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服务不能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由于种种原因,神州数码(简称神码)的上半年财报推迟很长时间才发布。但这一份“迟到的成绩单”却很能看出神码战略选择上的变化:其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分销业务的急速增长及增值业务的发展,而一直以来作为公司最花精力和决心推广的IT服务业务却出现了负增长。

  神码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林杨拿着这份成绩单,向记者解密神码新动向。

  记者:从这次的财报,能看出神码更关注营业规模而不是利润了?

  林杨:神码今年围绕提高营业额做了很多工作。2004年之前,我根本就不用关注营业额增长,只要盯着利润增长就可以。但2004年开始我觉得出问题了,公司要使出吃奶的劲才能勉强增长一点儿利润。我们意识到分销营业规模增长是下一步利润增长的根基。今年开始对内部考核项目进行的调整,对各业务群考核从只关注利润额变成营业额、利润双重考核。

  记者:IT服务出现负增长,你觉得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林杨:IT服务包括软件和集成,虽然我们在软件上上半年获得了约56%的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集成业务出现负增长,所以带来整个IT服务是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单子滞后;二是内部原因,虽然集成业务规模大了,但业务健康状况不好。今年我们也进行了调整,重新确定“不单纯追求营业额”的原则:少做供货多做集成,而且付款不好客户宁可不做,要有选择性地做业务。

  记者: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提升IT服务业务增长呢?

  林杨:整个IT服务在中国还是相对新兴的领域,客户不太成熟,市场整体也不太成熟,就好像刚上学的孩子,经常会犯错误。有时候一下子考个100分,也不要太高兴,明天就有不及格的成绩出来。神码IT服务的业务有些季度会很好,有些季度会不好,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大起大落,这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

  问:那你们在这个领域坚持是不是很困难?

  答:目前大家都在摸索、探讨,不光我们一家遇到困难,IBM也一样。半个月前,我去IBM演讲——从客户的角度如何看待IT进程,IT服务作为最后一个阶段出现。一位IBM资深专家对我说,中国客户对IT服务需求还不明显,没有真正认识到服务的价值。能不能想出一种方式、方法促进客户的IT需求,把客户需求引导出来,让他们提前进入IT服务时代?我告诉他,我确实想不出很好的主意,再说这种类似于拔苗助长的方法是很危险的,有违自然规律。今天的市场,最好的方式是让客户和市场自己去成长,而IT服务公司不断积累,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