能否与其合作伙伴紧密协作,能否发生良好的“化学作用”,这将是接下来亟待实达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曾作为民族一线品牌的实达,我们对其近几年的下滑扼腕痛惜的同时,实达“商用外设”战略的发布无疑是回归和优化核心产业,站稳脚跟、迎头发展的实质举措。毫无疑问,走专业性和技术性的道路,也将进一步成为实达品牌今后的必然特征。无论如何,作为老牌民族IT企业的实达,能够凭借自身优势积极寻找束缚发展的突破,是值得称道的。

  另悉,今年实达传统优势的终端产品在非常不利的环境下,依然达到历史最好的销售水平,连续13年保持全国第一和全球第二;实达外设产业也连续17年保持盈利,这着实让人诧异实达外设的产业深度和团队耐力。目前看来,实达“商用外设”新战略实施的基础还是很不错的,产业界也由衷希望中国外设产业这棵自有技术含量较高的常青树能够逢春迎雨、青葱茂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