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IT:唱片界幻想的毁灭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7:02 ChinaByte

  BT软件的流行、免费下载网站的大量增加以及盗版光盘的火爆使得传统唱片公司在一夜之间失去了耀眼的光芒,规模较小的企业不得不沦为实力强大者的收购对象,那些所谓的国际巨头也独自黯然神伤,只能追忆中怀念往昔岁月的美好。

  唱片公司的遭遇让善良的人们不禁对唱片界产生了深切的同情。

  不久前,在上海步升诉百度侵权一案中,法院甚至判这家“卖刀的企业”的侵权成立,不少旁观者也对百度的行为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然而,日前曝光出来的真相却让施舍这种同情的人们突然对自己的行为极为不耻。

  近日,由于涉嫌是否串通设定下载音乐服务的批发价格,全球三大唱片巨头----华纳音乐集团公司、索尼-BMG音乐娱乐公司和环球音乐集团无一幸免,统统收到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反垄断旗手----纽约总检察长斯皮策的传票,正在面临无情调查甚至被课以巨额罚款的命运。

  这一事件的肇端发韧于传统唱片巨头与全球主要正版下载基地iTunes网上音乐商店的纠纷。

  近两年来,

苹果公司以时尚设计为主导元素的iPOD系列MP3产品赢得了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青睐,迅速风靡全球。

  iPOD的热销带动了iTunes音乐商店的蓬勃发展,一个普通的音乐下载网站在短短几年之间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正版音乐、电影、视频等内容下载基地。

  截至目前,苹果已经销售出去了2200万部iPod数字音乐

播放器,而通过其iTunes音乐店销售的音乐数量则高达5亿首,在美国所有的合法音乐下载服务当中,iTunes音乐下载服务占据了高达82%的市场份额。

  一个不起眼的iTunes音乐商店既让苹果找到了新的摇钱树,又让各大唱片公司意外地获得了一家拥有庞大用户且忠诚可靠的发行渠道。

  在被盗版光盘、免费下载网站与以BT为代表的各类P2P软件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iTunes的出现无异于一位白衣骑士,在一定程度拯救了濒临困境的唱片公司们,按理说,华纳们应该把乔布斯当成救命恩人,即使视苹果为再生父母也不为过。

  遗憾的是,贪婪是贪婪者的本性,卑鄙是卑鄙者的墓志铭。

  这些被拯救的唱片公司们居然打起了最忠诚合作伙伴的主意。

  按照现行的价格体系,iTunes采取了单曲收费制,一首歌曲在美国的售价是99美分,在英国为79便士,与传统唱片相比,iTunes由于采取电子这一介质,省却了物理介质加工制造成本与配送渠道等,仍然可以为这些歌曲的拥有者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

  然而,在与苹果订立新的合同之前,贪婪的唱片公司不甘心现有的利润空间,已经开始考虑如何给通过iTunes销售的歌曲定价的问题,以期获得更多的利润。

  唱片界的一厢情愿引发了激烈的冲突。

  乔布斯愤怒地说:“如果再提高收费的话,那意味着唱片公司几近到了贪婪的地步。”几大唱片巨头们却毫不让步。

  其实,这些贪婪者何止是贪婪,而且阴险狡诈。

  为了获得暴利,几大唱片巨头公然违反法律,进行密谋串通,联合起来提高音乐网络下载价格,迫使iTunes、消费者们共同支付更高昂的代价!

  密谋与串通已经成了这些企业的拿手好戏。

  不久前,在斯皮策主导的另一起针对唱片公司是否试图对电台的音乐播放施加影响的调查中,这几大唱片公司榜上有名,索尼-BMG支付2000万美元了结该调查并承认错误,华纳则支付了500万美元,环球和百代还没有与法院达成最终和解协议。而在2003年,这些唱片公司还曾与零售商串通制定CD唱片的最低零售价。

  这些斑斑劣迹昭示世人,尽管此次调查尚未尘埃落定,但是,这些唱片巨头与试图串通起来操纵网络下载音乐服务价格这一嫌疑一定难逃干系。

  对这样的公司即便施舍一点点同情也是一种莫大的罪过,那不过是在把你自己置身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不过,作为消费者,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黑心者的阴谋了。

  不仅因为斯皮策这样优秀检察官的存在,他的调查使一些隐藏在黑暗之处的罪恶得到尽早大白于天下,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IT。

  由于IT的存在,无论斯皮策是否进行这项调查,这些唱片公司的阴谋都不可能得逞。

  无论是盗版CD,还是免费下载网站,抑或如今的BT软件,这些获取非法音乐制品的途径层出不穷,证明了IT业界的无穷智慧。

  凭借强大的实力,传统唱片巨头们确实有能力招安一些诸如BT这样的软件公司,然而,他们却永远不可能收买所有的打破垄断、渴望自由的心,只要这些不变,更先进、更高效的IT技术就会不断涌现,消费者就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获取各种各样的非法产品,何况那些经过密谋串通高价出售的也是另一种变相的非法产品!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都非常渴望享受高品质的正版音乐制品,但这些产品必须基于合理的价格,否则,他们只能利用IT,去获取各类盗版文件。

  今年9月,乔布斯炮轰唱片公司,警告说,如果唱片公司坚持盲目提价,这可能使iPod用户使用盗版音乐文件。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在非法音乐随处可见的时候,iTunes撕开了一条缝,创造了正版音乐历史上的一个奇迹,难道唱片公司真的还想回到那个暗无天日的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