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财富时报:苹果为什么烂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6:17 财富时报

  一个在全球备受人们瞩目、极具创新能力的苹果公司,现在居然在中国开始腐烂。

  中国区越亏越“悬”

  苹果的iPod音乐播放器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获成功,但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业绩却萎靡不振。2005年第二季度,iPod全球销量是531.1万台,第三季度是615.5万台,估计第四季
度仍持续增长。第三财季Macintosh电脑发货量高达118.2万台,苹果电脑第三季度的财报纯利润高达3.2亿美元,是有史以来营业额和盈利最高的,但在中国内地市场,苹果公司销售状况一直不尽人意,即使是红得发紫的iPod,今年的前三个季度的月销量依然停留在几万台,几乎等同其全球总销量的零头。

  从去年8月推出

苹果的新产品iPod mini之后,苹果公司在全球掀起了iPod的震荡波。然而在中国市场,大洋彼岸的震荡并没有掀起同样的波澜。数据显示,苹果中国区的收入长期未达到苹果总收入的1%。

  9月份,一直以贵族身态自居的iPod音乐播放器掀起降价风暴,多款机型大幅降价,试图开始用平民价格来拼市场。

  据悉,最近,Apple苹果电脑由于受到各种社会压力,被逼推出采用Intel处理器的Mac产品。根据业界人士透露,此举是苹果是为了缓解因个性处理器带来的兼容问题。换装Intel处理器的Mac Mini、iBook、iMac将在2006年6月6日全线上市。

  目前网上已经出现数版针对Intel苹果电脑的Mac OSX

操作系统,最新版本号是10.4.4。

  业界分析师认为,Apple苹果电脑将首先在iBook、iMac、Mac mini等低端Mac电脑当中采用Intel处理器。至于目前采用IBM Power PC处理器的Power MAC电脑,Apple将视市场需求情况继续生产一段时间,Apple计划在2007年底全面停产采用Power PC处理器的Mac电脑。

  管理高层腐败

  而苹果中国的2005年持续不景气,则被称苹果公司将产品定价过高和对中国市场的轻视,使得苹果到了中国后明显表现为水土不服。

  想想一台普通的苹果的iPod音乐播放器就高达1000元至4000元不等,音乐播放器的用户群大多是懂得“享受”的年轻人群,可这个价位对于一位普通的年轻消费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有人调侃地表示,在中国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懂享受的人没有钱,有钱的人不懂享受,所以市场的全面铺开因为价格高昂而打了退堂鼓。

  有媒体调查表显示:苹果公司之所以在中国的业绩不好,其中94.2%的人认为是苹果高层可能涉及经济问题、工作不力业绩不好、与总部沟通不畅等腐败因素导致人事变动频繁,从而引起管理及经营不力。

  苹果总部见苹果中国高层一直未能创造出好业绩,于是便出现了2004年至2005年一年时间内,苹果中国区经受了三换主将的震荡。而在2003年苹果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职位有长达8个月的空缺。

  渠道设置混乱

  渠道混乱使得苹果在市场的销售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在中国各大城市,由于目前苹果代理商的增加,出现了价格不一致,竞相压价的现象。这表明,苹果在控制终端渠道上,仍旧管理不力。

  目前,苹果已经为iPodmini在短时间内更换过全国总代,2005年初,iPod进入中国市场的首家代理商天雄伟业被停止代理资格,北纬机电接手iPodmini的全国总代。而在5月份前后,北纬机电也被宣告停止代理资格,接手者即为目前的

朝华科技和翰林汇。

  多数经销商都抱怨苹果的返点太低、终端支持不够两大问题。卖出一台苹果iPod shuffle经销商的利润只有40至50元钱。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可想而知,经销商做生意如果没有利润,换了谁也不愿意白花力气。

  据记者调查显示,我国现在很多城市找几家苹果公司的PC店基本上都很困难了,因为PC的量在中国一直没有起色,而iPod音乐播放器在中小城市因为价格和渠道设置混乱同样无法顺利开拓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