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标准是企业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1:36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无论承认与否,中国的标准情结一直存在!这也是中国在向现代化进程中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的问题。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IT业还处在拓荒时代的时候,从中国程序员写自己的操作系
统,到中国电信加入国内IT企业闪联组织与17家国际公司的DHWG(数字家庭工作组)制衡,以及IPv6、WAPI,尤其抢眼的是中国3G标准已经成功走出国门,首先在国外进行商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现在IT产业新兴领域的初始阶段,甚至发展成为产业形成的推动者。

  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认为,中国将花更大力气,着重通过与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相关的商业和行政环境,在信息技术、通信及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发中国自己的标准。中国的标准战略正徐徐拉开帷幕,走到前台。

  从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自主创新”的论述来看,“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更是将自主创新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

  中国标准化协会信息技术部门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由于以前中国提出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不仅没有使中国赢得更多的技术,相反,反倒是开放了更多的市场资源给我们的竞争对手。这种思路已经到了必须求变的时候,“变则通,通则久。”要不中国还是为专利费用所累,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

  处于高科技时代的,无论是中国的企业界还是中国政府,都已经意识到在未来的科技竞争中,中国标准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护身符,单纯在产业链下游以组装、卖产品等不仅不能让自己活得很好,甚至有可能活不下去,必须在各个领域树立自己的话语权。

  拿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3G标准TD-SCDMA来说,正是由于中国拥有核心的专利技术,是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标准,中国才能在即将来临的3G时代借助TD重新建立起完全不同于2G时代的专利格局:不要向诸如高通这样的通信标准公司源源不断交纳专利费用,至少也已经将其索取的专利费用压到3%-5%的比例。

  标准制定过程中是否有话语权,话语力量是否有足够的分量,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每个参与企业的切身经济利益。而且经过多年的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积累,中国已经具备了向世界标准发起挑战的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