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研发双核近10年 英特尔明年全线产品迈向双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42 赛迪网

  作者:微文 

  【赛迪网讯】当业内专家普遍预言“在2006年全球将迎来多核时代”之际,英特尔则宣称:以全方位全覆盖的形式全线推出双核产品,在2006年真正实现IT领域的双核乃至多核时代,以此稳固英特尔在双核时代开创者与领导者的地位。

  英特尔为此已经准备了近10年,终于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刻。早在上世纪90年代,英特尔研发超线程的同时,就开始着手开发双核技术。

  在2004年秋天,英特尔新上任CEO欧德宁宣布,“要将重心转向多核心处理器市场”。由此正式拉开多核处理器时代的序幕。

  2005年2月8日,英特尔宣布,公司已完成双内核处理器的初步投产工作,并向客户提供了有关其多内核计划的更多细节。这一举措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到来,即个人电脑(PC)将可以拥有两个或更多个“大脑”。

  2005年3月7日,在英特尔信息技术高峰会(IDF)上,英特尔合作伙伴及广大应用客户看到,英特尔一口气发布了二十余款新产品,并详细阐述了其双内核处理器的技术路线图,并将IT行业向64位计算的普及推进了一大步。

  2005年4月11日,在中国台湾台北市举行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英特尔首次透露: 基于全新双内核平台的系统将在本月发售。

  2005年4月18日,英特尔全球同步首发了基于双核技术桌面产品英特尔®奔腾®D处理器,吹响了双核时代来临的第一声号角。随即,加载了英特尔又一领先技术即超线程(HT)技术,具备双核处理能力的英特尔®奔腾®至尊版处理器 也迅速问世,加快了双核时代进入家庭的步伐。双核时代在英特尔开创下终于来了。

  此间有媒体评价说,英特尔作为全球CPU的领导者,曾经在单核时代以“一颗奔腾的芯”领导PC工业20年。未来,英特尔将以其所拥有的强大的研发力、制造力与营销力三位一体,开创一个全新的多核数字计算及通讯时代。

  据介绍,“双核”是一种突破主频限制、提高性能的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将两个计算内核集成在一个处理器中,从而提高计算能力。

  业内技术专家纷纷指出,Dual Core(双核)将成为2005年后影响PC产业的最为重要的技术方向。随着各类用户对提升处理器性能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双核这一始于服务器高端领域的技术开始逐渐升温。同时,随着90和65纳米技术的应用,为双核走向个人电脑领域铺平了道路。

  但有市场分析专家并不乐观地认为,技术专家更为看重的是技术上的颠覆性,而一个新技术时代的出现,必须是技术、产品、市场的三位一体。换句话说,不仅要拥有强大的研发力实现技术突破,还要有规模强大且高水准工艺的制造能力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同时具有非凡的营销力将新产品大规模推广到市场上,还要有组织产业生态圈的能力整合产业链上各环节,共同推出新的应用平台使新术真正显现实际效用,才能创造对新技术的强劲新需求。

  作为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戴尔率先成为英特尔双核技术应用的合作伙伴,其产品事业部高级副总裁JohnMedica断言,除英特尔以外,没有任何其它公司能够以更经济实惠的方式将创新技术提供给广大客户。

  在2005年后期,英特尔技术专家频频宣称,英特尔双核技术“着眼于今天和明天”,这是基于“市场对计算能力日益增长的需求”。

  随着电子数据指数级的不断增长,互联网全球化对计算能力有着日益强劲的需求。电信、IDC等行业,网络应用越来越广,电子邮件的广泛使用,电子交易越来越普遍等,使得网络流量大幅度增长。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处理器性能的提升对于探矿、气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企业级用户,电子邮件使用使网络流量增加,对数据安全的担忧、服务器虚拟化、服务器整合等新的应用模式都对处理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数据量的急剧增加甚至使得企业用户也开始考虑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

  即便对于个人用户,应用程序越来越复杂,同时打开多个应用程序的情况非常普遍,游戏、MP3、视频处理、刻盘等,都需要强劲的CPU。

  在2006年即将到来之际,IT业内专家断言:具有颠覆性的双核技术己经向我们走来,以多任务处理功能、单机多用户功能、共享PC等全方位、多角度的独特性能为标志的全新的数字计算时代——“双核时代”不再是梦想。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2006年1月,英特尔将推出其新一代应用双核平台产品,即英特尔欢悦(ViiV)平台和代号为NAPA的新一代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平台,这是在2005年推出奔腾D处理器、奔腾至尊版处理器等多款应用产品后英特尔基于双内核技术在台式机和笔记本市场的又一力作。

  来自英特尔中国公司的最新消息,此次英特尔还将凭借其在平台领域的强大优势,推出基于双核技术的新的家用和办公电脑平台。新平台融合了英特尔的最新微处理器、芯片组、通信芯片和软件技术,并进行多项芯片设计创新,旨在使消费者能够同时处理更多的数字内容,并支持企业增强电脑安全性、系统管理能力和协作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