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对Cell寄予厚望 试图赶超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0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索尼公司的一名高级官员称赞Cell处理器“即使不更好,至少也可以与Pentium处理器相媲美”,但要超过英特尔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几乎所有拥有PC的人都熟悉“Intel Inside”标签,这一蓝白标签一直是过去十年中英特尔几乎垄断PC处理器市场的象征。尽管做出了最大努力,但AMD、三星、德州仪器等芯片厂商都没有能够将英特尔从第一的宝座上掀下来。

  现在,索尼向英特尔发起了新的冲击。12月4日,索尼半导体业务部门的掌门人Kenshi Manabe向财务分析人士表示,他预计新一代Cell处理器将成为所有多媒体消费电子的业界标准。据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士称,Manabe表示,即使不是更好,Cell处理器也足以与Pentium相媲美。

  到索尼明年春季推出PlayStation3游戏机时,Cell才会正式亮相。尽管分析人士认可Cell作为多媒体处理器的潜力,但是,共同开发Cell的索尼、IBM、东芝都还没有明确阐述除了游戏机外,它还能用于哪些设备。高盛日本公司的分析师Yuji Fujimori在一份报告中说,人们对索尼是否公布除游戏机之外Cell的其它用途有很大兴趣,但Manabe没有明确表态。目前生产的Cell专门针对PS3。

  索尼的新任首席执行官霍华德也非常需要Cell和PS3受到欢迎。Cell处理器的成功向业界表明,在因一系列失误造成产品线落后和巨额亏损后,索尼复苏了。索尼预计,在于明年3月份结束的本财年中,它将亏损8600万美元,上一财年的盈利高达14亿美元。

  索尼的问题主要来自其亏损的电子产品部门。在过去的二年,包括

半导体业务在内的该业务部门就没有盈过利。通过开发自己的专用芯片,索尼希望使其电视机、
数码相机
、手机具有竞争对手所不具有的技术。

  在游戏机中使用Cell使得它有了一个漂亮的亮相。PlayStation2一直是历史上最畅销的游戏机,自5年前推出后,它的销售量在11月份累计达到了1亿台。分析人士预计,PlayStation3会有更好的表现。Envisioneering集团预测,在推出的头一年,PlayStation3的销售量将超过1200万台,5年内它的销售量将达到2亿台。

  这些数字将给予索尼降低Cell成本所需要的规模经济━━目前的价格估计在数百美元,但销售量要达到英特尔的水平并非易事。在过去的数年中,英特尔销售了数以亿计的Pentium系列处理器。市场调研厂商加特纳公司的分析师汤姆说,Pentium的普及是无可比拟的,我预计其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由于宽带连接使得下载电影、音乐、游戏更方便了,高科技厂商认为消费者需要一种设备用来处理这些应用。但目前,由于普及性和方便的扩展能力,PC提供了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是,PC不能同时完成多种任务。

  索尼有很好的机会试着将Cell整合到处理能力更强大的多媒体设备中。Cell是一款所谓的多内核处理器。目前的标准处理器使用一个计算内核处理电子邮件、上网冲浪、文字处理等任务,它们运行时温度更高、需要更多的

能源,而且完成任务时不象多内核芯片那样“流畅”。汤姆表示,多内核处理器在多媒体设备中非常有用,能够同时完成游戏、音频、视频、照片、天气情况的解码工作。

  其他人甚至为Cell设想了更广泛的应用。专业开发医疗和军用成像系统的Mercury计算机系统公司表示,它将在核磁共振成像、雷达、声纳中采用这款芯片。Pund-IT资讯公司的首席分析 师查尔斯说,他认为Cell正在成为用于计算机动画、电子诊断设备、三维设计的强大工具,它可能会影响到这些领域。

  但是目前,除了索尼外其它厂商还没有Cell能够使PlayStation3具有哪些功能的计划。索尼也没有推出性能与承诺相近的PlayStation3原型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