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二季度财报达标 Oracle称还要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6:10 赛迪网

  【赛迪网讯】第二财季的报告表明,从收购仁科等公司得到的客户仍然坚持跟着Oracle走。

  艾里森的收购欲望还没得到满足

  就在不少人还怀疑Oracle能否处理好200亿美元收购后的整合难题时,其创始人兼首席
执行官拉瑞·艾里森满脸神气地抖出了2005~2006财年第二财季(2005年9月1日至11月30日)的报告。即便在扣除了因收购仁科公司而花费的成本以后,Oracle公司的收入水平也达到了华尔街的预期。

  apps超过预测

  拉瑞·艾里森宣称,Oracle原本计划在连续5年内利润平均每年增加20%,而Oracle的表现远远超出了原来的计划。他还说:“Oracle在企业应用软件(application software,简称apps)方面的销售收入打破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

  好消息似乎还不仅于此。在该公司的第二财季中,Oracle的软件注册收入增长了36%,现在占到了总销售收入的48%。软件注册收入的增长至关重要,因为它所带来的利润比一次性购买要高得多。而且,这说明了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从收购仁科公司得到的客户,现在仍然坚持跟着Oracle走。

  Oracle联席总裁兼首席财务官Safra Catz在接受采访时称,仁科公司用户重新注册的比率,比Oracle收购仁科之前的比率要高。“成为Oracle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让这些客户觉得很舒服。”她说。

    2007年更可爱

  然而,仍然有一些股东在看到Oracle过去一年花约200亿美元进行疯狂收购后,还在琢磨这笔钱花得值不值。今年在旧金山举行的Oracle全球技术和应用大会上,Oracle声称要推出融合项目(Project Fusion),即推出一个汲取旗下多个产品精华的企业应用软件,但这要等到2007年。

  为了能够留住仁科公司和JD Edwards公司的客户,Oracle向他们保证说,他们无须升级或者改变他们原来所用的软件,因为Oracle会对仁科和JD Edwards的产品继续提供支持。现在,这些仁科和JD Edwards的客户,正在耐心地等待2007年Oracle将要推出的新品。

  可是,至少要到2007年,Oracle才能从融合项目产品的销售中获得收入。一些

资本市场的分析师,对2006年推动Oracle增长和
股票
提升的动力表示质疑,尤其是在Oracle的核心数据库业务让华尔街失望的情况下。在过去两个季度中,Oracle核心数据库业务的增长率分别为1%和5%,就连Oracle自己也承认,数据库业务在第三季度中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

  无休止的收购

  Oracle公司高层一再保证说,收购以后的整合要比想象中来得顺畅。但是他们在2006年将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说,对Siebel System的收购目前还没有正式完成,因为欧盟还没有正式通过。

  再者,从研发的角度来说,几乎所有的主要应用产品套件都要在2006年推出升级版本,而且这些版本都要跟融合中间件(Fusion Middleware)兼容。与此同时,Oracle还必须继续扩大其客户群的数量。

  直到现在,无论是艾里森还是联席总裁Safra Catz,都没有指出他们是否会进行下一次收购。“整个行业正在进行整合,而我们将成为其中的整合者。”Safra Catz说,在集中精力处理Siebel的收购事宜时,Oracle仍然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极有可能的收购对象,是那些在特定细分市场的较小规模的公司,就像Oracle已经收购的零售行业中的Retek以及金融行业中的iFlex一样。

  对于Oracle来说,2006年销售收入的主要增长领域之一,是应用服务器产品——融合中间件。目前,Oracle融合中间件正在从竞争对手BEA Systems和IBM等手中夺取市场份额。这个架构软件是应用软件融合的技术骨架,它可以融合Oracle收购得到的每一个产品。

  如果企业用户愿意选择融合中间件,那么这就意味着他们很有可能也愿意追随Oracle的企业应用软件方向。Oracle当然渴望如此,毕竟他们已经砸进去200亿美元。(n101)

  作者:王悦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