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NEC将抽身显示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33 ChinaByte

  天极网12月31日消息(记者 顾萌)继夏普之后,近日有消息称NEC也在考虑退出电脑用液晶显示器市场,至此除了索尼外的日系厂商已基本退出通用型液晶显示器市场。

  记者试图向NEC公司求证此消息,但负责NEC显示器公关事务的聚量营销表示NEC在中国没有专人负责显示器业务,更没有人能对NEC的相关消息作出答复,聚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高调宣称重返中国市场,但是NEC仍没有任何针对显示器的市场推广计划。

  虽然本月NEC刚刚在北京宣布同冠捷(TVP)就液晶显示器达成战略合作,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合作更像是NEC退出显示器市场的烟雾弹。该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日本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IT企业之一,NEC显示器业务在整体营业额中所占比例已经微不足道,与冠捷的合作只是借用冠捷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的身份和庞大的中国市场来进行概念炒作。

  “实际上冠捷这两年大力度推自有品牌AOC,出货量增长的也很快,所以他会把好的产品都给自己用,NEC拿不到太好的产品,其次显示器利润非常低,NEC想走高端路线是很难的,卖不出量来,这点NEC很清楚,所以可能明着与冠捷合作,偷偷退出显示器市场,”

  对于NEC显示器有可能退出市场的消息,一位资深显示器产业业者表示:“在日本厂商纷纷从显示器业务转向利润率更高的

液晶电视业务之时,很难想象NEC重返显示器市场的原因,NEC和三菱的显示器合资公司因为市场不景气、利润过低已经解体,如果退出实属正常”。他认为,显示器是一个拼规模的市场,谁的产量大单位成本就低,就能主导市场。日系厂商的优势往往在于技术而不是规模,但是目前技术都是应用层面的,没有革命性的技术,不可能动摇现在的市场格局的。

  不过这位业者还表示,也不排除NEC未来复制MOTOROLA与唯冠的合作方式,采用显示器品牌授权运作的可能,“很多日本厂商都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品牌授权,每年收取营业额的2%~3%,授权范围为和公司主营业务不相冲突的产品,如果NEC自己退出显示器市场,可以通过授权继续收钱,也许比自己运作的利润还高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