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戴尔高管跳槽联想 恐让其亚洲扩张速度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36 电脑商情报

  作者:张富凯

  曾掌管戴尔亚洲业务的阿梅里奥周二跳槽去了联想,戴尔在亚洲的大举扩张之路受挫。他成为两个月来戴尔第二位离职的高管。此前两个月,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离开公司。

  戴尔表示,阿梅里奥离开公司后,菲利斯将成为公司亚洲业务唯一掌门人。阿梅里奥周二离开戴尔,赴联想出任首席执行官。据悉,此项人事变动公布后,周三戴尔股价挫跌1%,与Nasdaq综合股价指数当日收高0.4%之势相悖。

  IDC的分析师表示,每次人事变动都会对公司业务有影响,这总是个挑战。阿梅里奥和符标榜均是戴尔在亚洲快速扩张的大功臣。据调研数据数据显示,戴尔第三季在除日本外的亚洲市场占有8%的市场份额,在2002年时市场份额不到5%。

  阿梅里奥表示,他的离职与此前符标榜离开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不知道未来符标榜是否也会加入联想。暂且不谈论他离开戴尔,对其有何影响。阿梅里奥的到来对联想应该非常有利。分析师表示,阿梅里奥是从戴尔来的,显然会给联想带来很有价值,特别是在如何对付竞争对手方面。目前,联想PC全球排名第三,并且对第二虎视耽耽。按照今年第三季的数据,戴尔是全球最大PC厂商,占有全球市场的18%,惠普以16%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联想位居第三,仅有7.7%。

  阿梅里奥表示,戴尔的直销模式非常成功,直接向客户销售电脑,而不通过第三方分销或店面销售。他不知道联想会不会对直销重视起来,联想目前依然依靠渠道进行销售。

  分析师认为,戴尔的直销模式也降低阿梅里奥和符标榜这样的高管离职而产生的冲击,因为直销模式令销售更为透明,不那么依赖个人关系。戴尔近期增长也逐渐趋缓,其亚太等新兴市场的直销模式未必凑销,对许多消费者而言,直销还是一种很陌生的方式。此前,戴尔把产品摆上上零售超市的货架,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戴尔试水渠道,可能是戴尔销售模式变换的前兆。阿梅里奥的离职,确实将对戴尔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联想却迈出了阻击戴尔的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