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联想柳传志:沃德不会带走IBM“十三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临阵换帅乃兵家之大忌,但这个“大忌”偏偏在新联想整合IBM的进程中发生了。

  2005年12月20日,收购IBM刚过一年的联想集团向全球宣布,其总裁兼CEO斯蒂芬·M·沃德辞职,由威廉·J·阿梅里奥接任。阿梅里奥此前在联想的竞争对手戴尔公司担任高级
副总裁,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

  消息宣布不久,柳传志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柳表示,与沃德相比,阿梅里奥是带领联想向更高目标迈进的更合适的人选,因为阿梅里奥有在本行业、亚洲业务发展、运营管理以及IBM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综合经验,这是沃德不具备的。

  什么是更高的目标?柳传志两眼盯着记者,眼里闪着灼人的光芒。他说,联想的目标绝不是全球第三。

  联想绝不甘心做世界第三

  《21世纪》:在整合IBM的关键时刻,为什么让沃德离职?

  柳传志:联想整合是分阶段的,收购时战略委员会讨论的结果是:第一个阶段的工作由沃德来做,第二个阶段的工作是谁负责更好就由谁来做。

  第一个阶段大家非常一致,即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整合两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公司,沃德是IBM PC部门的元老,是非常好的人选,能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第二阶段的任务就不同了,第二阶段需要一个非常稳健的平台,让新联想的所有业务在这个稳健的平台上可以追求更快的增长速度,达到更高的目标。

  《21世纪》:联想现在的整合只是组织机构的整合,各个业务单元并没有整合在一起,此时换帅,会不会影响下一步整合?

  柳传志:台式机、笔记本等各个事业部已经整合好了,研发环节、供应链也已经整合好了,采购已能够发生协同效应,管理层人事架构也已经布局好。这些都布局好了,就证明联想已经是一个稳定的架构。有了这个前提,联想下一步就应该由一个新的领导人来实现理想的高速度的增长。

  不要担心整合出问题,为了阿梅里奥顺利地了解联想的状况,沃德会留下来帮助他,以实现工作的顺利交接。

  《21世纪》:您刚才一再提到更高的目标,那是什么?

  柳传志:不能描述得太清楚,可以肯定的是,联想绝不甘心做世界第三,阿梅里奥能让联想超越目前的位置。

  《21世纪》:超越世界第三,您给阿梅里奥留下了多少时间?

  柳传志:这只是战略委员的目标方向,什么时候实现,得阿梅里奥来了以后再把这个时间表具体化。

  净利率超过5%

  《21世纪》:世界第三只是营收规模,但联想的利润率很低,在这方面,您对新CEO有什么要求?

  柳传志:联想当然对利润率有想法,现在联想的净利率只有2%,这不是一个健康的业务状况。联想的目标是净利率超过5%。但什么时候实现,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现在还不能讲得太具体。

  联想的信心是有理由的。联想从IBM继承下来的是大客户,即关系型客户,中小企业和消费类客户基本没做,这是很大的市场。针对这些客户,联想会做出适合他们的产品。同时,在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原联想业务与IBM业务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1世纪》:这两个方向对利润率有何帮助?

  柳传志:在新兴市场,利润率会比成熟市场高,增长的机会也比较多。净利率跟营业额有关,开始时,要做广告,要打市场,卖的东西也少,花的钱却很多,所以利润率就会低,但等到做开了之后,增长就会快,利润自然而然就上来了。

  《21世纪》:阿梅里奥对联想在这方面的工作有帮助吗?

  柳传志:阿梅里奥对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都有相当的经验,既熟悉关系型业务,也熟悉交易型业务,而联想的人只对中国比较有经验。他的到来,对联想正在重点进攻的业务当然有帮助。

  阿梅里奥会更好

  《21世纪》:联想什么时候开始考察新CEO?考察期有多长,候选人有哪些?

  柳传志:很难给出确切的时间范围。但这本身是一个完整的计划,考察阿梅里奥是在对新一阶段的计划有安排的情况下进行的,不是突然做出的决定。

  联想购并后,第一阶段是专心做整合,这在11月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第二阶段是准备向更高的目标冲击,这时候我们就开始考察人选了。同时考察了好几个人选,最终确定阿梅里奥,因为他更适合。

  《21世纪》:考察期有多长?有一年吗?

  柳传志:没有那么长,以月计或是以周计吧。不好讲得太具体。

  《21世纪》:是不是沃德身上的一些特质不适合联想的进一步发展?

  柳传志:沃德适合把联想的整合工作做好。现在要考虑的是谁会做得更好,因为联想有更高的目标。

  《21世纪》: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带领联想向下一个目标迈进?

  柳传志:对行业理解要很深刻,能够制定更符合董事会要求的战略,在运行方面要有非常强的执行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正常CEO所具有的条件。符合联想在一定时间内做大、做强,不会以太按部就班的方式来做事情的要求。

  《21世纪》:沃德无法满足这个要求?

  柳传志:阿梅里奥会更好。

  《21世纪》:但是,阿梅里奥此前没有在大公司担任CEO的经历。

  柳传志:但他已经做到负责运营的最高主管,主管过销售和运行,工作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了,我跟他的接触之中对他的印象也非常好。在一些国际大公司,如果把其某一部分业务剥离出来的话,会比同类公司的业务都大很多。

  《21世纪》:现在有一个猜测,阿梅里奥是从戴尔过来的,联想在销售方式上是不是会仿效戴尔进行直销?

  柳传志:我们只是从“合格的CEO”这个角度考虑的,没有考虑其他情况。联想的业务模式和戴尔的业务模式确实各有优缺点,联想未来会选更适合我们的业务模式。

  高层不会大地震

  《21世纪》:临阵换帅会不会造成高层震荡?一年之前,就是在这个会议室,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要保留IBM最重要的13个人,现在这13个人中最重要的CEO离开了,其他人会跟着离开吗?

  柳传志:不会发生所谓的高层震荡。首先,沃德辞职本身是我们共同考虑的结果,不存在谁炒谁的问题。其次,现在原IBM的骨干员工一个都没有走,他们总体上工作得也很愉快。

  我得表个态,此次CEO离职不会引起其他人员上的任何变动。至于以后是否再发生变化,这我就无法预测了。

  《21世纪》:您凭什么认为联想已经非常有序地运转了?

  柳传志:我认为整合阶段已经过去了,下面不会再有大的波动。现在这种情况下,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达到新的目标上,有序地向更高的盈利目标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