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2005年开源五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3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特稿】对业内来说,开源软件并非是新鲜事。20年来,开源软件就在科技业内曲折前进。80年代,理查德·斯图尔曼首先倡导发起了免费软件运动。但是,最近几年业,开源软件开开始发威,进入了低价、开放的软件市场。实际上,开源程序在内业受到了广泛的青睐,它已对业内的软件巨头形成了强大的威胁。

  回顾2005年,这是开源软件发展的一个转折点。2005年,企业的CIO联合发起了开源项目。而在一年前,只有一些低层次的工程师发起开源项目,这种变化是一种巨大的改变。2005年,风投资本家开始关注开源业务。2005年,开源软件不再是一些发起者的专利,而成为业内绝大多数的最爱。据Opteros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现在有87%的企业开始使用开源软件。

  近日,《商业周刊》在2005年的最后几天内对业内的专家、投资者、早期的开发者和企业家进行采访,让他们评选2005年五大开源事件,让他们展望2006年。以下就是评选出的五大开源事件:

  一、红帽证明免费软件照样可以赚钱。红帽公司,销售和支持用于企业的Linux开源产品。红帽用了10年时间才在业内站稳脚跟。今年12月22日,红帽宣布第三财季收入增长43.6%,收入达到了7310万美元;利润增长114%,每股赢利为12美分。

  最终,红帽倡导的Linux运动证明是一个成功的开源故事,它也实际上是唯一一家公开交易的Linux公司,红帽已成为人们的最爱。12月27日,红帽股价达到了28美元,而2005年初的股价仅为13.06美元,增长高达110%。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分析Jason Maynard预测,明年红帽将是软件业内最为看好的

股票,随着开源产品的需求红帽的资本会进一步上涨。

  二、Sun公司四处开源(除Java外)。Linux成为业内主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科技业内"大腕"的加入。从戴尔到惠普都使用运行在Linux平台的服务器,而IBM公司则坚定地支持开源产品,进行开源整合,因此使Linux名声雀起。

  今年11月,Sun做出的大胆的举动,公开了除Java之外的所有软件产品。此举,使Sun在一夜之间成为开源软件的重量级人物。但是,批评者称,开源开发者真正需要的是Java。有分析师预测,2006年,Sun会做出有条件的让步。新创开源公司Active Grid的CEO Peter Yared称:"经过了很长的时间,Sun意识到如果不开源就无法成为市场的领导者,Sun就会在竞争中死去。"

  Novell公司,是另一家试图通过开源业务重振雄风的企业。两年前,当Novell收购了红帽的竞争对手Suse Linux后,这种情况就开始出现。2006年,Novell将会采取实际的开源行动,或是调整新的管理团队。

  三、摩托罗拉豪赌移动Linux。Linux是服务器的常客,并开始向更多的桌面产品渗透。但是,桌面和服务器厂商不必担心电池寿命等细节问题,无线手机厂商则要考虑这一问题,而这就是Linux的下一个主攻领地。开源开发试验室(OSDL)于今年10月开始成立了移动Linux部门,旨在解决移动厂商面临的问题。

  更令开源者兴奋的是,摩托罗拉公司宣布Linux将会是未来几款手机的标准

操作系统。如果OSDL在代码方面取得进展,其它的手机厂商就会在2006年继续跟进,选择Linux系统。

  四、Firefox进入主流。尽管开源运动在企业市场大步迈进,但绝大多数的Linux手机仅在中国市场出售,而且微软仍占居桌面系统的霸主地位。Firefox是一个重要的例外,今年10月是Firefox推出一周年纪念,其下载量突破了1亿大关,这证明大众市场完全可以在瞬间接受开源软件。

  开源新创公司SourceLabs的主管Bruce Perens称:"过去,人们对开源开发者能否开发用户界面提出质疑,而现在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了。"据业内分析,2006年,Linux桌面系统会进一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特别在微软不占主导地位的亚太和南美地区,Linux有望获得长足的进展。

  五、风投青睐开源。据业内估计,2005年,针对开源新创公司的投资达4亿美元。这种开源公司分两种类型:一种是所谓的应用型公司,比如SugarCRM公司,为企业开展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旨在与Siebel和Salesforce.com进行竞争。另一类是服务型公司,主要为大企业的一源项目和信息科技部门起中间作用。诸如SpikeSource和SourceLabs等公司为企业测试由SugarCRM提供的应用产品。

  对于新创的开源公司,业内也存在不少的质疑。当然,也有几个公司是取得了不错的收益。MySQL,主要从事开源数据库产品的开发,2005年收入达到了4000万美元,但是,其它的公司收入却并不是太好。

  2006年,这些公司要么实现赢利,要么关门大吉。开源公司Alfresco的副总裁 Matt Asay称:"2005年获得风投的公司有一半在2006年不会获得追加的风投资本"。总体来说,对于开源运动来说,2005年是不错的一年。2006年,开源想必会做得更大、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