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石亚平:傲慢索尼与遭遇的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8:09 财经时报

  □ 石亚平

  今年的索尼在中国可谓流年不利,频频爆出的质量问题让索尼的神话终于走到了破灭的边缘。

  1946年5月7日,井深大和盛田昭夫两位天才的联袂,让索尼在全球掀起了一股快速
崛起的神话故事。创业难,守业更难。在一片废墟上冉冉升起的耀眼明星,在即将迎来自己60周岁的生日前夕,中国市场却送给它了一份极其特别的“生日礼物”。

  上周,索尼公司存在质量问题的6款型号数码相机在中国全面停止销售,终于把索尼从傲慢的椅子上拉了下来,一周三份的官方声明似乎可以认为是索尼认错态度的急剧转变,真诚和践诺应该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教条,企业若想长久发展更需如此。但是其不愿使用“召回”态度以及办理退货甚至需要身份证的无理要求,显然在说明,这个自认为流淌着高贵血液的头颅依旧傲慢的高昂着。

  有人说,是民族情结的偏见导致索尼的“质量门”浮出水面,而联想到10月份曝光的CCD零部件造成索尼、佳能、

尼康、富士、理光、柯尼卡美能达以及奥林巴斯等七大主流日系
数码相机
厂商的部分产品出现成像问题事件,又总觉得这不仅仅是民族情结偏见所能到达的结果。

  看来,这不仅仅是偏见问题,而是索尼无法回避的管理、技术问题。

  对上个世纪60年代就树立起来消费电子王者地位的索尼来说,此次恐怕不仅是要额外支付一些维修费用那么简单,更为重要的是品牌形象被蒙上了厚厚的一块黑布。而索尼“宁死不屈”的态度让我们不禁唏嘘感慨,这难道就是一个世界级品牌应有的认错态度吗?宁死不屈难道真的能让傲慢的索尼逃离劫难吗?

  因为在索尼发展问题上的失误,被《商业周刊》评选为“最差经理人”的出井伸之使得索尼57年辉煌的神话一朝破灭。2005年第一、二季度财报索尼出现了4年来第一次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第一季度,从去年同期的亏损3.6亿美元增至亏损5.33亿美元,创下了近两年来的最大亏损。

  鲁迅曾经为了唤醒国人,写过要痛打落水狗,但即使民族偏见再大,毕竟也不可能给你索尼冠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首先索尼自身要正,影子就决不会斜。

  出井伸之在离任前的“转型60”计划表示,在索尼60周年时,集团的利润率达到10%,这是2002年度利润率的5倍;三年裁掉约2万名员工,关闭部分工厂,调整电子业务部门,批准在新型芯片研发上的45亿美元投资。

  然而,一个不肯承认错误的傲慢企业,有什么资格说真诚和发展?一个生命在他眼前跳楼他都不眨眼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慈善?没有对别人的尊重和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傲慢的结果往往可能是招来杀身之祸。电影《无极》里有句经典台词:一个谎言,可以让人记恨一辈子。索尼,请好自为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