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携手同方路愈走愈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9: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年来,AMD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上,一路狂飙突进,给英特尔以巨大的压力。自9月份以来,在美国台式机CPU市场,AMD连续几个月独占鳌头,让老大英特尔极其不爽。然而这还不算,由AMD发起的,从亚洲刮到欧美的反英特尔垄断风也是愈演愈烈,在日本市场的败退,更是让英特尔甚为尴尬。此前,唯一值得英特尔高兴的是,在国际市场上,PC巨头戴尔始终站在其一边,即使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也有像清华同方这样的大佬,拒AMD于千里之外。

  所谓风水轮流转,继不久前戴尔在自家网站开始销售AMD芯片,媒体也盛传戴尔已与台湾代工密谋生产基于AMD芯片的PC,英特尔失去国际市场上最后一块堡垒,12月27日,AMD方面透露,其已与清华同方达成协议,清华同方将首次开发基于AMD芯片的PC。至此,AMD初步完成了与世界所有PC巨头的协作关系,唯一遗憾的就是,戴尔虽然销售其芯片,但还没有开发相关PC产品。不过,戴尔高层曾公开表示“未来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而决定是否与AMD合作。”显然,双方合作是迟早的事情。

  对于与清华同方的战略合作,AMD中国方面新闻发言人王妩蓉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进展!”去年,AMD实现与联想的全面合作,现在又打破了清华同方这块坚冰,AMD终于与中国三大PC巨头都结成了某种关系,初步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对于与AMD的合作,清华同方方面已经确认,并表示相关产品在寒促中业已推出。

  事实上,对以技术发家的AMD来说, 市场开拓一直是其短板。其实,看看AMD和英特尔的发展史,也可以看出两家公司当前各有所长的源头,而双方长处的对调,则显得意味深长。早期,英特尔以技术见长,AMD则精于市场。当初,英特尔的创始人是技术专家诺伊斯和摩尔,而AMD的创始人桑德斯则是素有IT业“西点军校”之称的仙童公司的销售主管。因而,在发展初期英特尔在技术上远远领先于AMD。由于当时的市场靠技术说话,因此英特尔星光咋显,AMD则只能跟在英特尔后面以“第二供应商”的角色喝点残羹冷炙。后来,在被英特尔抛弃后,桑德斯才幡然醒悟,开始立足于产品研发,试图掌握市场的主动。不可否认,即使在当今市场决定一切的年头,在芯片领域,技术依然是决定成败的主要因素。当AMD在技术上迅猛发展之际,英特尔却由于长期垄断而失去了前行的动力,由于四处出击,而且在市场开发上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从而精力分散,在芯片研发的投入上也逐渐减弱,最终让AMD占据了制高点。

  当前,面对AMD提出的芯片技术大比拼,英特尔是有心无力,多次缺席了AMD的约战。其实,在芯片技术领域、尤其是64位技术上,虽然英特尔抢先研制出相关产品,但却因为研发路线有误,致使AMD得以超越。包括戴尔、惠普,甚至是英特尔自身,都已承认了AMD的领先地位。

  当然,AMD的技术领先是不争的事实,但其市场拓展能力却随着其研发力量的增强而大为削弱。而这也正是英特尔得以长期傲居霸主宝座的原因。业界就曾有人戏言,如果让AMD和英特尔合并起来,那肯定是身影到处,所向披靡。

  其实,AMD目前已经开始重新注重市场开发。AMD方面表示,此次之所以能够在64位技术上胜出,就是因为其在研发前对客户与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调研,在研发过程中也随时跟踪客户与消费者的偏好。而这种以客户为导向的做法,正是英特尔当初发迹的法宝,在AMD加以利用后,英特尔将不再具有任何优势。

  不过,对于AMD与清华同方的合作,英特尔发言人刘婕称“我们认为清华同方依然是英特尔在中国的重要客户和合作伙伴。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及价值。”但是,英特尔方面还表示清华同方与AMD的合作是“阶段性的商业策略”,言下之意无疑是双方只不过是短期的合作。英特尔的这种说法大有酸意,试想一下,如果同方基于AMD芯片的电脑市场反应良好的话,没有道理在推广一段时间后再停产啊?

  显然,以AMD当前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并重的双线战略,将会给英特尔带去持续的压力。如果AMD在这个赶超英特尔的过程中能够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而英特尔还是束手无策的话,AMD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芯片老大是早晚的事。

  笔者前段时间去配置电脑,业界人士80%都推荐购买基于AMD芯片的产品,而在考虑

性价比后,更是100%建议选择AMD。竞争乏力,战略不明,人心又失,英特尔前景堪忧啊!

  作者:姜美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