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细化多核定价政策 不同核心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9: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005年12月23日,甲骨文公司在美国总部宣布更新多核处理器定价与许可证销售政策。这项新政策对AMD、IBM、英特尔或Sun UltraSparc T1多核服务器采取了不同的许可证收费政策。由于这项政策将对其他软件厂商制定多核许可证政策起重要参照作用,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例如:如果安装了一个AMD、IBM、英特尔或Sun UltraSparc T1多核服务器,并在8个内核上运行Oracle软件,那么许可证数将按照如下方法计算:
  ·IBM多核服务器 - 需要6个处理器许可证(8×0.75=6)。
  ·英特尔或AMD服务器 - 需要4个处理器许可证(8×0.50=4)。
  ·Sun UltraSparc T1服务器 - 需要两个处理器许可证(8×0.25=2)。

    附表:甲骨文对不同处理器的计算因子

 Oracle处理器许可证  处理器因子
 UltraSparc T1  0.25
 AMD/英特尔   0.50
 所有其他多核服务器  0.75
 单核服务器   1.00

  早在今年七月15日,甲骨文曾经在业界的压力下发布了一个多核条款:甲骨文在计算它的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授权费用时,将把多内核处理器上的每一个内核视为一个独立内核的四分之三计算。

  对于本次更新定价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此政策明显对英特尔、AMD和Sun UltraSparc T1芯片的产品有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但是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调整?这样的调整是出于商业还是技术原因,新浪科技尚没有获得官方相关解释。

  目前甲骨文公司的说法是:—新政策提高了硬件厂商的平等性,有助于确保客户无论采用哪种硬件平台,都能获得最有利的Oracle技术产品价格。

  甲骨文表示将继续将每个内核看作一个独立的处理器,同时在涉及计算多核芯片数以确定所需处理器许可证总数时,对处理器定义进行了修改。现在,所需处理器许可证数与运行Oracle软件的特定多核芯片有关。

  甲骨文公司全球定价与许可证战略副总裁Jacqueline Woods说:“随着技术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也在调整许可证销售模式,以适应这种变化。从大型机到客户/服务器和从客户/服务器向多层架构转变需要重新确定许可证衡量标准,多核芯片技术的进步也提出了相同的问题。我们新的定价政策将有助于客户利用新的多核芯片技术,并从Oracle技术产品获得更高的价值。”(李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