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赵占领:Think笔记本保修期违法 巨头也会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2:07 ChinaByte

  作者: 赵占领

  12月27日,《南方都市报》上发了一篇文章:《联想电脑保修期从出厂日算起 涉嫌违反“三包”》。看后觉得有些不可理解。一个正日益国际化的巨人怎么会犯如此渺小的错误?

  为此,笔者又专门查了一下IBM Think(现归联想公司所有)产品保修卡上的规定,第二条写到:“(IBM)机器的保修期是一个指定的固定期限,保修起始时间,以该产品的购买日期(根据发票)为准。但是如果购买日期超过出厂日期60天,则保修期以出厂日期加60天开始计算。” 这显然是个很圆滑的规定,依此规定,所有Think产品的保修期最多只能按照出厂日期加60天进行计算。如果产品不能在60天内售出,则保修期就会出现缩水的情况。而事实上Think产品不可能都在60天内售光。

  不管联想方面怎么解释,这种规定和做法都是自作聪明。电脑三包条例的规定再明确不过了,电脑的三包期限应该从开具发货票之日起计算。企业的规定和国家的法规相背的时候是没有效力的。那么为何还会有这种错误的存在?

  Think品牌原属IBM,作为曾经的蓝色巨人,其品牌的信誉度是不容质疑的,售后服务体系更是非常完备。IBM身在高处,理当小心谨慎,以防高处不胜寒。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与中国法律直接抵触的规定?而且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被发现?尽管IBM电脑已离我们渐行渐远,还是有必要翻一下旧帐。否则联想和其他PC商家还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据一位经销商所言,Think系列产品保修卡沿用以前IBM制定的样式。因Think产品95%以上都是销往行业客户,单位的机器不会有人认真在意保修期问题。故该保修制度长期存在,沿用至今。单位的机器不会有人认真在意保修期问题。这好理解。但既然如此,IBM有必要再耍三包期限缩水的小聪明吗?这样做岂不是枉费心机吗?一方面没有实际意义,另一方面一旦被发现其形象肯定会大打折扣。

  另外,为什么在Think品牌还没进入联想家族时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当时有关部门哪里去了?如果说有关部门比较忙,忙的无暇顾及这样的小事,那么直接与其利益相关的消费者为什么没有发现?还是发现了没有反映?还是反映了没人解决?如果是发现了没有反映,那么只能说明

维权意识的淡薄。如果反映了没人解决,只能说明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和IBM售后服务的不完美。

  另人不解的是,IBM的这种“不完美”还得到联想彻底的贯彻和坚持。

  今年5月,Think品牌正式进入联想家族,与Lenovo共舞。双品牌的战略需要各自相对独立的运营。联想中国与联想国际的建制也让我们对这种战略的执行窥之一二。但IBM留给联想的时间不多,联想需要尽快的实现资源的整合,品牌的整合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既要维持Think品牌高高在上的地位,又要想方设法把Lenovo拉上去。实现前者是实现后者的前提。联想也在这样做,但做的“不完美”。如果说蓝色巨人还有资本来弥补售后服务制度上的瑕疵,联想在转型和整合之际实在应该多一份忧患意识。不应该继续坚持IBM的错误。如果联想认为这个问题比较细微,没有注意到或者认为与国际化路线相比不值得如此重视,那么我们看到的将是一个巨人整合的不彻底和对售后服务的轻视。

  犯这样错误的还有戴尔。

  戴尔电脑也是按出厂日期进行保修的,但是“戴尔的直销模式决定每一批电脑都是按订单销售的,不可能发生保修期缩水的问题。”直销模式确实不容易出现保修期缩水的问题,但直销模式已经发生变异,戴尔在中国通过代理商分销其产品,在业界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如此而来,戴尔电脑的保修期同样会出现类似于Think产品的问题。而且,即便彻底的贯彻了直销模式,也没有毫无必要按出厂日期进行保修。这样做既不能显示对中国法律的尊重和熟知,又不能显示高度重视售后服务的姿态。

  可以想象,06年的PC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作为PC市场的两大巨头,联想和戴尔有必要重视一下售后服务。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