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赛迪网:探究混血王子联想的斯巴达式换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6:45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联想PC业务创业初期,其销售团队曾被柳传志誉为“斯巴达方阵”,意为执行力强、攻击力强。如今,联想来了次“斯巴达式”换帅,这次联想表现出了决断和缜密布局,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为了实现目标不惜伤筋动骨的精神。

  沃德走了,阿梅里奥来了,他能成功吗?

  12月20日,联想集团宣布董事会任命威廉·J·阿梅里奥(Amelio)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原任此职务的斯蒂芬·M·沃德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帮助顺利过渡。和当初并购时闹得风风雨雨不同,这次换帅,事先一点风声都没有。联想创业元老、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对此甚至有些得意:“董事会真的成熟了!万一在这个过程中透露了任何风声,都可能给联想和阿梅里奥先生带来很大的麻烦,最后肯定事与愿违。”

  应该说,从换帅这一事件的操作本身而言,联想目前还算成功。但是,更长远地看,人们对联想有了更多的疑问。这一事件对联想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否意味着联想某种重大的调整呢?一切尚在迷雾中。

  沃德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沃德离开担任不到一年的CEO职位,为什么?会不会是接下来的阶段中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对此的解释是:“现在我们进入了新的阶段,对盈利性增长的要求更高。”

  而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先是表扬了沃德出色的沟通能力、工作出色,继而表示,如果沃德在某些方面表现出了更高的能力适应联想的新要求,他也未必离职。这让人想起当初刚宣布并购时杨元庆的话。当被问到选择沃德作为新联想的CEO是否是一种过渡性选择时,杨元庆说:“我们将会看他是否做得符合一个国际性公司的要求。如果他做得好就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合适,我们还是会根据国际性公司的要求来选择CEO,可能是中国的,也可能是外国的。”

  实际上,在前一阶段整合完成后,联想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利润压力,而在整合期间,联想并未表现出足够的获利能力。一般来说,一家企业最正常的应该是以销售为主导,需要有对数字敏感、对销售前线了解的人指挥。而在进入整合第二阶段后,联想正需要巨大的赢利性增长,需要加强销售。工程师出身的沃德,在面对血腥的销售时,由于对数字不敏感,恐怕难有很大作为。

  不过,有人认为沃德还有其他任务难以完成。“假如沃德继续担任CEO,那么在面对老同事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时,他将会非常尴尬。”Gartner(上海)首席分析师叶磊说,“现在阿梅里奥进来了,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阿梅里奥“回家”

  即使沃德难以在今后满足集团发展的需要,联想对于其接替者可选择的余地也不小,人们要问的是,为什么是阿梅里奥?为什么是这个正担任戴尔公司高级副总裁的阿梅里奥?

  阿梅里奥转入联想,被很多人看作是挖了戴尔的“墙角”。其实,是戴尔先间接地挖了联想的墙角。阿梅里奥曾经在IBM任职达18年,之后在短暂地转战了几家企业后,来到了戴尔,并在亚太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这次担任联想总裁兼CEO,继续管理包括Think在内的联想业务,也多少可以看作是“回家”。

  杨元庆是这样评价新CEO的:“阿梅里奥先生有着综合性的丰富经验,不仅熟悉我们所在的行业,而且既在新兴市场又在成熟市场取得过成功,担任过运营方面的高级管理工作,又在IBM公司长期从事管理工作——这些经验使得他成为领导联想集团的最佳人选。”

  说白了,有着在以销售为主导的戴尔公司的成功业绩,阿梅里奥是正向推崇销售转化的联想最佳的人选。而且,这样一个“老IBM”的回归对于现在联想内部原IBM PCD的员工来说,心理上的冲击也不会很大。

  阿梅里奥为什么选择离开戴尔?

  人们都知道,接受一件新工作是两厢情愿的事。即使联想的需求再恳切,阿梅里奥也应该有足够的理由选择离开戴尔加盟联想。

  虽然阿梅里奥公开解释了选择联想的原因,但这有些太“官方”:“联想在如此短的时间能够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另外,我感到联想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继续往上发展实现盈利性增长的机会非常大。联想是一家创造历史突破性的公司,能成为这样公司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

  而事件中的另外一方戴尔公司,在联想宣布董事会的任命后一直保持低调,不做任何评论。然而,应该注意到,在不久前,戴尔宣布了亚太区的双轨制管理模式,即在一个地区设置两位“老大”,从而在客观上最大程度减弱了阿梅里奥离职带来的震荡。这样的“巧合”到底是戴尔的先知先觉还是未雨绸缪,尚不得而知。

  “这是戴尔巨大的人员流失吗?不见得,因为阿梅里奥似乎早已经被戴尔搁在一边了——至少从戴尔公司网站上所提供的官方简历来看是如此。”知名博客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说。

  联想的三种“蓝色”

  联想是一家来自中国的国际性企业,但是,并购IBM PCD使它已经成了PC领域的“混血王子”。即使没有这次换帅,联想内部如何进行文化融合等问题就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困难的是,这种融合不仅包括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还涉及到中美两个国家固有的文化。

  赛迪顾问咨询公司总裁黄涌认为,作为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沃德的离职意味着新联想正在逐渐褪去源于IBM的“深蓝”色。巧合的是,联想、IBM和戴尔的代表颜色都是蓝色,在未来,新联想的“蓝色”到底是怎样的,值得关注。

  可以理解,沃德的离开,对于联想中那些拥有“深蓝”血统的人来说,肯定是一个负面消息,甚至可能会造成一些后续的人员变动。今后的一年多时间,联想将在这一方面面临挑战。

  虽然阿梅里奥有着长期的IBM工作经验,但他毕竟在戴尔飞速增长的时期任职了4年,恐怕会带来一些戴尔的文化。这样,联想在今后的一段日子里,会有原联想、原IBM PCD和戴尔三种文化混合。

  包括杨元庆、阿梅里奥在内的联想高层,必须处理好这一问题。

  联想会变直销吗?

  换上来自戴尔的新CEO,联想是否准备全盘移植戴尔模式呢?以渠道起家的联想,会抛弃已成功了10多年的模式吗?

  “对于联想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动作。”DBS Vickers的分析师约瑟夫·何(Joseph Ho)说:“阿梅里奥可能会把联想的商业模式变得有点戴尔化,而戴尔模式是目前该行业最能赚钱的模式。”

  然而,对于未来的运营模式,杨元庆有自己的解释:“和联想在过去两年里面所采取的策略没有什么变化,就是针对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业务模式。关系型客户我们有关系型的业务模式,对于交易型的客户我们也有相应的业务模式。”

  可见,阿梅里奥加盟联想后,未必预示着联想会把直销作为主要的销售方式,而是会结合直销与分销两种模式,根据各地市场的具体情况采取合适的方式。这也正是联想在过去一年反复宣讲的“双模式柔性企业”的概念。

  实际上,在美国等成熟PC市场,渠道已经萎缩得很厉害,直销模式作用更大,阿梅里奥在戴尔获得的直销经验正好可以用上。而在亚太、俄罗斯、巴西、

墨西哥等新兴市场,还是要依靠渠道模式。阿梅里奥虽然最近几年对于这一模式接触不多,但他这几年却深入了解到了亚太这一新兴市场的情况,必然会有一些体会。

  此前,联想在中国市场运行了一年多双模式运营方式,宣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在看来,联想正是为今后在全球范围的双模式运营练兵。

  会有第二起“李开复事件”吗?

  戴尔是全球PC市场老大,联想是第三,双方的竞争可算是针尖对麦芒。在这种形势下,联想把一位戴尔的高级副总裁挖到自己这里当总裁兼CEO,难免让人想起不久前发生的另一起“挖角”事件——微软起诉李开复跳槽到Google违反了竞争禁止协议。

  很多公司在雇用员工时,都有竞争禁止条款,要求员工在离开本公司一段时间内,不得到与本公司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其他公司从事相关业务。这是为了避免该员工将本公司的机密泄露给竞争对手。

  联想是否会遭遇类似的诉讼?

  “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都必须符合法律的要求,我们也都会严格尊重法律的规定来行事。”杨元庆对此的回应很简单。联想方面还说,公司的法律部门已经就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过多次研究,外界不用担心会有相关诉讼。

  令人感兴趣的是,在联想董事会的通告中表明:如果在联想股东会通过其委任后90天内,阿梅里奥不再为联想雇员,则阿梅里奥在18个月不得经营或积极准备经营涉及与联想计算机及相关设备有重大关联的业务及服务。

  90天的期限,这是不是联想为可能的诉讼埋下的避雷针呢?

  股市担忧

  12月21日,宣布更换CEO当天,联想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停牌前报3.725港元。

  第二天,联想复牌,一度跌至3.5港元,后至3.575港元,跌0.15港元,跌幅达4.03%,显示市场对此换人似乎并不看好。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发表研究报告,将联想集团的投资评级由原来的“跑赢大市”降至“中性”,并称其现价已反映公司收购美国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利好因素。

  报告称,联想的人事变动让市场感到意外,可能使市场担心公司能否留得住其余曾于IBM任职的管理人员。第一波士顿认为,这些IBM前高层对联想日后拓展海外市场及整合IBM PC业务尤为重要,联想突然撤换行政总裁,也使市场关注其与IBM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有关IBM PC售后服务事宜。

  不过,人们也记得,联想曾经经历过股市的消极看法。在2004年12月联想宣布并购IBM PCD之后,联想的

股票出现过明显的下跌。尤为戏剧性的是,当联想的并购可能被美国政府否决的消息传出后,其股票反而上涨。不过,这些对并购的消极态度随后消失了。当联想完成并购并取得了还不错的业绩后,联想的股票在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当不错。

  路还很长。

  相关链接

  关于阿梅里奥

  从1979到1997年,阿梅里奥任职IBM公司,担任过一系列的高级管理职务,其中包括个人电脑业务部门负责全球运营的总经理。

  从1997到2000年,在Honeywell公司及其前身AlliedSignal公司工作,担任Honeywell的运输及动力系统部门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AlliedSignal公司的涡轮动力系统业务的主管。在阿梅里奥先生的领导下,涡轮动力系统业务翻了一番,实现销售额10亿美元,实施了六西格玛品质管理以及SAP系统,并成功执行了收购业务的整合。

  从2000到2001年,任NCR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该公司两大业务之一的零售及金融业务。

  从2001年至2005年,任戴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在他任职期间,该地区销售增长了一倍多,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查表明,该地区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阿梅里奥拥有斯坦福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Lehigh大学的化学工程学士学位。(n101)

  作者:杨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