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在华转入运动战 清华同方反水成为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4:33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焦立坤

  昨天,美国芯片商AMD与清华同方的结盟成为IT业的一个年度看点。由于AMD与英特尔公司的对峙性竞争格局,AMD自己把拿下清华同方看做是一次胜利。不过,从中国芯片业发展格局看,与其说是AMD以灵活性换取了市场,还不如说是市场成全了AMD。

  在美国两大芯片商在华的博弈中,英特尔曾经一统天下,这种完全的话语权控制一度令中国的PC厂商敢怒而不敢言。因此,AMD在跟联想、方正达成合作之后,再次牵手第三大PC厂商清华同方,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为,这也意味着AMD在华由“游击战”转入“运动战”。

  同方反水是博弈的产物

  对清华同方的反水,英特尔的态度还是较为“宽容”的。不过,包括清华同方在内的PC厂商之所以这样做,是在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之间做的平衡术。早几年,电脑芯片市场上英特尔一家独大,电脑商唯英特尔马首是瞻。今年春天以来,郭可尊治下的AMD在中国发起了64位和双核战,平衡了英特尔的格局,才使清华同方这样的公司反水了英特尔。

  AMD市场人士前日说,赢得清华同方,是依靠领先的技术、正确的市场策略取得的。这位人士说,首先AMD在64位、双核技术上领先对手,然后再稳住自己占优势的DIY市场。在此前提下,又在OEM市场(代工)大力开拓,并提出反对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口号,获得了政府部门、OEM厂商、行业用户以及消费者的支持,市场效果随即显现。

  随着中国成为PC生产大国,原来的芯片供应格局正在改变。清华同方作为英特尔在中国的“铁杆儿”伙伴,曾得到了英特尔的大力扶持。清华同方跟AMD合作,不是英特尔不作为,而是一旦竞争格局有变,市场自然会向低价的一方倾斜,清华同方最终的选择是基于价格和扶持政策之利。

  AMD在中国转入“运动战”

  AMD今年在中国发动的市场攻势比英特尔要大。此前,AMD向中国转让X86技术被认为是美国向中国转让的最先进的IT技术。此次,清华同方跟AMD合作,应该不是英特尔所说的“阶段性的策略”,就AMD的战略来看,是一项长期的规划。

  可以认定,AMD在中国的市场攻略也由最初的外围“游击战”进入有选择的“运动战”状态。

  在中国芯片市场竞争中,OEM厂商作为大品牌的客户,最希望能够有两家供应商自由选择,从而达到不断降低成本的目的,这在早期的台湾芯片业与PC业发展中莫不如此。过去一两年中,随着AMD竞争实力的增强,其在消费者中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这家公司通过法律手段阻击英特尔的一家独大,并以联想为代表的OEM厂商与英特尔进行博弈,以图在OEM厂商中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清华同方牵手AMD,意味着中国前三大PC厂商联想、方正(方佳为方正背景,全部采用AMD处理器)、 清华同方(家用第二名)全部跟AMD合作。今后,“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加速,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厂商同时可选择两个芯片商的情况将更多地出现。

   相关报道:

   AMD攻下清华同方 称拿下戴尔只是时间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